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光琪:球星是筛选不是培养 中国巴西理念不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Video世界杯A组:巴西VS墨西哥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搜狐体育 裴力6月20日 里约报道)中国足坛的巴西通,申鑫老总郭光琪也算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作为云南红塔队的教练,1998年到2001年郭光琪曾经带领红塔青少年队,前往巴西学习三年,2004年郭光琪个人又二度前往巴西学习进修,跟随巴西联赛多家俱乐部进行学习考察。在巴西,特别是在圣保罗,一提到中国足球,很多人都会点到“guo”这个名字。

  “前后去过巴西两次,第一次时间比较长,待了30个月。第二次时间比较短,待了大半年的时间。”接受采访时,郭光琪告诉记者。

  两次前往巴西,郭光琪的身份不同,第一次他是球队的教练员,是老师,第二次则是扮演学生的角色。

  1998年,郭光琪加盟云南红塔俱乐部,开始组建红塔青年队。1998年底,郭光琪以青年队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前往巴西,开始为期三年的巴西留洋生涯。

  郭光琪他们留学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圣保罗俱乐部。”当时在圣保罗的留学的还有申花青年队,就是王珂他们那批人,由秋鸣指导带领,不过他们住在郊区的另外一个地方,跟圣保罗的U17-18青年队住在一起,距离我们有5、60公里的路程我们这批年龄稍微小一些,就住在莫隆比体育场的看台下面,宿舍、餐厅都在一起。虽然没有单独的宿舍楼,但是我们的住宿和饮食,各方面条件都是相当不错的。”

  现在再回忆起当年在圣保罗的生活,郭光琪印象最深的就是年轻球员特别多,另外人员流动也比较大,“全国各地都有小孩在圣保罗的基地训练和比赛,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小孩慕名而来,在圣保罗训练。每天都有比赛,业余队的比赛,青年队的比赛,圣保罗自己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队有十几支,每个年龄段的教练和队员都不太固定。”

  考虑到红塔青年队的特殊性,在巴西的三年,这支球队一直是以单独组队的形式存在,除了郭光琪之外,圣保罗俱乐部还给配备了专门的青少年队教练。不过现在再反思那段中国足球走出去的历史,不得不承认,红塔青年队的巴西留学经历,无疑是失败的,这支青年队并没有培养出什么在联赛中展露头角的人物。队长李治是唯一一个收到国字号召唤的球员,曾短期入选过沈祥福的国青队,不过在红塔俱乐部转手之后,很快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另外一名叫得出名号的球员胡伟,后来曾混迹于中甲联赛。

  作为这支球队的中方主教练,对于球队未来的命运,不能说郭光琪一点预感都没有。事实上,在圣保罗的日子里,球队的巴西主教练就曾经多次向郭光琪透露:“郭,你们国内还有没有别的球员,这批球员没什么前途,不可能培养成球星……”

  换人,对于巴西足球或许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对于青训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而言,却很难完成。事实上,这支球队中途回过一次国,也尝试过更换球员,但是因为选材面太窄,最终只换掉了两名球员,又补充了四名球员就重返巴西,最终这支青年队定格为32人。

  从巴西回到国内之后的几年,关于巴西足球与中国足球的到底有什么差别的问题,郭光琪无数次被圈内外人士问起。三年的巴西留洋生活,让郭光琪得出了一个准确而坚定的答案:“巴西足球认为球星是筛选出来的,中国足球认为球星是培养出来的,两种足球理念完全不同,根本无法沟通。”

  据郭光琪介绍,仅就一个圣保罗俱乐部,从10岁开始,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青少年队,有的年龄段还有好几支青少年队,另外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慕名而来,希望能够加入适当年龄段的青少年队,只要他们能够有好的表现,就可以被俱乐部留下。另外每个年龄段的教练都不同,而且同一批球员在升段之后,还会由不同的教练员来带。

  “也就是说,你想从圣保罗少年队踢到成年队,需要征服的绝不是一个教练员,而是所有年龄段的教练员,只有所有的教练员都认为你可以,你才能成为真正的球星。”郭光琪说:“在一个教练手下是队长,是绝对主力,换一个教练,可能连球都踢不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巴西足球就是通过流水线式的不断筛选,来保证其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郭光琪说,在圣保罗留学的三年,他得知,当时的圣保罗U17-18青年队,只有三个人是从少年队开始,通过重重考验,并最终进入成年队效力。这三个人两个人后来入选了国家队,还有一个人的名字更是为全世界球迷所熟知——卡卡。

  “我们总说向巴西足球学习,其实没有足够的青少年足球做保证,学习和模仿巴西足球,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郭光琪说:“巴西教练早就认定我们的青年队没有未来,但是我们没有人可换,因为这30个人已经是从几百人里挑出来的尖子,想在更大范围内选材?对不起,没有了。就这些人。”

  2003年底,云南红塔解散,球队转卖,郭光琪一时也空了下来。2004年,无事可做的郭光琪再次前往巴西,不过这一次他是以个人身份,前往巴西学习。在随后的大半年,郭光琪先后跟随科林蒂安、圣加伊达诺和圣保罗的黑面包队教练组进行学习。这种近距离的观摩学习也大大开阔了郭光琪的眼界。

  “当时国内在足球体能训练方面还没有比较专业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一开始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不过这一年的学习,因为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周期,加上近距离观摩,对于足球训练手段、战术、临场指挥,都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提高。”在这次学习期间,郭光琪也在巴西拿到了国际足联认可的教练员证书。2013赛季,郭光琪临危受命,率领申鑫队成功保级,并取得联赛最佳战绩,一些人认为郭光琪运气好,但是熟悉的人知道,这其实是郭光琪厚积薄发的结果。

  两次巴西留学的经历,在丰富郭光琪教练体验的同时,他诚恳务实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巴西同行的认可。2004年的留学结束,有几家圣保罗俱乐部向郭光琪发出邀请,希望他能留下工作。不过经过深思熟虑,郭光琪最终还是决定选择返回国内发展。

  “我不想说那种特别高尚的话,不过在巴西的足球环境里,一个中国人很难得到认可,也很难取得成功。巴西的足球环境是完全与众不同的,不仅与中国不同,与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一样,即便能够在巴西获得工作,也很难融入当地的足球环境。”郭光琪说。

  “我觉得我们很难照搬巴西的环境,毕竟两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完全不同。”郭光琪说:“巴西的学校一般都是上午读书,半天学习,下午学生就是玩,为了避免他们走上犯罪道路,政府就通过多种渠道,引导他们参加体育运动。这些在中国短期内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我们也在提倡体教结合,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性质也不太一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5592.shtml report 563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