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西班牙赛程|西班牙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重建势在必行 斗牛士两年后或将卷土重来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博斯克虽然卫冕失败早早出局,但他带队拿下欧洲杯和世界杯,执教生涯相当成功。

  “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宴席。”小时候看《红楼梦》,出自第26回的这句话印象颇深,现在回味起来,好像就是梦阮先生为西班牙“量身定做”的。

  4年间,西班牙获得了背靠背的三大冠,风头一时无两。这是一支似乎找不到弱点、也无法战胜的球队。但随着他们赖以称霸的“tiki-taka”打法的为人周知,许多强队都找到了破解之道,从巴萨到国家队,都不再是战无不胜的代名词。尤其是巴西队在去年的联合会杯决赛中,3∶0打得斗牛士满地找牙,更让很多球队看到了西班牙并非不可战胜,而是只差一层窗户纸而已。

  重要的还有心态。6年前,他们就像一只单身的壮年公狼,体力充沛,牙齿犀利,斗志顽强,而且有着要一洗世界大赛从未进四强、欧洲杯从未捧杯的耻辱的雄心壮志,怀着对荣誉的无比渴望,咆哮着投入战场,所以才能佛挡杀佛,第一次捧得欧洲杯。6年过去了,他们已经是足坛前无古人的三冠王得主,名满天下,签字拿高薪签得手发软,好像拥有一群“狼后”、“狼崽”的“狼王”,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血性和匪气,被更年轻的狼击败就理所当然了。更何况,荷兰还是一只时刻在磨牙、准备复仇的“猛虎”。

  随着成为世界上第一支小组赛还没有打完就提前出局的卫冕冠军,西班牙的重建势在必行。“老爹”博斯克尽管已经和足协把合同续签到了2016年夏天,但估计老先生很快会走上他的新岗位——足协顾问,从而把主帅位置让给更年轻的人。在目前的主力队员中,30岁以上的卡西利亚斯、阿隆索、伊涅斯塔哈维、比利亚、托雷斯、雷纳等都将陆续淡出,2016年的欧洲杯上,一支面貌一新的西班牙队将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但如果因为这次惨败就轻言西班牙队从此走向穷途末路,也未免为时过早。真正风光不再的是“tiki-taka”:如果再不给这种打法注入新内容,迎接他们的将是一场又一场的失利,但西班牙足球依然前景辉煌。在目前的球队中,替补门将赫德亚本身就是曼联主力,完全有资格接过卡西的枪,他在两根球门柱的功力不逊于任何一位同行,以前缺的只是机会;后卫线上,28岁的拉莫斯攻防俱佳,皮克也正值当打之年,仍然可以委以重任,年轻的阿尔巴、巴尔特拉、蒙托亚、胡安弗兰、阿兹皮利奎塔、马丁内斯也都颇具实力;中场更是星光灿烂,伊涅斯塔、布斯可茨、席尔瓦等世界顶尖选手尚未老去,依然值得信任。别忘了还有法布雷加斯,尽管他有个38岁的老婆,但本人也才27岁,再加上年轻的科克、伊斯科和因伤缺阵的蒂亚戈,西班牙中场依然是高手如云,人满为患。前锋线上,西班牙有内格雷多、略伦特等名将,还有赫塞这样的超新星,并无后继乏人之窘况。更何况,科斯塔才第4次代表西班牙参赛,一旦他完全融入西班牙的攻防体系,其攻击力也甚为可怖。

  西班牙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他们完善的以拉玛西亚为首的青训体系。在最近5年中,他们的U21和U19青年队先后4次获得欧洲冠军,里面是成群的后生俊彦,撑起西班牙的门户也是早晚的事。

  “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雄厚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储备,西班牙足球才绝对不会一蹶不振,也许两年后,他们就会卷土重来,重新成为欧洲最具实力的劲旅之一,但要复制4年三大冠的辉煌,则需要超水平的发挥和出奇好的运气,二者缺一不可。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4091.shtml report 2468 博斯克虽然卫冕失败早早出局,但他带队拿下欧洲杯和世界杯,执教生涯相当成功。“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宴席。”小时候看《红楼梦》,出自第26回的这句话印象颇深,现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