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教你如何抢头条 伤不离场一哭二闹三作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报道的抢头条是技术活,尤其在信息爆炸的世界杯上。你不是C罗、不是梅西,又没有背靠着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夺冠大热门,要成功抢占头条,没几道板斧是不行的。不过,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就像连续三届世界杯卫冕冠军中了魔咒似的止步小组赛一样,倘若认真吸取往届经验教训,以那些上过头条的前辈们为榜样,即使“照板煮碗”,也是能成功当上新闻报道里的头号男主角的。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招式一:

  关键时刻曝内讧

  如果球队实力不济,“内讧”绝对是抢头条的最好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事情闹得大,有足够的震撼力。比如法国人在南非世界杯上演“窝里斗”:阿内尔卡与主帅多梅内克发生争执,多梅内克秋后算账,开除阿内尔卡,部分主力罢赛抗议,最后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紧急灭火。这场闹剧也让法国队3场小组赛仅积1分提前出局。

  本届杯赛小组赛首轮被科特迪瓦队逆转后,日本队曝出内讧——绝对核心本田圭佑被孤立。世界杯开赛前,日本队头号球星本田圭佑豪言要夺冠,尽管他在与科特迪瓦的交锋中以一记精彩的入球出尽风头,可惜未能改变1比2落败的局面。香川等主力表现低迷,是因为不服本田圭佑受重用,球员们不满扎切罗尼以本田为核心的战术。意大利人试图带领全队公开训练以打破传言,他甚至把失利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根据日媒报道,本田圭佑被孤立是因他过于目中无人,性格孤僻的他又希望成为球队老大,而其他队友拒绝就范。日希之战前,本田用与每位队友击掌的方式打破内讧传闻,但“头条”是享受过的了。

  招式二:

  各种方式“作死”

  “非洲雄狮”喀麦隆在本届世界杯上雄风不再,随着与克罗地亚的小组赛中以0比4惨败,两战尽墨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尽管踢得不怎么样,但头条却被他们抢了个干净,首先是喀麦隆队的亚历山大·宋回防时和对手曼祖基齐发生身体接触,他很不理智地冲着对手后背肘击,主裁判果断出示红牌将他罚下。或许是不愿让宋在“抢头条”上独美,最无厘头的一幕出现在第90分钟,喀麦隆队左后卫埃克托与前锋穆康乔不知因何事闹起了脾气,二人很快从言语冲突发展到肢体纠缠,一度成为全场焦点。赶到的球员费劲地把两人分开,这才避免了闹剧愈演愈烈。队友互殴,你不上头条,谁上头条?

  早在出征前,喀麦隆队就已经抢过头条了,球员们对于喀麦隆足协给予每人3.7万欧元作为奖金非常不满,纷纷以罢赛威胁,拒绝登上飞往巴西的总统专机。该队最大牌球星、效力于切尔西埃托奥最能挑事,在足协提高奖金后,他公然带着一名金发女子出入球队下榻酒店,这在赛前已被明文规定不允许。更让人其人品产生怀疑的是,该名女子竟是喀麦隆队门将教练的妻子。违反队规兼吃窝边草的埃托奥在开赛后表现低迷,他与其他主力以各种方式“作死”,让实力不俗的喀麦隆提前告别巴西。

  招式三:

  奏唱国歌哭出来

  哭是能抢头条的,哪怕所在的队伍并非夺冠大热,哪怕巨星云集的世界杯上你只是名不见经传。这条铁律在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已经被验证,你还记得郑大世吗?

  科特迪瓦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前,科队20号迪耶在奏国歌仪式中突然情绪波动,眼泪模糊了视线,甚至因为过度的哽咽而无法唱下去。左右两旁的队友试图安慰,站在迪耶前面的小球童也被这一幕惊住了。

  迪耶痛哭的图片迅速占据媒体的头条位置,痛哭的原因也成为各路媒体争相挖掘的焦点,英国《每日邮报》首先发布消息——迪耶的父亲在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去世,这位孝子因此伤心得当场洒泪。这个消息其后被证明为假新闻。迪耶本人在事件发酵后,在个人社交网站以5种语言进行辟谣:“感谢大家的留言与问候,我的父亲在2004年就去世了,此前媒体发布的消息是不真实的。之所以情绪激动,是因为我在为自己的祖国效力。”似曾相识的场景、如出一辙的原因,连续两届,郑大世与迪耶以哭成功抢占头条。

  招式四:

  重伤不下火线

  “轻伤不下火线”近年来多次用来褒扬在体育比赛中意外受伤但是坚持留在场上的勇者,那么要是重伤至一度休克依然不愿被替换是怎么样的一种高风亮节?对的,这就是上头条的节奏。

  乌拉圭队在昨天凌晨与英格兰队的小组赛上以2比1获胜,“三狮”军团惨被蹂躏成“三喵”,甚至连小组出线也命悬一线。大伤初愈的苏亚雷斯拖着一条病腿连中两元固然让无数乌拉圭球迷感动,为英格兰射入一球并上演三中门柱被调侃为“英格兰式帽子戏法”的鲁尼固然也是精神可嘉。但是,他们都被A·佩雷拉比下去了。无他,人家可是在赛场上一度休克,与死神擦肩而过差点儿“因公殉职”的。

  除了“苏神”之外,乌拉圭比“三喵”强的一点,就是铁血精神。比赛进行至第61分钟,A·佩雷拉与斯特林发生碰撞。英格兰前场发动进攻,斯特林从禁区右翼试图突入禁区,结果前来防守的A·佩雷拉一记铲断试图将皮球拦下,而突破中的斯特林为躲避铲球高高跳起,这位英格兰小将的膝盖直接砸在了A·佩雷拉的侧脸上,甚至险些击中太阳穴。经过队医急救,A·佩雷拉才恢复意识并缓慢地站起来。为保险起见的队医示意主帅把A·佩雷拉换下,这位乌拉圭左翼急了,他不仅冲着队医大动肝火,更朝着教练席大声叫喊,做着夸张的手势示意不能将自己换下。看到他坚持在场内不肯离去,教练组最后取消了换人计划。A·佩雷拉最终如愿地打满了90分钟,并与队友们一起庆祝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1107.shtml report 3835 新闻报道的抢头条是技术活,尤其在信息爆炸的世界杯上。你不是C罗、不是梅西,又没有背靠着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夺冠大热门,要成功抢占头条,没几道板斧是不行的。不过,历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世界杯教你如何抢头条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