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剔除毒瘤法国重盼复兴 德尚延续“更衣室权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一场3∶0,第二场5∶2——自从和瑞士队、洪都拉斯队和厄瓜多尔队分到一组,法国球迷就开始期盼法国队势如破竹的那一天。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幸福感却反而不及预期的那般强烈了——当地时间20日晚,在萨尔瓦多新水源竞技场,尽管本泽马罚失了点球,法国队仍以5∶2大胜瑞士队,几乎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名额。

  “我们还没有出线,还得等一等。但不管怎么说,这两场比赛我们没有失误,我们马上就要开始准备和厄瓜多尔队的第3场小组赛,这是小组赛中最重要的一场。”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在赛后表示,“法国队现在的进攻节奏很快,两场比赛已经打进了8个球,实际上本泽马终场前还有一次进球机会,这说明球员的效率很高,作为教练,我感谢队员的努力,他们甚至让我想起了1998年世界杯那支法国队。”

  1998年法国世界杯,德尚还在法国队担任主力后腰——由巴特斯守门,布兰科、图拉姆、德塞利、利扎拉祖、德尚、维埃拉、佩蒂特和齐达内组成的中后场,几乎人人可以入选当届杯赛最佳阵容。最终,在法兰西大球场举行的决赛中,法国队以3∶0完胜巴西队,尽管巴西队的萎靡至今仍是国际足坛的悬案之一,但1998年那支法国队,配得上所有赞美。

  剔除毒瘤法国重盼复兴

  “法国足球有过辉煌的过去,也在世界杯上遭遇过耻辱性的失利,但我们找到了问题,并且努力解决了问题。所以,这届法国队一定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走得更远。”德尚说,“现在千万不要因为我们打好了两场比赛,就说我们是夺冠热门。比赛才刚刚开始,我看到了一些比法国队更强的球队。”

  德尚的低调不是故意谦虚。事实上,法国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一路磕磕绊绊,最后在附加赛中众志成城干掉了乌克兰队才拿到决赛圈入场券。鉴于如今的法国队已是年轻人包打天下的新锐球队,德尚必须警惕一帆风顺的弟子得意忘形。

  “1986年欧锦赛和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都拥有超级巨星(普拉蒂尼和齐达内),现在的法国队没有这样的人物,大家完全平起平坐,前锋本泽马在锋线上作用非常突出,但是法国队或许要适应一下没有超级巨星的状态。”《队报》的评论说,“球队中没有超级巨星并不意味输球,没有惹麻烦的人,才有胜利的保证。”

  “惹麻烦的人”出现在4年前南非世界杯上。导火索是阿内尔卡与时任主教练多梅内克在更衣室内的争执,事态迅速发展至有人故意向媒体透露消息,媒体炒作之后,法国足协将阿内尔卡开除出队,阿内尔卡的朋友打抱不平当场罢训,埃弗拉拳击体能教练,亨利、马卢达遭到“封杀”,完全是“菜鸟”的新人迪亚拉突然被多梅内克提升为场上队长,一出出荒诞的闹剧让全世界球迷目瞪口呆,小组赛结束,法国人灰溜溜走人,留下的只是笑柄。

  德尚延续“更衣室权威”

  常常被讥讽为“内讧界四强”的法国队,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完全变了一副模样,法国媒体认为,球队的转变得益于德尚对法国队实行的“开颅手术”——目前,法国队中经历过4年前南非之乱的老臣,只有埃弗拉、萨尼亚、洛里和瓦尔布埃纳4人,德尚在圈定世界杯名单时,特意将爱出风头的纳斯里拿下,卡巴耶、格列兹曼和马图伊迪等大批新人遂成为球队骨干。

  包括本泽马在内,球员对德尚的绝对服从,是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战斗力指数猛增的根本原因。2012年欧锦赛后,德尚接替前队友布兰科成为法国国家队主帅——布兰科完成了欧锦赛八强任务,但法国队又一次发生内讧,这使得布兰科不愿再与法国足协续约。刚刚带领马赛俱乐部夺得联赛冠军的德尚站出来为国效力,他和法国足协签了“2+2”的合同,在带队打进巴西世界杯决赛圈后,他的合同已经自动延至2016年欧锦赛。

  在球员时代就已经成为更衣室领袖的德尚,深知“团结”对法国队的重要性,而他务实、敏锐的执教风格,也是本届世界杯法国队前进的保障——24岁的西索科是德尚“青春风暴”的受益者之一,在与瑞士队比赛中打进自己在国家队和世界杯的“双重第一个球”后,西索科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我跑到了边线和所有队友一起庆祝,今天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伟大的一天,不仅仅是对我,因为球队赢了球,有些防守队员也进了球,我想,我们会拥有一届完美的世界杯。”

  比西索科还要感激德尚的是格列兹曼,里贝里受伤后,德尚没有过多犹豫就把机会给了格列兹曼,“前几年我很不成熟,当时谁要说我现在可以踢世界杯,我自己都会笑死,但这一切在今天变成了现实,德尚教练给了我自由,我要回报他和球队。”格列兹曼说。

  性格主帅欲打造先进战队

  对于德尚这类性格主帅的期许,现在尤以英格兰人为甚——意大利队浑浑噩噩输给哥斯达黎加队,导致英格兰队踏踏实实预订了回家的机票。尽管熟悉英国足球的球迷早已了解英格兰国家队的实力上限,但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还是让他们有些难以接受,主教练霍奇森的战术理念又被英国媒体挑出来大加批判。“我对球队的结局相当失望,但我并不觉得自己需要辞职,如果英足总认为我不适合继续担任主教练,那也是他们的决定,而不是我的决定。”尽管霍奇森口气强硬,但舆论一致认为,两个月后欧洲杯预选赛开打之前,英足总必然考虑换帅。

  “2009年我在切尔西的时候,就有机会成为英格兰主教练,但我还是更希望执教一支俱乐部队,现在我依然认为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不过,未来的事情现在谁也不好说。”本届世界杯为Yahoo担任解说嘉宾的穆里尼奥终于承认,他并不反对去挑战“执教英格兰”这一难关,“我的意思不是现在就去执教,我现在还不够冷静,我对每天训练、督促球员每周打两场比赛的热情过于高涨,所以还不适合执教国家队,但今后如果有合适机会的话,我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在英格兰队之前就已确定出局的西班牙队,也因为这届世界杯上的惨败迎来了换帅契机,“我确实想念像普约尔这样的球员,我们现在的处境很艰难,但还有一场小组赛要打。”老帅博斯克在被记者问到“下课”时说,“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直在努力捍卫西班牙足球,如果我妨碍了西班牙足球的发展,我会离开的,只要西班牙足球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因此,球迷从现在就可以开始憧憬一届真正属于教练的世界杯——或许4年后俄罗斯再见时,一旦范加尔的荷兰队、威尔莫茨的比利时队、德尚的法国队、苏西奇的波黑队、蒙特拉的意大利队、劳尔的西班牙队(目前在卡塔尔阿尔萨德效力的劳尔,决定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宣布退役,他决心成为一名职业教练)、西蒙尼的阿根廷队、保罗·索萨的葡萄牙队、穆里尼奥的英格兰队齐聚世界杯,那又该是怎样一片繁荣景象?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59855.shtml report 4594 第一场3∶0,第二场5∶2——自从和瑞士队、洪都拉斯队和厄瓜多尔队分到一组,法国球迷就开始期盼法国队势如破竹的那一天。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幸福感却反而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