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波黑新闻|波黑赛程|波黑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波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黑折翼无愧可昂首离去 新军虽败梦想仍在路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向死而生

Video世界杯F组:尼日利亚VS波黑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奥德姆温吉劲射破僵局

  1914年6月28日是塞尔维亚的国庆日,奥匈帝国在塞尔维亚边境地区进行颇具挑衅意味的军事演习,奥匈皇储斐迪南大公和妻子亲自检阅演习盛况。演习结束后,斐迪南大公返回萨拉热窝市区,被塞尔维亚青年普林西普枪杀。当高速旋转的弹头打穿斐迪南的脖颈和妻子的腹部,举世闻名的萨拉热窝事件就此发生,奥匈帝国以此为借口,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

  一个世纪前硝烟弥漫的萨拉热窝,正是如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的首都。前南的足球血统,在波黑将士的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延续。20世纪90年代,前南斯拉夫足球的“黄金一代”声名显赫,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普罗辛内斯基、潘采夫都是红极一时的巨星。此后,南斯拉夫因内战分裂,巨星们也如断线珍珠般散落各地。波黑在1992年宣布独立,波黑足协也脱离前南体系,但由于国内旷日持久的内战,波黑足协直到1996年才加入国际足球,2年后被欧足联接纳。

  波黑队成立时间不长,但“巴尔干火药库”威力惊人。作为本届巴西世界杯的唯一新军,波黑在预选赛上10战8胜1平1负,进30球仅丢6球,以净胜球优势压倒希腊获得小组头名,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在那个神奇的出线夜,波黑举国欢腾,球迷难以心中的喜悦和兴奋之情,纷纷涌上街头大放焰火,在这块国土面积仅5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400万的足球热土上,每个人都为梦想照亮现实而疯狂。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波黑苦战至附加赛惜败葡萄牙;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波黑再入附加赛,再次负于同一个对手。在残酷的命运面前,波黑人没有低头,他们沿着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斯洛文尼亚、2006年的塞黑和2010年的塞尔维亚的光荣轨迹,杀入了世界杯决赛圈,这一刻,波黑足球终于为自己正名。

  波黑虽是世界杯新军,但队中不少球星都经过磨砺与历练,实力经验俱佳:哲科曼城3年2夺英超的功勋射手,皮亚尼奇在罗马风生水起,米西莫维奇中超最引人瞩目的明星之一,伊比舍维奇德甲火力全开。坐拥前场四大天王,波黑主帅苏西奇赛前信心爆棚:“懂球的人都知道波黑的实力,我们来世界杯不是打酱油的,我们有一流的球星,强大的团队!”苏西奇曾作为南斯拉夫中场核心征战过1982年和1990年世界杯,但他以教练身份率队参加世界杯,还是第一次。克罗地亚在法国世界杯上的神迹,激励着苏西奇和他的将士们憧憬着“黑马”梦,然而有多少梦想,不曾遍体鳞伤!

  第一场“波黑梦”是场噩梦,无所不能的梅西阿根廷取得开门红,初哥的唯一收获,是伊比舍维奇终场前为波黑攻入了世界杯首球。此战PK尼日利亚,哲科的精彩进球被误判为越位,奥德姆温吉的制胜球也极具争议。双重打击之下,波黑将士心绪大乱,无心恋战,最终0-1不敌非洲雄鹰,两战净墨提前小组出局。苏西奇赛后很有风度地与尼日利亚主帅握手,并坦承争议判罚使新军崩盘。回家吧,波黑!那里是你最温馨的港湾,那里有着战火中重生的足球。虽然波黑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以出局告终,但他们一直在路上,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波黑不死,足球不死!

  (向死而生)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0650.shtml report 619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