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西班牙赛程|西班牙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次羞辱引发蝴蝶效应 致今天西班牙王朝落幕?

来源:现代快报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蝴蝶效应。

  事实上,终结西班牙王朝的人是穆里尼奥,这得从他球员生涯中的一次羞辱说起……

  现代快报记者 吴杰

  一次羞辱引发蝴蝶效应

  如果当时丘处机没有路过牛家村,跟踪他的两个金兵就不会死在郭、杨二人的院子里,李萍就不会逃到大漠生下郭靖,郭靖就不会救下铁木真的命。所以,没有铁木真蒙古就不会统一、不会西征,火药就不会传入欧洲。说不定,中国会是最发达的国家。

  以上只是笑谈,但也说明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

  我们把时间拨到1982年,这一年,20岁的穆里尼奥在里奥阿维效力,他父亲是球队的主帅。与里斯本竞技的比赛前,老穆准备派儿子上场,但俱乐部主席居然发话:要么取消这个决定,要么父子二人都被解雇。结果,穆里尼奥在看台上目睹了球队以1:7惨败。

  这次羞辱,是穆里尼奥人生的转折,也引发了巴西世界杯上的蝴蝶效应。

  控制足球遇到真正对手

  如果穆里尼奥当时没上看台,他就不会早早退役向教练方向发展,也就不会考入体育学院并去英国进修,也就不会成为老罗伯森的翻译,更不会成为范加尔的助教。

  如果穆里尼奥成不了范加尔的助教,也就不会在后来成为葡萄牙小球会雷利亚的教练。如果穆里尼奥当初不是遭受此般羞辱,防守反击以弱胜强的理念也不会深深埋进了他的心。

  带领雷利亚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后,穆里尼奥接手波尔图,开始了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也将穆式防反带进了欧洲顶级足坛。

  2008年,西班牙夺得欧洲杯冠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同时,瓜迪奥拉入主巴萨,开启了控制足球(Tiki-Taka)最辉煌的时代。此时的穆里尼奥来到国际米兰挥洒他的足球理念。

  控制足球和防守反击,注定要在最高级的赛场上对决。2010年,国际米兰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中的3:1,虽然谈不上给控制足球以致命的打击,但防守反击的战术足以对抗控制足球的苗头,已经被不少教练看在了眼里。

  此后的4年时间,虽然巴萨依旧成绩斐然,虽然西班牙还在称霸世界足坛,但是穆式防反已经开始对西班牙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其他球队找到了对付Tiki-Taka的有效办法。

  导演西班牙王朝的坍塌

  2012-13赛季,巴萨在欧冠半决赛中遭拜仁屠杀,控制足球第一次遭到致命打击。2013-14赛季,巴萨在联赛和欧冠都颗粒无收,说明了Tiki-Taka已经走到了尽头。

  而以巴萨战术体系建立起来的西班牙国家队,也因此无法在巴西世界杯的征程中摆脱防反的魔咒。范加尔正是使用了昔日弟子穆尼里奥的防反战术,带给了西班牙从未有过的耻辱。

  所以,终结西班牙王朝的人就是穆里尼奥。而且,穆里尼奥不仅有破解控制足球的锦囊妙计,他这几年的教练生涯中的种种作为,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支西班牙国家队。比如在皇马弃用卡西、在切尔西冷落托雷斯马塔等等。

  如果32年前,球员穆里尼奥没上看台,如今的西班牙还会小组出局吗,西班牙王朝的终结,还会来得如此突然吗?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3483.shtml report 2384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蝴蝶效应。事实上,终结西班牙王朝的人是穆里尼奥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