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商毅感叹生不逢时 希望中国足球借助大数据质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6月18日报道)同西班牙比赛中,罗本打进第二个球时的瞬时速度达到37公里/小时,德国中场厄齐尔在对阵葡萄牙时传球成功率92%,今晨结束的巴西和墨西哥比赛,双方打成0-0,在跑动距离上,墨西哥全队达到了100240米,而巴西只有97356米。这些都是所谓的“大数据”,随着科技的发展,它和人们的生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和体育产业的交集也越来越多。

  “我每天开车之前会查看北京的路况信息,北京的交通确实有些拥堵,开车之前先规划自己的路线,另外,大数据和生活也有关,我的小孩儿在打网球,我会通过一些数据来证明他的能力有没有提高,就我个人而言,我会用跑步时间来检测自己是不是变老了。”原北京国安的足球运动员商毅说,但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没能生在一个“大数据”时代。

  2014年6月18日,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而远在千里之外,一场以“赛场内外大数据 商业变革芯洞察”英特尔体育行业与大数据技术应用媒体沟通会今天在京举办。商毅,作为体育行业从业者参与了这场头脑风暴,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大数据的感受。

  “我看了现在的数据演算分析后,感觉有点生不逢时,我的那个年代,数据非常不健全,体育的原始社会,相对比较可怕的。和我同年龄能坚持到现在的球员我觉得很幸运。”商毅回忆说,早些年,在他还是队员的时候,队员的跑动距离是没法统计的,因此,每次比赛前的准备会,教练都会提出一个要求,“谁铲球多,谁就踢得最好”。

  “这是非常非常原始的。从这个角度看得出来,我们之前的足球是有多么落后,尤其中国足球,对于数据方面还处于非常保守的阶段,没有从内心去接受数据给足球带来的变化。”商毅说,但现在非常多的教练,尤其是豪门的教练,已经开始运用足球软件让球队,让个人变得更强大。

  “这届世界杯提出了很多的概念,我觉得这届世界杯算是高科技世界杯,已经武装到所有球员的身体上,日本队1-0领先科特迪瓦,但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可能就是因为身体素质没法和非洲球员相比较。从这个角度来看,怎么让球员身体更强大,让他们跑动距离更多,疲劳时间更短,爆发冲刺时间更长?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能会让一个球队走得更远,甚至拿到冠军。”

  事实上,德国霍芬海姆足球俱乐部早已将传感器植入到球员的护具、球衣以及足球上从而收集超过6000万场的包括平均速度,控球,球员趋势等等记录。然后将这些数据在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SAP HANA的平台上进行流处理、分析和存储。该内存数据实时分析平台帮助用户建立定制化的训练应用,战略性地针对每个球员的优势和劣势来创造最有效的训练计划,并减少受伤的风险,最大化地提高比赛成绩。

  作为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商毅希望大数据能够尽快应用推广起来,“对于足球来说,大数据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词,如果所有的中超俱乐部能用一个更开放的眼光,用先进的思维去面对数据,接纳数据的话,我想中国足球也会有质的飞跃。”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6854&paper.cmsUrl= report 2077 (搜狐体育曾珍6月18日报道)同西班牙比赛中,罗本打进第二个球时的瞬时速度达到37公里/小时,德国中场厄齐尔在对阵葡萄牙时传球成功率92%,今晨结束的巴西和墨西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