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默克尔成德国战车守护神 领衔政要看世界杯风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德葡大战,身穿红色外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图)无疑成为看台上最亮丽的风景线。美国总统奥巴马尽管没有像默克尔那样“御驾亲征”,但他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超过3亿人民为场上的11人加油”,激励美国队。此外,哥伦比亚伊朗智利墨西哥等多国政要都充分借助世界杯这个大舞台表达自己对足球的热爱。政治家们深谙,世界杯这一体育盛事不仅是施展外交软实力的好时机,更是安抚国民、转移视线、巩固内政的特效药。

  “战车守护神”晒更衣室合影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德国男足的“铁粉”,她最欣赏谁?这是一个谜。不过,网上曾经流传过一张她与勒夫深情对望的图片,那眼神里满满地都是真爱。

  4年前获封“幸运女神”

  从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开始,德国男足主教练勒夫就以帅得无可挑剔的形象成功俘虏了大量中国女球迷。殊不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默克尔与勒夫私交甚笃。日理万机的默克尔,可是一直身体力行地支持勒夫麾下的国家队的。在欧洲的赛事,她特地奔赴现场为球队加油无可厚非。但是,远在南非的世界杯,默克尔要抽出时间可不是容易的事。不过,这位心系足球的女总理就像挤海绵那样愣是挤出了“档期”。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1/8决赛,默克尔坐在观众席上为德国战车压阵,结果德国队以4比1淘汰英格兰队。到了1/4决赛,原本已经离开南非的默克尔又利用G20峰会的空当再次空降开普敦,见证了德国队以4比0大胜阿根廷队。可惜在之后的半决赛上,默克尔实在无法抽身飞赴千里之外的南非,结果,德国队惨遭西班牙队淘汰。尽管如此,默克尔依然被封为德国男足的“幸运女神”。

  承诺下月到里约看决赛

  尽管从德国到巴西至少需要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是万水千山也不能阻隔默克尔对德国男足的真爱。与葡萄牙队的小组赛是德国战车参加世界杯以来的第100场比赛,如此历史性的时刻怎么能少了“幸运女神”?

  默克尔以红色外套配以白色西裤,精神奕奕地坐在贵宾席上,德国队每次进球,她都立马站起来兴奋地拍掌庆贺。以红外套为德国队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开门红之后,默克尔更进入德国队更衣室,探视劳苦功高的全体成员,她除了与全体球员合影,还作了简短的演讲激励球员们继续奋勇向前。

  勒夫透露了默克尔的讲话内容:“她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旅行,看到了我们的胜利,这非常棒。她还告诉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与一些忌讳女性进入更衣室的迷信主帅所不同的是,勒夫非常欢迎默克尔的到来,他认为总理的激励大大增加了球员求胜的欲望,国家队更衣室的大门永远为默克尔而开。球员波多尔斯基迅速在网上晒出了一张自己与默克尔的自拍照,他还透露,总理已经承诺下个月到里约看德国队的决赛。

  足球为哥总统连任增加砝码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6月14日在首都波哥大观看了世界杯赛事转播,其间高兴得跳了起来,因为哥伦比亚队以3比0大胜希腊队。

  哥伦比亚队时隔16年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以一场大胜迎来开门红,整个国家陷入狂欢。比国民更加期待这场胜利的,当数正积极寻求连任的总统大人。62岁的桑托斯当时在连任路上的前景并不明朗,因为他的支持率未见高涨,为此他正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

  他打起了借足球为连任加砝码的主意——他说,哥伦比亚的足球为这个国家做出了榜样,痛快淋漓的大胜让整个国家沸腾,同时人们希望有一个正确的领导人带领大家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群众的选择。身穿国家队球衣在演讲期间作了一次秀之后,桑托斯明显掳获了不少民心。6月16日,桑托斯以50.94%的得票率战胜挑战者苏卢阿加,成功连任总统。毫无疑问,借势世界杯是他一次正确的选择。

  奥巴马号召全国支持美国队

  众所周知,美国最受欢迎的大球项目属于篮球与橄榄球,足球只属于随便玩玩的性质,美国人也从来没有指望过捧起大力神杯。不过,眼见当下全球的最大热点就是巴西世界杯,政客出身的奥巴马又岂能放过如此一个展示外交软实力的宝贵机会?其实,酷爱运动的奥巴马也算半个足球迷,他的两个女儿均参加过足球赛,他也曾到现场为爱女打气。

