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德国赛程|德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世界杯第一百场完美收官 新一代引擎已接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7日电

  0比4惨败于德国队之后,葡萄牙全队情绪低落,C罗的左大腿敷着冰袋一脸铁青地退场,面对混合采访区200多名记者,默默离去。继2006年世界杯、2008年欧洲杯、2012年欧洲杯之后,德国人再次将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踩在脚下,而且这次赢球的比分是创纪录的!“德国战车”彻底碾碎葡萄牙队的背后,除了C罗状态低迷,还有什么因素?

  装甲:霸气护体征服对手球迷

  巴西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萨尔瓦多更是葡萄牙殖民者登陆巴西的第一站,这里深深打上葡萄牙文化的烙印,而不少萨尔瓦多本地球迷这次都把葡萄牙队当做自己的第二主队。葡萄牙球迷这次来巴西的并不算多,大概只有7000人,而德国球迷这次有近2万人云集巴西。德葡之战,现场的双方球迷各占1/3,还有1/3是来自萨尔瓦多以外的巴西球迷和其他国家的球迷。

  开场前,葡萄牙队的支持率似乎占了上风,全场一起呼喊了三遍“葡萄牙”的名字。不过德国球迷的着装和助威方式更为整齐划一。比赛开始后,只要葡萄牙球员尤其是C罗一碰球,德国球迷就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随着德国队势如破竹的开局,全场球迷开始倾向德国队。当佩佩被红牌罚下时,全场的嘘声达到高潮。

  上半场德国队遥遥领先3比0之后,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就完全成为德国人的主场。当下半场穆勒上演“帽子戏法”后被换下场时,连一些葡萄牙球迷都忍不住为他鼓掌。当然,德国队最牛的球迷莫过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由于昨天德国队成为世界杯上第一支出战100场的球队,默克尔亲自出现在德葡战的贵宾看台上,并在赛后再次进入德国队的更衣室鼓励队员。

  火炮:多管齐射让人防不胜防

  巴萨和西班牙队这几年的辉煌,令以传控球为主的“无锋”战术风靡一时。去年夏天瓜迪奥拉执教拜仁之后,也做出大改革,传统中锋戈麦斯被卖走,曼祖基奇也没有太多出场机会。格策、穆勒都成为瓜迪奥拉手中的“梅西”,拉姆也被改造成后腰,拜仁这种新打法在过去一个赛季的联赛和欧冠都展现了威力。

  勒夫部分沿用了瓜帅对拜仁的改造思路,这次征战世界杯,他放弃了戈麦斯,只带了老将克洛泽一个“正印中锋”,而中场的攻击手则带了一大群。对比两年前欧洲杯上以1比0击败葡萄牙队的比赛,德国队昨天的登场阵容中保留了9人,但这9个人的位置已几乎完全不同。穆勒顶在箭头位置,格策、克罗斯和厄齐尔在他身后,这几个人形成一个轮番插上并不停换位的进攻群,最终穆勒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帽子戏法”。勒夫赛后认为,拜仁的“无锋”控球战术能第一时间在前场展开拦截,减缓葡萄牙队反击的速度,将对手压制在后场30米区域。

  与两年前欧洲杯输给德国队的那一战相比,葡萄牙队的首发11人中只有前锋波斯蒂加换成了阿尔梅达,其他位置全部不变。虽然换了中锋,但葡萄牙队前锋乏力的顽疾仍未解决,阿尔梅达还受伤下场。可见,德国队打“无锋”是有意为之的战术,而葡萄牙队才真正陷入了“无锋”的尴尬。带伤上阵的C罗本场基本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巴西媒体指出:只有一个C罗是不可能战胜一群德国人的。

  动力:新一代“引擎”完美接班

  德国队昨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身经百战”的球队,更令德国球迷自豪的是,这支德国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在32强中排在第27位。上届南非世界杯涌现的穆勒、厄齐尔、赫迪拉等优秀新人已经成长为球队核心,格策、克罗斯、许尔勒等“90后”球员这两年也进步神速。如今的德国队,是一台充满朝气的“新战车”。与葡萄牙队一战先后登场的14人中,只有拉姆、默特萨克和波多尔斯基是1985年前出生,“85后”有11人,“90后”有4人。

  葡萄牙队此战上阵的14人中则有10人是1985年前出生,后防线严重老化。最明显的就是葡萄牙队第一个和第三个丢球,前者是佩雷拉扛不住格策导致点球,后者则是阿尔维斯拦截未果被穆勒偷袭得手。葡萄牙媒体和球迷都认为如今球队的年龄偏大,如果不换血,葡萄牙队就只能是一支“伪强队”,很有可能小组赛即遭淘汰。

  相比之下,勒夫没有派上带伤的施魏因施泰格,志在打破大罗世界杯进球纪录的克洛泽也没有出场。“克洛泽本场不在我们的战术安排中,我们的目标是打满7场比赛,所以克洛泽仍有很多机会挑战罗纳尔多的纪录。”勒夫赛后表示。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0999783.shtml report 3072 ■特派记者张喆本报萨尔瓦多6月17日电0比4惨败于德国队之后,葡萄牙全队情绪低落,C罗的左大腿敷着冰袋一脸铁青地退场,面对混合采访区200多名记者,默默离去。继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