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足球小子的成长路 街头足球是梯队主要来源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从光着脚满大街追逐着皮球跑的少年,到万人追捧的内马尔,为何只有巴西能称为足球王国?这里到底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足球土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本报记者将带你走进巴西的大街小巷、走进巴西的学校和俱乐部,通过讲述一些巴西普通人的故事,为你带来原汁原味的桑巴足球文化。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每一个巴西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他们的足球启蒙阶段是在街头巷尾中度过,要想走向成功,接受正规训练是一条必由之路。里约的弗拉门戈海滩边球场遍布,这里是市区最大的青训基地。巴西队的左后卫马塞洛,就是从这里走出的。马塞洛的成名之路,便是巴西孩子足球青春与球星生产线的缩影。

  街头足球是梯队主要来源

  里约海滩遍布市区,月牙形的弗拉门戈海滩边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但这个黄金地段出现的不是成排的豪宅,滨海大道一侧,数十个人工草皮球场沿公路排开,每块场地上都是热闹非凡,孩子们忘乎所以地挥洒着汗水。

  场外,成群结队的孩子拎着足球鞋,随时等候上场,不少家长也坐在一旁看着孩子们踢球。孩子们身着各式队服,年龄从10岁到18岁不等。

  “球场都是政府修建,谁都可以免费用,很多小俱乐部把这里当成青训基地。”博拉是里约市博阿维斯塔俱乐部的梯队教练,他带有30多个孩子,每天孩子们结束半天的文化课程后,便来到这里接受训练。一到周末,场地就变得非常紧张。

  记者在各个球场之间徘徊,场内的训练全是分组对抗,颠球、传球、停球……这些固化的基本功训练在这里根本看不到。“巴西孩子在路边踢球时已打好了基础,我们从来不教那些。即使教也不超过10分钟,时间久了会让孩子们失去新鲜感。”博拉说,即使是最小的孩子,也是从有球训练、分组对抗开始,从小在对抗环境中磨练技术,“如果他发现球没有停好或射门脚法不对,会来主动找你请教”。

  “我们刚刚夺得了2014年里约州U13联赛的第一名。”博拉自豪地告诉记者,博阿维斯塔俱乐部虽是里约的一个小球会,但梯队建设完备,从U13、U15到U17一应俱全。虽然距离巴甲联赛还很遥远,但可以参与里约州的联赛、杯赛。“虽然打进决赛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能击败强队一次,就是我们的成功。”

  巴西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是金字塔形结构。路边和公园踢球的孩子多得数不清,博拉会不定期地去转一转,发现好苗子后,带到俱乐部的青训营地加以培养。来到这里之前,俱乐部会和父母签好合同,给予孩子们的回报就是保证训练的场地、服装、装备等。博拉指着不远处一名叫Yuri的队员说:“他就是我从贫民窟中挑中的,现在已经是U15队的主力门将。”

  博拉说,在巴西,类似博阿维斯塔的小俱乐部不计其数,这个庞大的群体担负起了青训的责任。“这里球探遍布,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来,说不定场外哪一个看热闹的人就是球探。”博拉说,巴甲的豪门俱乐部会不定期来这里挑选人才,看到好苗子直接买走进一步培养。当孩子进入大俱乐部后,向上发展的通道就变得很宽,如果能崭露头角,就能成为球星。

  本次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是巴西后卫马塞洛的乌龙球,但这无损他在这里的声名。“你知道马塞洛吗?他小时候就是从贫民窟被选到这里接受训练,后来被弗鲁米嫩塞俱乐部看中后买走,17岁就在巴甲联赛登场,19岁便跻身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博拉说,年少成名的马塞洛是这块训练基地的骄傲,更是孩子们的榜样。而马塞洛的成才之路,也是巴西球星生产模式的缩影。

  穷孩子可以免费训练

  中国足球为什么上不去?不谈教练水平,单是足球的氛围、条件、模式,就远远无法与巴西相提并论。中国没有场地供孩子们萌生足球兴趣,希望走上足球道路只有上足校、俱乐部的梯队以及刚刚兴起的足球兴趣班,无论是哪一种途径,收费不可避免。绿城、鲁能、恒大,这些国内的好足校一年要2万到6万,高额的学费是一个迈不过的门槛。

  “孩子在我们这些青训营训练,没有确定具体收费。一些家里富有的孩子会给俱乐部交一些钱,没钱的孩子就免费过来学踢球。”博拉说,在他的队伍里大多数都是从不交钱的贫苦孩子。由于场地是政府建设免费开放的,并没有什么成本,他的收入主要来自将手里的“好苗子”出售给豪门。

  “里约的四大豪门弗鲁米嫩塞、达伽马、博塔弗戈和弗拉门戈,他们太有钱了,几乎把好球员垄断了,我们这些小俱乐部的生存方式,就是向这些豪门输送队员。当然,不止巴西,还有日本的俱乐部,他们有看中的孩子,会和孩子父母商量,提供优厚的条件,将孩子带往日本,今后为俱乐部所用。”博拉说。

  在这块海滩训练营,踢球的孩子有成百上千,这也只是巴西足球王国的小小一角,巴甲球队只有20支,最终能够成为球星的其实是凤毛麟角,但孩子们依然对足球趋之若鹜。搞青训多年,唯一让博拉骄傲的,是他带出的一个球员现在进入了博塔弗戈的一线队。“不过进不了豪门球队,也可以进二三线的俱乐部,反正学球是没有成本的,只要走上职业道路,对于这些贫困的孩子来说,就有了工作合同,生活上就有了保障。”博拉说。

  采访结束,博拉的一番话让记者哭笑不得,“你们中国球队在巴西看上谁可以来找我,我可以联系买球员的事,价钱好谈。”博拉笑眯眯地说。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110278.shtml report 2759 从光着脚满大街追逐着皮球跑的少年,到万人追捧的内马尔,为何只有巴西能称为足球王国?这里到底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足球土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本报记者将带你走进巴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马塞洛就从这里走出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