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二十年最高进球效率背后 赞助商暗战激烈

来源:重庆晚报

  创近二十年最高进球效率背后

  □重庆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罗翔 李卓然 发自巴西里约

  14场比赛44球,巴西世界杯首轮场均进球数3.14个。上届南非世界杯进行到这个时点时仅仅才打进了23粒进球,场均进球仅有1.64粒。进球增多,观众喜欢,但坊间流传着这样的阴谋论:世界杯官方品牌赞助商A公司,和东道主巴西队赞助商是竞争死敌。A公司对本届用球和球鞋下足功夫,甚至可能左右冠军归属。

  巴西世界杯用球最圆

  速度快轨迹怪守门员悲哀

  从上届世界杯首轮进球创历史新低到如今直线飙升,是什么原因?其中一个答案,皮球的变化。

  每届世界杯,A品牌公司都会制作新官方用球。每届比赛用球各有特点,但共性只有一个,通过高科技材料增强操控性。本届用球桑巴荣耀球胆和球胎技术与2012欧洲杯、2013联合会杯和欧洲冠军杯官方用球完全相同,不同的是采用6块聚氨酯板缝制而成,为历届世界杯用球中最少。6块皮面缝制让桑巴荣耀成为历届世界杯最圆用球,表面凹凸不平数千个小点可以减少阻力,让球变得又快又准。乳胶做成的内胆,则为皮球提供更强劲反弹。

  重庆晚报记者曾在巴西队适应场地时感受过桑巴荣耀:有些轻,手感脚感俱佳,射门时只要吃准部位,皮球速度很快且产生不规则运动轨迹。这或许是比赛中多名守门员完全没有反应的原因。有的即便做出反应,也无法阻止进球。

  新球鞋下隐藏着秘密

  面料更利于控制皮球

  世界杯赞助商A公司面临喜忧参半。喜的是,首轮打入2球以上球星当中只有内马尔不是签约球星,范佩西罗本本泽马、穆勒都穿着该公司新球鞋,射门得分如探囊取物。据外媒报道,早在桑巴荣耀推出以后,A公司就适时推出了他们的新款球鞋,经过测试,新款球鞋所用面料更有利于对新球的控制,因此对于穿着A公司赞助球鞋的球星,进球或许更加容易一些。

  不过还有令A公司担忧的。东道主巴西队赞助商N公司是竞争死敌,A公司在巴西当地的广告宣传和专卖店设置都受到极大限制。本届世界杯,N公司向10支球队提供官方队服,超过A公司提供队服的9支球队。另外,荷兰、巴西、法国等队风头正劲,也是竞争对手赞助的。

  观赏性上升话题增多

  国际足联悄悄地笑了

  据新华社报道,通过比赛用球提高世界杯进球效率可能是国际足联有意为之。进球数增加,意味着比赛的观赏性上升、话题增多、关注度提高,这对于赛事的组织者FIFA来说,无疑是梦寐以求的结果。2008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建议把足球场长度缩短到60米,有效提高防守队员助攻频率,甚至守门员都可以在开球门球时尝试射门。不过,这个提议没能获得所有人赞同。因此,在比赛用球上花心思,对于提高世界杯观赏性也是不错途径。

  另外,高进球率源于攻势足球的强势复兴。应该说,近年来世界足坛功利足球盛行,南非世界杯这一现象被推至顶峰。不过,本届世界杯的开头似乎可以看出攻势足球正在复兴。巴西、荷兰的整体推进、进攻为上,就连意大利开场也是拉开攻势,而阿根廷、法国、哥伦比亚智利哥斯达黎加在比赛开始后都会拉开架势进攻,要么打死对手,要么被对手打死。对于球迷而言,当然也乐于享受。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0975044.shtml report 2500 创近二十年最高进球效率背后□重庆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罗翔李卓然发自巴西里约14场比赛44球,巴西世界杯首轮场均进球数3.14个。上届南非世界杯进行到这个时点时仅仅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