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作家贾志刚:英格兰在变与不变间 文化铸造打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贾志刚(作家、媒体人)

  输给了意大利,大家以为正常。可是,接下来又输给了乌拉圭。现在,人们甚至要怀疑英格兰队连哥斯达黎加也要输了。难道,英格兰队就是欧洲的中国队?

  其实,昨天的比赛在一开始是在预料之中的,号称南美州的欧洲队的乌拉圭队从一开始就展开拼抢和长传。从场面看,如果不知道是世界杯,还以为是英超的比赛。毫无疑问,比赛的节奏是英格兰队的,他们如果连英超球队都对付不了,那上帝也救不了他们了。

  上帝哭了。

  英格兰人的西班牙化改造是很显然的事实,他们竟然在中场展开了控球,可是他们显然控不住球,于是又开始长传。遗憾的是,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他们的长传准确度实在太差。所以看起来,他们真的只适合于拼命奔跑和长传冲吊。

  遗憾的是,他们似乎不太愿意长传冲吊,而刻意要玩玩小清新,要短传渗透下底传中。问题是,这是他们玩得了的吗?

  刻意求变,却变得不伦不类。可是,如果英格兰队依然坚持他们的长传冲吊,命运会比这个更好吗?

  在变与不变之间,历来是一个难题。不仅足球,一切都是如此。

  曾经有一年的全国高考作文试题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挖井,挖了七八个井都没有水,可是就在井底下面一点的地方就是水。这道作文题的意思是:要坚持,不要见异思迁。

  但是出题者显然没有考虑到的是,如果这几口井的下面根本就没有水,你难道要从中国挖到美国去?

  是一根筋地挖坑,还是到处都试试?这真是个难题。

  六年前,西班牙人改变了他们的风格,于是骤然崛起。六年之后的今天,西班牙人没有改变他们的打法,于是惨烈出局。那么,对于西班牙人来说,是变还是不变?怎样变?这些都是课题。

  我们知道,世界足球曾经分为若干的流派,拉丁派、英式、欧洲拉丁派、意大利混凝土、北欧海盗打法、荷兰全攻全守、德国战车以及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足球等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过去了,真的有多大变化吗?变来变去,其本质的东西都依然故我,意大利依然是坚固的防守,德国依然是一丝不苟,西班牙依然是短传渗透,英格兰则依然是生猛粗糙。

  其实足球就像种地,在决定种什么之前,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可以改变的,譬如灌溉;什么是无法改变的,譬如降水。之后,要尊重无法改变的部分,去尝试对可以改变的部分进行改变。

  足球表面上看就是身体的运动,但其背后是文化的承载,什么样的文化产生什么样的足球文化。所以拉美足球的自由奔放在于他们具有开放的文化,东方国家是无法体会的;西班牙足球的短传渗透,在于他们对生活细节的追求;北欧的坚忍不拔,在于寒冷天气下生活的积淀。

  那么,英格兰人究竟弄清楚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无法改变的了吗?如果一切都无法改变,那还不如不去改变。至少,可以死得壮烈无比。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35142.shtml report 2077 贾志刚(作家、媒体人)输给了意大利,大家以为正常。可是,接下来又输给了乌拉圭。现在,人们甚至要怀疑英格兰队连哥斯达黎加也要输了。难道,英格兰队就是欧洲的中国队?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