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龄和世界杯历史一样长 南岸老人92岁还在踢球

来源:重庆晨报
曹越华老人展示年轻时穿9号球衣的英姿。
曹越华老人展示年轻时穿9号球衣的英姿。

  南岸老人曹越华92岁都还在踢球,感谢足球给了他激情和健康

  今年96岁的曹越华老人,家住南坪东路东源锦悦小区,曾是重庆老年足球队年纪最大的球员,92岁了还在踢足球。在儿子曹庞沛的印象中,小时候每个周末,父亲都会带着自己到大田湾踢足球。如今世界杯火热开战,曹老再次感受到了足球的热潮,不禁回忆起了当年疯狂爱足球的时光。

  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这一年,正是曹越华爱上足球的一年。

  初见足球一眼着迷

  曹越华出生于1918年,四川邻水人,12岁时来到川东师范附属小学(现文化宫)就读。“在川东师范附小,我第一次看见足球,一下就迷上了。”曹越华回忆说,那个时候大家踢的是永字牌的小皮球,课余一有时间就去坝坝上踢两脚。

  能穿上九号最自豪

  “那时开始接触足球,到现在整整80年,说我球龄和世界杯同岁,绝对不假,有证可循哟。”曹越华拿着当年的一些老照片,边看边回忆。“从川东师范附小毕业后,我到了重庆市立初级中学(现重庆一中)读书,并加入了学校足球队。那个年代开埠通商,有很多的外国人来到重庆,我们学校、求精中学、广益中学都自发的组织比赛,与外国朋友一起踢比赛。”

  曹越华叫儿子把从前的一些老照片拿出来:黑白照片上,身着9号球衣的曹老帅气有型,不输现在球星的气势。

  “那时候9号不是哪个都能穿哟!球衣上的号码都是有规定的。”说着自己曾是9号中锋,曹老非常自豪。

  曹越华说,高中到了求精中学,对于足球的热爱更是疯狂。当时足球场就在教室外面,课间几分钟都要去踢几脚,铃声一响又跑回来。放假经常都在学校踢球。“我们学生时代球踢得最好的就是求精中学和广益中学,所以我们经常打比赛,大家相互交流切磋,过瘾哟!”

  给重庆女足当陪练

  说起父亲对足球的爱,曹庞沛非常了解。他告诉记者,父亲后来参加了名噪一时的东平足球队,在1946年的时候还代表重庆参加了全国足球比赛。

  工作过后,曹越华也没有磨灭对足球的热情,几乎每周都在参加训练和比赛。退休过后曹越华也没闲下来,与以前的东平队队友一起把当时的东平足球队改成了“红旗老年足球队”。这只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足球队,给学校学生、重庆女足当陪练。

  足球就是寄托信仰

  “前两年父亲遭摔了,大部分90多岁的人受到这样的伤,可能非常恼火,但是我父亲在家休养了大半年,不仅可以站起来走路,精神都和从前一样好。”曹庞沛谈起父亲恢复能力这么好,觉得有点神奇。

  一旁的曹越华老人不禁笑了笑说:“是啊,我也觉得很幸运。踢足球踢了一辈子,给了我激情和回忆,更宝贵的是给了我健康。”

  记者翻看老照片时,还发现曹越华老人早年就被评为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2005年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还获得了南岸区十大健康明星中的运动明星等称号。

  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曹老,因为身体、精力原因,对足球的痴迷不如从前,但是足球对于他而言就像是信仰一样,有寄托,有热爱。就像老人说的一样:“我也许达不到专业球员的技能,但我由始自终都爱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9/n401032686.shtml report 2223 曹越华老人展示年轻时穿9号球衣的英姿。南岸老人曹越华92岁都还在踢球,感谢足球给了他激情和健康今年96岁的曹越华老人,家住南坪东路东源锦悦小区,曾是重庆老年足球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