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队歌折射命运:日本艺伎"毁"瑞典 法国从头起步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多数世界杯队歌都蕴涵着球迷对于球队的祝愿与希望。在队歌上的争执与主教练选择球员时的争执一样重要。

  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苏格兰队在1978年世界杯首轮就被淘汰,他们当时的队歌中就有一句“我们会把世界杯带回家”,苏格兰球迷认为这是不好的预兆。

  后来苏格兰人接受了这个教训,他们在1998年的队歌中唱道“不要过早回家”,结果他们在小组赛中只取得了1分。

  英格兰队的队歌之所以复杂,原因在于英格兰乐队繁多,而球迷也认为在过去的几届世界杯上官方选定的队歌都无法激励球队。

  英格兰足总选择歌曲的标准很让球迷失望。1990年,英格兰队的队歌是《运动的世界》,虽然这首由New Order乐团演唱的歌曲受到了球迷的欢迎,但是人们都认为歌中加入的边锋巴恩斯的一段说唱歌词并不好,在这首歌的鼓励下,英格兰队还是没能获得冠军。“球员或者需要在球场上停下来仔细听才能够听明白那段说唱。”有一些球迷讽刺这首歌,而这首歌是英足总几年来选择队歌的“标准”。英格兰队的队歌不乏失败之作,在1998年,他们的队歌叫《世界之巅》,演唱者为全体队员和专业歌手,其中还包括辣妹合唱团,但这首歌的结局是完全失败。1970年的《回家》是英格兰队的第一首世界杯正式队歌,这首歌当时还高居音乐排行榜榜首。这也开创了一个传统——队歌的成绩往往好于球队的战绩,他们在那一届世界杯果然郁闷地“回家”了。而在1966年,他们还是世界杯冠军呢。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法国队身上。

  2002年法国队的队歌《万众一心》(Tous Ensemble)中写道:“你们书写着我们的历史”,结果在2002年,法国队真的写下了冠军球队小组赛被淘汰的历史。

  这首歌曲是由摇滚巨星约翰·哈里迪制作完成,但是一直有球迷埋怨说,歌词没有想象力,通篇都是哈里迪在晃着膀子大唱——“我们是冠军,我们聚在一起。盛大的聚会中,法国队从头起步。”

  结果,法国队确实从头起步了。

  瑞典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被分在“死亡之组”,他们的队歌是《我们要去世界杯》,但是这首歌的作者马格努斯·乌格拉居然是一位素以讽刺和挖苦闻名于世的摇滚歌手。

  这首歌的歌词写道:“太多的姑娘、聚会和香槟,为何一些队员总在场上抽筋;希望你在远东踢得很帅,可别回家炫耀那枚破铜牌。”这里面的铜牌就是指瑞典队在1994年获得世界杯季军。

  此外,歌曲中还对国家队的明星们充满了调侃———“你们在日本,吃着寿司和大米,上街可别找艺伎”等。

  瑞典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也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成绩,这首歌最终被指责。

  2006年,瑞典队推出了《我们在行动》,由摇滚歌手托马斯·莱丁创作并演唱,但是很可惜,直到瑞典队在世界杯上被淘汰出局,瑞典球迷也没能真正唱完这首歌。

  荷兰队在2006世界杯的队歌叫做《我们都爱荷兰队》,歌曲的本意是“为全队带来赢得比赛的信心”。

  为了凸显队内团结,荷兰队特意招来荷兰籍的摩洛哥裔饶舌歌星创作这首歌曲。

  在每场比赛之前,这首激昂的饶舌乐就在荷兰队更衣室内回荡。但很可惜的是,荷兰队的内部团结还是出了问题,他们最终被淘汰。

  在本届世界杯中,一向最在意队歌的英格兰队选择了Take That的《最棒的一天》(Greatest Day)。

  但从首战的结果看,这显然不是最棒的一天。

  (本文根据豆瓣音乐电台整理)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910336.shtml report 1871 多数世界杯队歌都蕴涵着球迷对于球队的祝愿与希望。在队歌上的争执与主教练选择球员时的争执一样重要。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苏格兰队在1978年世界杯首轮就被淘汰,他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