>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人对世界杯又爱又恨 投入比预算多50亿美元

来源:楚天金报

  本报特派记者郭晓明巴西报道

  有反对,有抗议;有支持,有狂热。巴西人对待世界杯的态度就是这样两极分化、泾渭分明。

  其实,支持和反对双方都有一本自己的经济账。

  支持派

  世界杯令巴西更先进 更开放

  以记者在巴西的亲身经历来看,支持世界杯其实更占主流。这也符合正常逻辑:巴西人热爱足球,世界杯还能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为什么要反对呢?

  更多的工作机会 钱更好赚了

  在里约热内卢,游客的涌入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同时,大批普通人也因此受惠。即使是平日里很难找到工作的贫民窟居民,现在也有机会兜售小商品和纪念品,最不济也可以卖卖国旗、假发、彩带。这些天,里约的士司机在午餐时间都是一溜小跑,生怕耽误了生意。

  所以,对于开幕式当日的游行,很多人十分厌恶。一位老人对示威者大爆粗口,他对记者说:“他们就是哗众取宠,根本不愿意努力工作。”

  根据巴西政府的报告,整个世界杯期间,该国大约将增加50万就业机会。

  导游左先生是出生在巴西的华人,世界杯令他供职的旅行社生意火爆。“世界杯来了,总有人抗议,难道多赚点钱不好吗?”左先生摇着头表示不解,他每天为了旅行社的业务忙得头晕脑涨:“酒店太难订了。”

  改善巴西的国家形象

  4年前,因为举办世界杯,南非获得了0.4%的直接经济增幅,一举走出衰退。可以预计,巴西的“成绩”不会比南非差。

  记者一行在巴西几乎体会不到此前被大肆渲染的治安、交通问题。导游左先生颇有些委屈地说:“治安问题已经是快十年的旧账了,现在已经改善了许多。”

  记者一行对巴西人的友好和热情感触极深。短短几天,就有两个朋友得到当地人的“免费带路”帮助。昨日,记者更享受了一人翻译、一人指路、一人带路的“超白金”服务,带路的吉鲁为此多走了上千米的路程。

  此外,虽然基础设施和人员素质有待改进,但巴西政府在服务外国游客和媒体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诚意。为了给没有获得FIFA官方采访资格的记者提供服务,里约市设立了单独的媒体中心,每天都为记者们提供各种各样的采访和参观机会,事后还有详细的文字报告。

  经过这次世界杯,巴西的国家形象可望得到极大扭转,进而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协会预计,世界杯期间巴西将吸引来自104个国家的2300多名商人考察,未来一年内将带来至少6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

  反对派

  世界杯令巴西贫富分化 民生受损

  世界杯的反对者们也有一笔账,只不过做账的着眼点略有不同——如果说支持者在乎的是将巴西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反对者则更重视这块蛋糕如何切法。

  公立的教育、医疗服务持续恶化

  申办世界杯之初,巴西国内的反对声并不大,大家都期待着世界杯对巴西经济的拉动作用。但筹备期间正好遇上全球经济衰退,巴西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出现负增长,矛盾随之激化。不少人认为,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还将巨额资金投入到世界杯筹备中,已经严重影响了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导游左先生算是世界杯的受益者之一,但他也不否认巴西医疗、教育方面的落后现状。“公立医院的情况很差,去拍X光结果告诉你机器坏掉了,没有钱修,只能等着。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公立学校也一样,教室里桌椅都有缺失的。”这样一来,想要得到好的医疗、教育服务,就只能寄望于私立系统,这就进一步导致民众负担的增加。

  预算严重超支纳税人为世界杯买单

  即使是在筹备中得到比较多关注的交通,也没有太大的改善。里约机场的自助登机终端倒是功能齐全,可惜最关键的一项打印登机牌做不到,旅客还是得去排长队。地铁的数量也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尽管巴西政府一再公开表示,对世界杯的投入不会影响教育、卫生质量,但反对者坚持认为,如果没有世界杯,教育、卫生方面的投资会增加,生活会过得更好。

  巴西世界杯筹备期间各个建筑工地的拖延和事故早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严重超支的工程预算也令巴西人感到不满。

  原本巴西政府预计为世界杯支出80亿美元,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投入超过130亿,整整比预算多了50亿美元!这个数字也是反对者攻击世界杯筹备工作的重要靶子。

  按照巴西为无力贷款买房民众推出的“经济适用房”来换算,一套住房的售价约合15万美元。也就是说世界杯超支的这笔钱,能够帮助约33000个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大概10万人将因此收益。而根据2014年统计资料显示,里约热内卢人口约为632万,其中有22%分布在当地数百个贫民窟当中。如果把超支的50亿美元省下来,里约将有十分之一的贫民住上新房子。

  更重要的是,世界杯开销的来源和预期严重不符。巴西政府原计划引进大量私人投资,但最后成功的项目寥寥无几,这些开销基本上都要由巴西纳税人自己消化。综合以上因素,很多反对者认为这是政府高层中饱私囊贪污公驽的结果,反对的声音就更显得理直气壮了。

  声音大≠大多数

  来巴西之前,看到巴西人抵制世界杯的消息,一度令我惴惴不安,但在里约热内卢和玛瑙斯的这几天,我感受更多的还是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和对游客的友善。

  这些巴西人有血有肉,笑容和问候都那么真实:的士司机迪迪堵车时会随时变道;临时带路党吉奥会把抽完的烟头随便扔到地上;服务生贝纳德会在我们拒绝点啤酒的时候拉长个脸……他们令我倍感亲切,想起武汉那些大大咧咧又热情友善的邻居,想起那些兢兢业业的普通人。

  开幕式那天,里约街头照例上演了一场示威,喇叭和音响无比嘈杂,周围的行人和店家闻之无不皱眉。中国有句老话:有理不在声高。我想,声音大的不一定代表大多数,也可能代表着令人厌恶和不受欢迎。

  导游左先生说,罢工和抗议只是一种争取利益的形式,赌的是巴西政府不愿在这个时刻多惹事端,从而在某些方面作出让步。我想,大抵如此吧。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900535.shtml report 2917 本报特派记者郭晓明巴西报道有反对,有抗议;有支持,有狂热。巴西人对待世界杯的态度就是这样两极分化、泾渭分明。其实,支持和反对双方都有一本自己的经济账。支持派世界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