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西班牙VS智利 > 2014世界杯西班牙VS智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再次被智利人送回家 唯王朝更迭不可逆转

来源:现代金报

  2008年,西班牙勇夺欧锦赛冠军;2010年,斗牛士军团首夺世界杯冠军;2012年,他们成功卫冕欧锦赛冠军。2014年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

  偌大的马拉卡纳球场,一气涌进了74000人,可西班牙球迷却寥若晨星、鸦雀无声。

  当0比2不敌智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途经转播席去新闻发布会现场,恰好路逢阿森纳主帅温格的位置,两位解说搭档正在和他开玩笑。球场喧哗,记者只隐约听到一句话:“西班牙人又一次被踢出南美洲了。”

  此言一出,首先证明了这位解说哥们的深厚历史底蕴,其次再次无情地揭开了西班牙人的伤疤。

  金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约记者 聂磊旻

  【记者直击】

  西班牙再次被智利人赶回家

  智利人和西班牙人有不共戴天之仇。

  早在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便派兵入侵智利,经过两次战役,智利遂沦为西班牙殖民地。此后西班牙殖民者侵占大片智利土地,强迫智利人从事农业劳动或采掘贵重金属。随后200多年里,智利人民多次举行起义,1810年,圣地亚哥的土生白人终于推翻了殖民政权,成立独立政府。目前智利国旗的红色就是为了纪念为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所流的鲜血。

  有如此历史背景,你就不难想象为何在智利队2比0拿下西班牙队后,智利球迷宛若国庆般的庆祝。

  当值主裁的终场哨声一起,无论球场、地铁还是酒吧,整个里约城都响起了智利人的歌声。

  “智智智,利利利”,乍一听,你还认为智利球迷都是口吃,其实是他们特殊的庆祝口号。

  最后甚至连马卡拉纳地铁站的引导员们也受到数万智利球迷的影响,一边挥动指示牌,一边开始“智智智,利利利”。所以也难怪英国电视台解说员会和温格聊起此话题。

  马拉卡纳成了“烤鸭店”

  “TIKI-TAKA已死”,“西班牙王者谢幕”,“英雄迟暮、壮志难酬”……

  事后诸葛亮们总喜欢用类似的标题表示对卫冕冠军的遗憾,其实西班牙本土球迷早有预感,否则也无法解释偌大的球场,昨日为什么只来了寥寥数千西班牙球迷。

  昨日,一位叫阿荣的上海球迷特意从上海飞到里约为西班牙加油,结果一到球场便让其大失所望,因为漫山遍野都是智利球迷。记者陪其绕马拉卡纳球场一圈时发现,每100个球迷中方有1人身着西班牙球衣。最终,全场比赛涌进74000人,智利球迷起码占据了5-6万,西班牙球迷则不会超过5000人。

  很难相信卫冕冠军遭受如此冷遇,毕竟在国人心目中,西班牙队虽略有迟暮,但还没到破鼓众人捶的份上。可西班牙本土球迷则心知肚明,王朝已覆,风光大葬这一程我们就不送了。

  此外,还有马拉卡纳球场堪称西班牙的“死地”。去年联合会杯决赛,西班牙在此0比3不敌巴西队,标志着西班牙传控足球的衰败;昨日又是此地,两球输给智利——两场比赛净吞2弹,一分未得,难怪有球迷说马拉卡纳球场是正宗的“烤鸭店”(西班牙常被国内球迷戏称为“板鸭”)。

  卫冕冠军出局已成传统

  卫冕冠军提前淘汰顿时引发诸多欧洲强队兔死狐悲之感,可事实上,最近几届世界杯,卫冕冠军提前出局已经不是新闻。

  2002年,卫冕冠军法国队巨星云集,亨利、特雷泽盖、齐达内诸多大腕全在阵中,结果一球未进,和中国队一起早早打道回府。

  2006年,巴西表现略好,打入淘汰赛,可最终还是被法国队拿下。

  2010年,意大利原班人马出战,孰料战绩却已面目全非,最终里皮也无力回天,小组出局后索性辞职不干。

  2014年,西班牙重蹈覆辙,2场小组赛丢了7个球,只打进一个逗比的点球,昔日王者如今悄然落幕。

  【乔一瞧】

  唯王朝更迭不可逆转

  数万人围坐的绿茵场,像不像斗兽场?这一次,死去的不是眼红的公牛,而是斗牛士因体力不支宣告退出。

  人类文明的进程看似久远,也不过是相对于这个智慧物种的生命周期而言。洋洋洒洒几千年的历史,早已证明了没有什么不能被时间改变。短短的6年,一个足球王朝的兴起与衰落尽收眼底。说西班牙队创造王朝那一天的那些人,也许早就看到了今日之景。

  弱肉强食推动了物种进化和权力更迭,可又有谁去想过那些曾经被淘汰的生命是何模样?而这个逻辑普遍适用于体育竞技场上,实力加上运气,能够塑造一个足球王朝,而且是一个接一个。从巴西到德国,从意大利到法国——皮球滚来滚去,滚过了世界杯84年的历程。当红变成经典,新潮变成复古,创新变成传统。

  2008年,活力四射的西班牙队就有了挑战新格局的机会。他们年轻,他们控制力强大,即便没有速度变态如博尔特般的锋线球员,仍然能够在传球机器不停息的运作下,找到破门机会。如今,传球机器各部件的磨损已经达到了极限,对手们早已有机会学习和破解。控制机器的核心故障频出,解决的办法,只有更换新的零部件。别舍不得,80后们即便经验再丰富,在漫长的联赛周期过后,总不能像打了鸡血般继续兴奋。4年一届的世界杯,考验球队的是抵御时间流逝的能力。

  没有哪一支夺冠球队主力球员年龄普遍在30岁以上,体育竞技的世界里,90后一代早已成为中坚力量。别忘了,俱乐部和国家队从来都是水火不容。为金钱和为荣誉,总要取舍。即便讲求稳妥如德国队,也带着新老交替的阵容来到了本届世界杯。时间是把杀猪刀,也是一把猪饲料,它狠狠地在人身上刻下皱纹,也无情地让曾经曼妙的身材臃肿不堪。时间不会倒退,否则欧洲恐怕永远停留在黑暗的中世纪,只有修士们用花体字在羊皮纸上描述前朝事迹。而西班牙队输掉的并不是未来,他们年轻一代的国家队5年4次问鼎欧洲冠军,皇马与巴萨等青训营的小伙伴们纷至沓来,新鲜血液总要慢慢注入。可以想见,足球王朝的更迭不可逆转,或许残酷,却是进步。郑乔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1841.shtml report 3408 2008年,西班牙勇夺欧锦赛冠军;2010年,斗牛士军团首夺世界杯冠军;2012年,他们成功卫冕欧锦赛冠军。2014年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hell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