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哥斯达黎加赛程|哥斯达黎加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哥斯达黎加20年青训大变样 曾经与国足一个水平

来源:新京报

  昨晨,死亡之组上演大戏,哥斯达黎加1比0战胜世界冠军意大利。赛后,看台上的球迷相拥而泣。这样一个人口总数还不及北京常住人口1/4的国家,在巴西世界杯上接连创造了战胜乌拉圭、意大利两大豪门的奇迹。而上一次哥斯达黎加被中国球迷挂在嘴边,还要追溯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哥分在一组。尽管0比2告负,但中国球员都认为,当时两队的差距并不大,就连为哥斯达黎加进球的赖特也认为,当时双方在同一水平线上。

  国脚回忆当年

  两球战胜中国 哥队胜在经验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唯一想过要战胜的,就是哥斯达黎加。当时,中国队的目标是胜平负各一场,同组对手是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亲历过那届世界杯的国安球员杨璞、邵佳一都认为,虽然0比2输给哥斯达黎加,但当时中哥两队实力相当,远不像今天这样实力悬殊。

  2002年6月4日14时30分,随着一声哨响,米卢率领的中国队正式开始了世界杯处子秀。那场比赛中国队阵中可谓星光熠熠,首发阵容为江津、徐云龙、李玮峰、范志毅、吴承瑛、孙继海、李铁、李霄鹏、马明宇、郝海东、杨晨。比赛伊始双方势均力敌,但最后30分钟,哥斯达黎加连入两球。

  赛后,队长马明宇说,中国队打了60分钟好球,但后面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这就是中国队与对手的差距。范志毅认为,下半场孙继海受伤离场后,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而球队也没能很好地应对这一突发事件。

  那时候的徐云龙是队中体能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坦言下半时后半段双腿都抽筋了,有一脚禁区内射门歪了,正是由于体能不足导致的动作变形。杨晨则一语道破天机:“我们经验不足,这是事实。”众将都表示,虽然输了,但双方从技战术水平来说,相差并不明显。

  时隔12年,再次回忆那场比赛,当年坐在替补席上的邵佳一肯定了杨晨的说法:“那场比赛实力差距并不是很大,我们的经验差一些,所以导致了失利。”邵佳一说,米卢此前执教过哥斯达黎加,赛前就分析两国实力很相近,可以从他们身上拿分。

  征战了韩日世界杯的杨璞则表示,如果把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放在后两场,输赢真不一定:“除了中国队以外,哥斯达黎加的实力在那届基本就是垫底。但哥斯达黎加毕竟此前参加过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明显还是比咱们更有经验一点。从一开始,大家就很紧张,腿都有点硬。如果对哥斯达黎加放在第二场、第三场,还是能踢的,反正肯定有一拼。”

  不仅仅是中国球员,就连当时为哥斯达黎加进球的赖特也认为,双方在同一水平线上。

  两胜不是偶然

  没有耀眼球星 赢球还靠整体

  与意大利的比赛结束后,无论是球场内的哥斯达黎加球员,还是看台上的哥球迷,都喜极而泣。让中国球迷如此激动的时刻,还要追溯到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战胜阿曼后,宣告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然而,12年过去了,中国队再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而哥斯达黎加不仅在此后又亮相过世界杯,如今还接连战胜两大豪门乌拉圭和意大利。

  “我们踢得很艰难,但是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打进那一粒进球非常重要。我们先发制人,证明了自己。这是我们一直的梦想,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进球功臣、队长鲁伊斯赛后兴奋不已,主帅平托也说:这场比赛对哥斯达黎加来说有历史性的意义。

  “哥斯达黎加在日本踢热身赛的时候我看了半场,我觉得他们踢得很快,前场节奏特别快,这样的状态起码能在世界杯上赢一场,第一场踢完也确实让我很震惊。”杨璞说。

  邵佳一则认为,首场比赛乌拉圭可能会对哥斯达黎加有些轻敌,但意大利肯定不会,所以能够两场比赛拿6分,绝不是偶然。

  纵观哥斯达黎加,既没有经验特别丰富的老队员,也没有特别出名的球星,凭什么能在死亡之组中出线呢?

