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夺权临场换阵终获胜 架空主教练盼能多进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据说,在阿根廷首场对阵波黑比赛中场休息时,在梅西的“要求”下,萨维利亚改变了阵型,将5-3-2变成4-3-3,并让伊瓜因和加戈上场。对波黑的胜利也让萨维利亚不再提5-3-2,近日阿根廷在训练中,都试验4-3-3阵型,梅西认为,这一阵型才最适合阿根廷。无论如何,现在梅西掌握了阿根廷“兵权”,阿根廷《号角报》戏称,现在的阿根廷队不是阿根廷队,而是“梅西队”。

  看来足球圈和戏剧影视界中这种球员与教练,演员与导演(编剧,制片)争夺团队控制权的纷纷扰扰、恩怨情仇的热乎劲儿倒有几分相像。

  足球比赛和电影制作都是团队作战、集体协作的产物,权力架构上必不可少要求团队具备名义上的领导者(导演,教练)以及被领导者(演员,球员),观众看的是台前的演员和球员的表演,而实际指令则来自导演以及教练这些幕后的操纵者。这种架构看似和谐完美统一,但深究其历史则是对立双方赤裸裸、血淋淋的角力史。

  电影在诞生初期是没有准确的“导演”定位的,观众看到的,是没有经过复杂的人为组织和镜头链接的舞台杂耍和演员表演。而后在世界电影史上有一段著名的经典好莱坞阶段,更是确立了明星演员在整个制片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比如说奥利弗-劳伦斯,葛丽泰·嘉宝等等。影片的类型、风格和卖点都是为了烘托明星们神一般的存在,导演沦为明星们的“打工仔”。之后随着电影艺术的成熟和制作的复杂性的提升,导演在制片体系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并作为一种标签构成了电影创作话语权的实际拥有者。希区柯克曾说过:“在他的眼里,演员的地位和舞台道具的作用差不多,只不过是他任意摆弄的对象而已。”

  作为一种对抗性游戏,最早足球比赛并不强调战术思想的统一和排兵布阵的严谨,足球教练实际上只是球队的组织者和领队,很难说是球队的灵魂和大脑。就像电影随着科技的变革而使得制作趋向复杂一样,无论是媒体的介入和运动科技运动管理水平的提高,球队之间的对抗更加严谨和激烈,战术素养和临场指挥成为决定性因素,因此场外的指挥者教练员这个角色更加凸显出来,无论是像罗纳尔多、C罗,还是贝克汉姆、范佩西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在穆里尼奥、弗格森、卡佩罗、范加尔这样教练员的面前恐怕也得甘拜下风。

  在日益强调电影艺术性和足球整体性的今天,貌似教练员和球队经理掌握了球队的生杀大权,但也并不意味着明星们和球星们选择了忍让和退位,类似于像《世界大战》中名导与名演之间的权力架构,你很难说斯皮尔伯格不是为汤姆·克鲁斯量身订造的。同理,梅西的这次所谓的“兵谏”也很难说是一次对萨维利亚执教地位的非法颠覆,我们更乐意将这次博弈理解为是一种双方达成的默契和共识。只要能赢球,谁是中心有那么重要吗?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6202.shtml report 1697 据说,在阿根廷首场对阵波黑比赛中场休息时,在梅西的“要求”下,萨维利亚改变了阵型,将5-3-2变成4-3-3,并让伊瓜因和加戈上场。对波黑的胜利也让萨维利亚不再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