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舌尖上的伊朗:肉!肉!肉! 波斯王国烤肉天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华社付航
烤肉是波斯传统美食
烤肉是波斯传统美食


  经常有人调侃,大伊朗的全部美食,可以用一页菜谱囊括。这话即使有夸张,也离事实不远。

  除随处可见的馕(干煸无味,不推荐)之外,伊朗的菜品相当单调,无论是食材还是烹饪方法,都与崇尚饕餮之欲的中国难以匹敌。

  唯一足可称道的,是各式的烤肉。伊朗的肉类品质极佳,但作为一个伊斯兰教国家,伊朗人不吃猪肉,也不吃狗肉和驴肉,羊肉、鸡肉、牛肉则随处可见。在有限的选择中,伊朗人玩出了几种花样:

  最常见的一种烤肉叫卡巴巴(kebab),在街头小店都能看到,是将肉末和蔬菜捏成条状,再夹杂一些西红柿和辣椒,一起放到铁架子上烤,略焦之后端上桌。汁水不多,略显干。一般还会配上拌了藏红花的伊朗米饭,增添了保健的价值。

  还有一种叫做烤肉排(shashlik),先将大块羊肉泡在醋、酸果汁和香料里,腌制一整夜,再放上烤架烧,汁水多,味道鲜美。

  第三种是“羊肉泡馍”(abgoosht或者dizi),将羊肉、豆子、土豆等放在罐中焖煨,用馕包裹吃。据说真的是传自中国西安。

  如果说人是由其吃的食物决定的,伊朗国家队队员们在羊肉和牛肉的滋补下,生长出不输于欧美人的强健体格,为搏杀世界杯赛场准备了最基本的身体条件。

  主食之外,星夜观战的伊朗球迷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拥有廉价好吃的水果和干果。樱桃一公斤四十元人民币,不到中国价格的四分之一;西瓜个个甘甜而且硕大无比;富有当地特色的杏仁、椰枣、开心果转角就是。这让人不禁想,或许正因为如此丰富的自然馈赠,伊朗的烹饪才会不思进取,沦为“暗黑料理”吧。

  由于伊朗政府禁止电影院直播这次世界杯,球迷们失去了在公共场所狂欢的机会。幸好,与亲朋好友在家里看球,也多出了一些隐蔽的乐趣——在公共场所被视为禁忌的啤酒,可以尽情的痛饮。也许在这个时候,伊朗球迷与国家队一起,暂时忘却西方国家的封锁,融入到世界的大家庭中。

作者付航系新华社驻伊朗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付航的自媒体
扫描二维码,订阅付航的自媒体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7/n400967204.shtml report 2292 烤肉是波斯传统美食经常有人调侃,大伊朗的全部美食,可以用一页菜谱囊括。这话即使有夸张,也离事实不远。除随处可见的馕(干煸无味,不推荐)之外,伊朗的菜品相当单调,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