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看球孔子也放假 汉语6级考试难倒中国人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里约西南部,Estrada da Gavea大道随着山势,蜿蜒曲折。坡脚处,里约数一数二的“贵族学校”里约天主教大学坐落于此,向上步行15分钟,右手边一栋不算显眼的欧式白色建筑,就是里约孔子学院的所在地了。这家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已经吸引了一百多人前来学习汉语,承担着中国文化在巴西生根发芽的重任。

  尽管由于世界杯的缘故,学生已经放假,但昨天,都市时报记者仍旧兑现早在国内就与中方院长乔建珍达成的约定,探访了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A

  60个课时才能考1级

  与中国的大学内有英语等课程不同,巴西的大学没有设置专门的语言类课程。但孔子学院进驻里约天主教大学不到3年,7门课程均拿到了学分代码。

  要来孔子学院学汉语,要求可不低,每学期60个课时,从年头要上到年尾。中方院长乔建珍告诉记者:“孔子学院的学生,严格按照汉语托福HSK的要求。汉语托福一共分为6级,每级考试要过关,才能接着往下学。”

  乔建珍介绍说,大概上60课时的课程,才有资格考一级,每完成60节课,才能往下继续考。要考到最高程度的6级,需要6个60课时,一共是360个课时。

  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这家孔子学院的教学不仅限于语言,还会把文化历史哲学,甚至功夫和中医的内容融进去。“当然对巴西人,不能讲得太深,但足够唤起他们的兴趣。” 乔建珍说。

  B

  高端人群是主流

  在中国学英语很贵,在巴西学汉语也不便宜。以孔子学院在里约各社区开设的培训点为例,45个课时,每课时45分钟,学费为1300元雷亚尔(约合3640元人民币)。

  乔建珍说,孔子学院的学员有法官、联邦议员、法官和外交部官员,汉语在巴西主流阶层受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了。她作为第一位外国人,获得了巴西政府颁布的“五一劳动奖章”。学院培养的精英进入到社会的重要位置,就能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推广起到关键作用。

  C

  汉语6级难倒中国人

  汉语水平考试分1到6级,那么1到6级的水平如何呢?乔建珍介绍说:“一般学到5级,跟中国人交流就没有太大的困难了。只要不涉及太复杂的背景,完全可以自如交谈。目前已经有四五个学员达到5级水平。学到6级,就可以翻译一般的对话了。”

  乔建珍笑道:“你可别小瞧汉语托福,你让中国人去考巴西人考的汉语6级,不一定能考得过,不信你试试。”汉语文化博大精深,也吸引着不少巴西人,许多人学了想再学。乔建珍介绍道:“现在我正打算开设进阶课程,开设汉语7级,把更多文化和历史的东西融进去。”

  D

  先“点菜” 后上课

  孔子学院的教学不拘泥于教材,开学时老师都要调查学生喜欢哪类中国文化,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

  老师常常会放中国的音乐、纪录片和电影,让巴西人更直观地感受中国。乔建珍说:“比如讲二战时中国战场的抗战,我会选择《黄河绝恋》;讲孔子的思想,我就会放电影《孔子》,比照本宣科生动多了。”

  看到中国国庆阅兵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巴西人非常感慨演员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也对中国经济的腾飞赞不绝口。

  看完视频,学生们还会自发讨论,并完成一篇观后感。有一次老师布置了1500字的观后感,有个学生洋洋洒洒写了数千字,对中国的历史讲得是头头是道,让老师都自愧不如。

  E

  师资教材成瓶颈

  目前,孔子学院除了培育精英,也经常和社区的学校合作,扩大汉语的影响力。在乔建珍看来,师资和教材是制约孔子学院中文教学最大的瓶颈——中国教师外语水平偏低,外国教师又无法用中文授课。

  乔建珍介绍说:“目前,巴西人最熟悉的中国典籍是《孙子兵法》和《道德经》,这两本书是直接从英文版翻译过来的。中文转英文,作者的原意丧失了一部分。英文转葡文,原意又丧失了一部分。”

  现在,巴西本地的出版集团也在跟她合作出中国人的书,她已经给对方开了个书单。但是她表示:“翻译书不仅需要时间,而且需要精通两国语言文化的人才,可能他们一年才译一本书,要完成这些书单可能要10年15年,这就像我们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一样,任重而道远。”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1012014.shtml report 1993 里约西南部,EstradadaGavea大道随着山势,蜿蜒曲折。坡脚处,里约数一数二的“贵族学校”里约天主教大学坐落于此,向上步行15分钟,右手边一栋不算显眼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传播中华文化不仅是教语言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