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力宝队在巴西:中国足球的火种 未完成的革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6月22日 巴西报道) 中国足球过去的20年里,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健力宝,1993年当20几个足球少年远涉重洋来到巴西,他们身上背负着中国人40多年的梦想。时光荏苒,健力宝如今已随风去,当年的翩翩少年或者泯然众人,或者仍在苦苦求索,他们当年留在巴西的那一点涟漪,如今踪迹难寻。

  当年的“健力宝选秀”可谓声势浩大,1977-1979年龄段的优秀苗子几乎被一网打尽,进入健力宝就好比考大学进入清华北大一样,他们身上担负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重任。现实和理想总是存在差距,在距离圣保罗几十公里的一个小镇,健力宝队扎下了根,他们也成为中国足球在巴西播下的小小火种。

  健力宝虽然去了巴西,但是他们在巴西的艰辛却很少有人知晓,健力宝队的主教练朱广沪在20年后吐露心声,他表示:“最初训练和生活设施不好,球员打不上正规比赛,有所遗憾。”健力宝第一次去巴西长达20个月的留学,是在一个叫茹杰吉巴的偏远小城市,落脚于异常偏僻的山庄,训练场地杂草丛生,生活条件简陋,后来球队的翻译、厨师和文化教员等因无法忍受相继撤离。

  健力宝队在后来才得知他们是被牵线搭桥的中介公司坑了,他们租住的基地只需要5万美元就搞定,而他们付了18万美元,合同里许诺的两块标准足球训练场地也是镜花水月,其他各项事宜都偷工减料,这让健力宝球队饱受其苦,基地的场地最终竟然都是教练和队员亲自动手才能够投入使用,这样的条件或许是健力宝功败垂成的重要因素。

  健力宝公司当时5年投入90万美金帮助球队留学,这笔钱在国内看起来是个天文数字,但是对于留学队伍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在巴西的几年时间正是球员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但是由于资金的匮乏,他们很难得到充足的营养,朱广沪等教练不得不节衣缩食,省出钱来为小球员们打打牙祭。也许正是这个问题,健力宝球员的身体大多偏瘦弱,除了李玮峰等个别人之外,像黄勇、李铁、李金羽等人在比赛中身体都难免吃亏。

  健力宝的这一点希望之火却未能成为燎原之势,最终能够在国家队功成名就的不过李铁、李玮峰、李金羽、隋东亮等寥寥数人,而因为骨龄问题落选健力宝的孙继海、张玉宁等人,此后取得的成就丝毫不逊色于在巴西镀金五年的那些人,这也引发了对健力宝模式的反思。

  健力宝模式开创了一个时代,此后云南红塔也曾经尝试把青年队送往巴西,但是最终没有一个人能够打出来,一位曾经执教该队的教练说,“红塔的条件比健力宝不知道好了多少,但是这一批孩子可能是家里条件好了,又都是一个孩子,普遍都不能吃苦,贪玩,每天挖空心思去上网,精力没有完全投入在足球上,所以导致他们最后一事无成。”

  中国足球的振兴曾经把希望寄托在留洋上面,其中健力宝是一次举国性的实验,很遗憾这把在巴西燃起的希望之火并没有能够点燃中国足球,2001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健力宝球员只有李玮峰、李铁。可以说健力宝是一次未完成的革命,如今中国足协似乎有意把这一场革命接续下去,万达小球员留洋跟当年的健力宝如出一辙,只不过整队留洋变成了分散模式,新的模式能否带来成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健力宝留洋巴西20年过去了,在李铁的倡导下去年他们曾经重访巴西,当年的毛头小伙要么退役做了教练,要么改了行,至今仍在坚持的也只有李玮峰一人而已。现在回过头看健力宝巴西之行,值得反思的地方很多,中国足球究竟需不需要走出去,留洋究竟有没有希望,这样的话题至今没有人能够完全解答。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019&paper.cmsUrl= report 390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汀苑) 原标题:中国足球人在巴西策划留稿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