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波黑新闻|波黑赛程|波黑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波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黑梦碎!战火后足球催新生 残酷现实无碍未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Video世界杯F组:尼日利亚VS波黑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奥德姆温吉劲射破僵局

  那场堪称人道主义灾难、带走20万条鲜活生命的内战距今已有19年,战争的仇恨逐渐消退,但战争的记忆却依然清晰。如果说有什么能够让经历了苦难的波黑人民暂时忘记这场灾难、忘掉彼此的民族和宗教信仰团结在一起,足球绝对当仁不让——尤其是2013年10月15日,波黑1-0力克立陶宛杀进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那一刻。

  用在战火中成长来形容波黑绝对不为过。前南解体是波黑成立的契机,在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的包围之下,波黑的三大民族穆斯林、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就是否独立形成对立,最终爆发了波黑战争。国家几乎被战火摧毁,足球亦然。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代顿协议为波黑带来了和平的曙光,足球马上回到了萨拉热窝这块足球的热土。尽管波黑历史上的第一场国际比赛甚至没法凑齐人数,球队也以失败收场,但那一刻却在波黑播下了足球的种子——如今这棵种子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只差结出累累硕果。

  随着波黑国内局势的日渐稳定,波黑足球也迎来了长足的发展。拥有相当民众基础的波黑足球很快便诞生了哲科伊比舍维奇、皮亚尼奇等等天才球星,在欧洲足坛的地位不断提升。虽然此前连续出征1998年、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以及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欧洲杯都没能成功,但此前两届世界大赛预选赛波黑都杀到了预选赛阶段,只是最后都因为经验不足而被葡萄牙这同一个对手拒之门外。不断积累终于等来质变,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波黑在欧洲区G组8胜1平1负获得小组头名,直接拿到了一张巴西世界杯的入场券。

  2013年10月15日那一天,对于波黑人民来说也许就像1995年12月14日(签订代顿协议)一样永生难忘。伊比舍维奇的进球帮助球队1-0力克立陶宛,波黑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圈。那一刻,波黑几乎陷入了疯狂,人们纷纷涌上街头载歌载舞,满天的焰火下尽是波黑国旗,癫狂的球迷或喜极而泣,或放声狂笑,却早已忘记了波黑糟糕的经济局势和社会环境,失业率、腐败、以及民族和宗教的矛盾统统为足球让道,这一刻波黑只有足球!对于这一幕,中国球迷也许并不陌生,2001年10月7日,米卢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沈阳1-0击败阿曼提前两轮拿到韩日世界杯入场券,整个中国几乎陷入了同样的狂欢当中。这同样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唯一的区别也许是为了这一刻,中国足球人等了足足43年!

  然而,年轻总要付出代价。在巴西,虽然由哲科领衔的波黑被认为整体实力远胜过尼日利亚伊朗,是小组出线的有力竞争者,可攻击力超群的波黑却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首战便1-2不敌强敌阿根廷,这还可以说是一场预想中的失败,但第二战波黑竟然又以0-1不敌尼日利亚,最后一场还没开打便已提前出局!这也许是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结果,究其根源,缺少经验和盲目乐观恐怕都是主因。

  这也难免让人联想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那支中国队。米卢此前每次参加世界杯都能带队冲出小组赛给了中国足球很大信心,足协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出线的目标,但也提出了“进一球,拿一分,胜一场”的要求。可世界杯一开打,初来乍到的中国便吃了一记闷棍:原本被国足视作是抢分对象的哥斯达黎加竟以2-0完胜中国,此后巴西和土耳其更分别以4-0和3-0横扫中国。连负3阵不进1球却丢9球的成绩让国足认清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个中苦涩,也许现在的波黑最能理解。

  当然,此番出局对于波黑来说不算灾难,毕竟杀进世界杯本身就是波黑体育史上惊天动地的大件事,是波黑足球的伟大成就。而且以波黑现有的足球水平,在下一届世界杯中卷土重来并不是幻想。波黑所要做的,只是避免中国足球在韩日世界杯后一蹶不振的覆辙而已。(马志尼)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0743.shtml report 602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