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计算题不好做 意大利输球英格兰却被淘汰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意大利输球了,出局的却是英格兰世界杯确实很奇妙,在这奇妙的背后,却是一道有点复杂的计算题。

  就在前一天,英格兰尽管遭遇了两连败,但至少他们还保留了小组出线的一丝希望。在意大利与哥斯达黎加比赛之前,英格兰所在的小组的其余三队都手握一场胜利。只要意大利连克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而英格兰最后一轮赢下哥斯达黎加,并且进球数也相当可观,英格兰出线还是可能的。当然,这种奇迹的出现要靠自己,更要靠欧洲兄弟意大利。在最后一轮同时进行时,英格兰就得一边比赛,一边掰着指头数进球数。

  不过,意大利觉得解这道计算题太复杂了,不如来个简单痛快的。于是,前一天还托大、索吻英国女王的“巴神”迷失了,意大利也失去了首战英格兰时的神勇,最终反而被哥斯达黎加击败。意大利输了,英格兰的希望彻底破灭了,意大利在断送好局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一道不算简单的计算题。目前,意大利仅以净胜球的优势排在本组第二位,他们将在最后一轮与乌拉圭争夺另一个出线名额,凭这种状态,意大利也悬。

  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快要结束了,除了B组的荷兰智利两队两战两胜,干净利落地瓜分了两个出线名额外,其余各组的出线形势都还扑朔迷离。昨日凌晨,尽管法国队5:2痛宰本组种子瑞士队,但两战两胜的法国队并没有就此出线,理论上存在被淘汰的可能。当然,手握6个净胜球的法国队运气应该不至于这么背。但对于同组的厄瓜多尔和瑞士来说,他们在最后一轮除了全力争胜之外,还得搞清楚最终的净胜球该怎么算了。

  同样悲催的还有日本队。日本队本来抽了一手好签,加之自身也有一定实力,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小组出线的亚洲球队。但首战领先自毁长城,被德罗巴吓死;次战11打10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被希腊0:0逼平。目前本组的两个出线名额已经被两连胜的哥伦比亚拿走一个,剩下三队都有出线的可能,只是最后一轮又得一边比赛一边做数学题了。日本队只有战胜哥伦比亚,而希腊必须赢下科特迪瓦且只能小比分赢,日本队才有晋级希望,这种瞻前顾后的计算题可不太好做。

  同时开球的小组赛第三轮,世界杯很快就成了一场场数学考试,这也让世界杯变得无比奇妙,一个个大老爷们重新回到小学课堂,认认真真做一加一减的计算题。只是计算题再复杂都会有解法,而进球就没那么容易了,更何况还得看别人眼色。不过,小组赛最后一轮做计算题,却是每次足球大赛的独特风景。

  世界杯历史上最牛的数学解题秀,出现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联邦德国队小组赛首轮爆冷1:2输给了阿尔及利亚,最后一轮他们面对状态不错的奥地利队,如何以最小的代价让双方都出线?这样的数学题当然难不倒以科学精神著称的日耳曼人,他们很快算出,1-0即可确保挤掉阿尔及利亚。最终,联邦德国队在同文同种的奥地利队的大力协助下,“如愿”1-0小胜,但遭受了几乎全世界球迷的唾弃。

  意大利队同样遭受过相似的命运。2004年的欧锦赛小组最后一轮,当卡萨诺奋力一击帮助意大利2:1击败保加利亚之后,场边却传来噩耗:瑞典队和丹麦队打出了最最精确的2-2,一举把意大利淘汰出局。

  当然,国内球迷更不会忘记2004年11月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一轮。国足和科威特积分相同,两队最后一轮的对手实力都不强。最终,国足7-0狂胜中国香港队,科威特队精确地以6-1击败马来西亚队,双方净胜球相同,而科威特队的进球数比中国队多一个,国足最终无缘八强赛。

  赛场成了数学考场,这是足球杯赛的奇妙之处。制定规则原为保证足球比赛公平公正,但再严密的规则都敌不过人类的智慧,于是就有了所谓的合理利用规则。而合理利用规则并不违反规则,却往往伤害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这又成了一个悖论。看来,球场上的计算题远比1+1=2复杂。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1200.shtml report 3042 意大利输球了,出局的却是英格兰!世界杯确实很奇妙,在这奇妙的背后,却是一道有点复杂的计算题。就在前一天,英格兰尽管遭遇了两连败,但至少他们还保留了小组出线的一丝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