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秘厄瓜多尔:高原雄狮有三宝 足球草帽和龟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华社梁君茜

Video世界杯D组:厄瓜多尔VS洪都拉斯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科斯特利建功 2:瓦伦西亚铲射破门 3:瓦伦西亚梅开二度

  厄瓜多尔有三宝:足球、草帽和龟岛。在这个国土和人口分别只有中国3%和1%的国家,足球队在高手云集的南美并不显山露水,但已3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很多人也是因为足球才知道这个国家。

  从三色军团23人全家福中很容易把这只南美高原雄狮看成非洲劲旅,因为它80%的国脚是黑人,其中有10人还是同乡,都来自西北沿海的小省——埃斯梅拉达斯。

  队长瓦伦西亚虽然是在亚马逊出生的,但他父母也是埃斯梅拉达斯人。其实,非洲裔只占瓜国总人口的7%,这里还是以印欧混血人(占总人口的41%)、印第安人(34%)和白人(15%)为主。

 


  那年,笔者在得知要外派这个南美小国时,有不少亲朋好友曾语重心长地叮嘱我“非洲疾病多,要注意身体,”我……欲哭无泪,但完全理解。

  埃斯梅拉达斯这个神奇的地区人口只有全国的3%,还有约80%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为国家队输送了大量的优秀球员。当地人非常热爱足球,孩子们从小唯一的乐趣就是踢球。

  其实,在整个瓜国,足球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蹒跚学步的儿童,从市区的公园,到亚马逊丛林深处的印第安村落,不分男女老少高矮胖瘦,都爱足球!

  瓜国人爱看球、爱侃球、爱踢球。一有重要赛事,万人空巷,以看球最大。不少国会议员明确表示,如会期遇上重大足球比赛,他们将推迟会议,先看比赛。瓜国总统科雷亚曾在2010年世界杯期间罕见地停播两次周六例行广播讲话,因为大家都忙着看比赛,谁还有心思去听他的长篇演说。

  我认识的一个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当地小伙,就因为老板不让他停工看球而愤然辞职;还有一位政府公务员工作体面、收入颇丰,却一心想着去兼职做足球教练,因为和本职工作时间有冲突而不得放弃,苦恼不堪,大周末曾打电话找我诉苦了1个多钟头。

  巴西世界杯来临,瓜国超市员工的工作服下面都套上了国家队队服,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国旗色的装饰品,甚至还有铁杆屌丝球迷买不起机票,不惜乘坐大巴,辗转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赴巴西支持国家队,经多日艰苦跋涉,目前还在路上。

  除了“大宝”足球,瓜国还有二宝和三宝。能叫得上名的特产有巴拿马草帽、植物象牙、藜麦、咖啡、巧克力和羊驼毛制品。

  没错,“二宝”巴拿马草帽不是巴拿马产的,是地地道道的厄瓜多尔制造。只因过去开挖巴拿马运河时,工人们多戴这种草帽遮挡炎炎烈日,才被扣上了这一名不副实的名字。

 


  草帽是用一种叫做多吉亚(Toquilla)的棕榈科植物编织而成,高质量的“巴拿马草帽”轻巧柔软,可以像卷一张白纸那样卷成一个圆筒放入盒子中,等戴的时候再打开,不会变形,也不会有褶皱的痕迹。

  瓜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28万平方公里的版图包罗万象,有苍莽的亚马逊雨林,有巍峨的安第斯高原,有高耸的雪山和火山,有富饶的太平洋海岸,但最具特色的还是“三宝”龟岛,也就是瓜国人心中的圣地——加拉帕戈斯群岛。

 

 


  龟岛有 “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和“海洋生物大熔炉”之称,启发了达尔文大叔参透生物进化论,撰写《物种起源》。岛上风光旖旎,许多珍稀物种为世间独有,当地人注重保护环境,与动物们和谐相处,是避世的理想国。

注:作者梁君茜系新华社驻厄瓜多尔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梁君茜的自媒体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7405.shtml report 755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