  今年1月,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到访的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探讨完经济、军事和反恐等严肃话题之后,奥巴马主动提到了世界杯,更向对方讨教夺冠秘诀:“西班牙队是世界杯卫冕冠军,而美国队最近的上升势头很明显,也许首相先生可以为美国队提出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非常欢迎。”

  机智的拉霍伊完全不给奥巴马面子,他笑着回应:“我可以给美国队提些建议,然后美国队就会很有希望夺取世界杯亚军了,我很确信在座的各位都明白这是为什么。”显然,这位西班牙首相对斗牛士的卫冕充满信心。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西荷大战会以“斗牛士”以1比5惨败收场。

  委派副总统拜登出征巴西

  到了4月,奥巴马在日本访问期间,与当地研发的机器人踢起了足球。其间他又提到了美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分组:“美国队在南非已经做得很好了,而这一次,虽然我们被分在死亡之组,但我觉得我们在巴西还是能有不俗的表现。”

  奥巴马委派了副总统拜登率队出征巴西,其对世界杯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巴西领导人事件被揭发之后,美巴两国关系扑朔迷离。拿体育说事、将足球作为破冰突破口,不失为一个体面而有效的途径。

  美国队与加纳队的首战开赛前,奥巴马在社交网站上贴出一张美国国旗在朝霞中迎风飘扬的图片,并配以“一个国家,一支球队”的美国队世界杯口号。不可否认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参与足球运动的年轻男女数量激增,足球已成为该国发展最迅速的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美国人关心世界杯这一盛事,奥巴马借此实现政治和外交目的,效果预计将十分理想。

  伊朗总统悬赏重金激励球队

  伊朗队在小组赛首战中以0比0逼平“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取得了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1个积分。不知这支被视为本届世界杯“最鱼腩”的弱旅,是否真的吃了总统鲁哈尼喂出的定心丸,所以在比赛中踢出了超水平。鲁哈尼是14日在伊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远在巴西的伊朗男足隔空传话,他表示,尽管伊朗目前经济形势不佳,但他保证会“以某种方式”为男足筹到奖金。

  除了默克尔之外,亲自到现场为本国男足加油的女元首还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她在智利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中戴上了一条印有“智利”的红色围巾观战,结果也给国家队带来了开门红。她表示,国家队的胜利给智利今年受灾的百姓带来了欢乐。

  尽管巴西国内对总统罗塞夫的反对声近来颇高,但是罗塞夫还是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陪同下,在贵宾室中看了巴西队的揭幕战,并对球队予以鼓励。

  此外,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和第一夫人安赫莉卡·里韦拉也凑了一回热闹,二人携工作人员在总统府办公室观看了墨西哥队的首场比赛。次日,一张由墨西哥总统府提供的图片为涅托赢尽民意,照片中涅托与夫人及总统府工作人员全部站起举臂欢呼,沉浸在狂喜中。

  巴葡的尴尬关系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7日电

  来巴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语言沟通的问题依然突出。12个赛场,在媒体中心和看台向记者们提供服务的志愿者虽然不少,但鲜有会说英语者。只懂说葡萄牙语的这些志愿者连基本的指路功能都不具备,遑论其他深层次的服务。

  离开赛场后更麻烦,从打车、住店到吃饭,非葡语系的记者们完全处于一种“鸡同鸭讲”的状态。最惨是吃饭,一本菜单从头到尾没有一个英文,要点菜基本只能靠运气。

  尽管巴西是葡语的天下,但在深入接触中,记者却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实:虽然葡萄牙与巴西曾经是宗主国与殖民地的关系,可是巴西人对葡萄牙人的感情并不友善。在巴西人眼中,掠夺了巴西大量财富的葡萄牙人连仇人都算不上,只能算小丑,他们会全方位地嘲笑葡萄牙人。

  巴西人告诉记者,不管葡萄牙人多么正经、多么严肃、说着一口多么“贵族化”的欧洲葡语,只要一出现在巴西人面前,巴西人就忍不住想笑。他们认为葡萄牙人肯定打死都想不明白自己在巴西人眼里为什么这么可笑,一想到这一点,他们就笑得更厉害。

  巴西是一个盛产各种小段子的民间文化发达的国家,据统计,在这些风行全国的口头文学中,竟有多达百分之四十左右的笑话都是关于葡萄牙人的智商的。

  比如,对于佩佩,巴西人解释他为什么老是拿红牌的原因时会说:“他就是因为改了国籍,所以传染了葡萄牙人的智商。”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0999357.shtml report 5146 德葡大战,身穿红色外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图)无疑成为看台上最亮丽的风景线。美国总统奥巴马尽管没有像默克尔那样“御驾亲征”,但他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超过3亿人民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