  杨璞说:“哥斯达黎加胜在整体,现在这届巴西我不看好,除了靠几个球星的个人能力,没有整体。但是现在足球都靠整体,你看德国法国,还有哥斯达黎加。之前我就说,没有里贝里的法国可能踢得更好,现在足球发展就是这样,不会再出现马拉多纳那样的人了,梅西可能是一个、C罗可能是一个,但他离开整体什么都不是。球队不一定要有大牌,但是整体要好。就像一个人,可能鼻子眼睛都没那么出众,但放一起就是顺眼。而有的人单挑出来每个器官都挺好看,组合在一起不好看也白搭。”

  杨璞还表示,其实单拎出来,中国队每一个球员水平都不差,只是没能捏合成一个整体。

  前教练谈发展

  注重基础训练 脱胎换骨不难

  对于哥斯达黎加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有何种表现,杨璞和邵佳一都认为,这还需要看淘汰赛的对手才能预测,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哥斯达黎加正在沿着正确的足球规律前进,并且有希望跻身足球强国。

  短短12年,哥斯达黎加是如何脱胎换骨的?2002年担任哥斯达黎加主帅的吉马良斯说:“2002年我们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这么小的一个国家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整个国家都很开心。进步的原因主要是在青少年训练上的投入很大,在17岁、19岁等各阶梯队伍中培养出了很多年轻队员,这也使得国家队的水平水涨船高。”

  目前,哥斯达黎加国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数百家,拥有各年龄段球队接近千支。从7岁到12岁,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这些费用都是由哥斯达黎加足协支付的。

  哥斯达黎加带来的启示,是注重青训体统。杨璞认为,其实都不用看远在天边的哥斯达黎加,近在眼前的日、韩已经给了中国足球无数启示,光启示没用,能不能落实才是关键。

  “日本、韩国这么多年给咱们带来很多东西,但能不能落实下去是关键。青训一直在喊,嗓子都喊疼了,一直也没变化,真正落到实际,没人去抓。一直喊体教结合,体,在牵头做,教,没人搭理。这东西没有学校配合不可能搞好,原来为什么好?原来就是学校里很多人踢,现在天天就是学英语学奥数。”杨璞说。

  如果对青训足够重视并且落实,一支球队能否通过12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杨璞予以肯定回答:“德国在2000年欧洲杯之后开始重视,才6年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6年世界杯、2010年世界杯虽没拿到冠军,但现在已经非常强大了。”

  看到12年前跟中国队实力相近,如今水平相差甚远作何感想呢?邵佳一说:“人家发展得好,一直在不断地前进,而我们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在退步。”杨璞无奈地说:“我看着比赛,就感叹这12年的变化,中国的变化和哥斯达黎加的变化形成了一个很明显的落差,我们这12年在干吗?”

  场外

  哥斯达黎加 华裔当“管家”

  无数个足协主席,都没能搞好中国足球。而一名华裔跑到哥斯达黎加足协当主席,却将该国的足球水平打造得如此高超。

  爱德华多·李长着一副东方面孔,老家在广东,父母都是华人。他在哥斯达黎加出生、长大,不会讲汉语。2003年,他买下一支哥斯达黎加乙级球队,两年后球队升入甲级,他进入足协。

  他表示,管理足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哥斯达黎加只有450万人口,但国民全部热爱足球,他本身也十分爱这项运动。谈到中国足球时,爱德华多表示,希望中国队强大起来,再次打入世界杯。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59269.shtml report 4318 昨晨,死亡之组上演大戏,哥斯达黎加1比0战胜世界冠军意大利。赛后,看台上的球迷相拥而泣。这样一个人口总数还不及北京常住人口1/4的国家,在巴西世界杯上接连创造了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