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西班牙VS智利 > 2014世界杯西班牙VS智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府早报:西班牙“终老而死” 智利队成功复仇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殷鹏

  巴尔加斯和阿朗吉斯两名刀客“心狠手辣”,两刀击中要害,西班牙轰然倒地——1540年,智利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400多年后,充满野性和不屈的智利人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成功复仇。

  西班牙宇宙队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大赛三连冠,一个王朝随之诞生。但不可一世的他们在小组赛两轮后就打道回府,世界震惊,无数球迷伤心落泪。

  西班牙被看作传控足球、艺术足球的化身,斗牛国粹里提炼出的穿梭挑逗功夫,让对手很容易陷入公牛般的焦躁、疲惫、以至绝望,最后被一击致命——这是西班牙人喜欢的足球方式和节奏。

  俄裔美籍作家纳博科夫曾经典地评价毕加索的画作 “太完美了,太销魂了,就像个无以复加的骚货”。巅峰时间的西班牙足球,就像他们的国宝毕加索一样,“完美得像个骚货”。任何球队碰见西班牙,都会被“传晕”,然后“崩溃”。

  王朝总有崩塌的一天。在长达6年的统治后,告别的这一天终于到来——由阿拉贡内斯在2008年欧洲杯上开启的成功,在巴西的马拉卡纳球场终结。

  体能方面完全处于劣势,中后场犯下一系列不可饶恕的错误,没有一位球星挺身而出充当救世主,更糟糕的是全队没有面临死亡的斗志与血性,斗牛士的黯然离开,没有一丝的悲剧色彩。

  主帅博斯克是个老好人,他擅长处理队内皇马帮与巴萨帮的微妙关系。在球队巅峰期时,这种“和稀泥”的做法无疑是理想的方式,但在核心逐渐老去时,博斯克暴露出缺乏铁腕治军和大胆革新的意识,无法给这批功成名就的球员灌输更多的卫冕决心与求胜欲望,得到的自然也不会多。

  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没有积极的拼抢,没有拼命的拦截。事实上并非球员不想跑,而是跑不动。上赛季,多年来罕见的三强争霸局面,让西甲的争冠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再加上皇马和马竞会师欧冠决赛,西班牙国脚们在这个赛季格外忙碌和疲惫。

  一旦球员在场上跑不动了,他们的头脑也会出现问题。只能眼睁睁看着荷兰人翩翩起舞,尽情飞翔;无奈看着智利人炫耀体能,畅意奔跑——从天堂到地狱,已然老迈和体能透支的西班牙队理所当然地交出了王位,无话可说。

  在我看来,西班牙这次出局是一次意外,只是最精通传控技术的一群人难以抵挡岁月的追赶。在这代人之后,法布里加斯、佩德罗、科克、马丁内斯等新人喷薄而出,为构建新时代打下厚实的基础。

  西班牙队输了,西班牙足球还没输。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6101.shtml report 1690 □殷鹏巴尔加斯和阿朗吉斯两名刀客“心狠手辣”,两刀击中要害,西班牙轰然倒地——1540年,智利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400多年后,充满野性和不屈的智利人用一种特别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