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强队很狼狈作战全靠个人 弱旅绽放集体足球光芒

来源:南方都市报

  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输了,巴西德国平了,荷兰阿根廷战战兢兢地赢了,法国进了5个又被对手进了2个,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多支欧美强队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传统的强弱格局进一步被颠覆。与之相反,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这些狂劲十足的美洲队全面丰收,而澳大利亚、伊朗两支不被人看好的亚洲弱旅,也用他们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尊重。南都记者 徐显强

  “强”队狼狈

  靠天才闪光挽颜面

  如果说第一轮大败的西班牙是马失前蹄,小负的英格兰是实力上存在微弱差距,那么到了第二轮,他们被彻底打出了原形。卫冕冠军没能计算出1比5惨败给荷兰之后的心理阴影面积,很快又0比2完败于智利,可能无法说明传控打法的明日黄花,但至少可以告诫世人,躺在昔日的荣耀中故步自封不求革新,只有死路一条,世界杯的残酷性,远非预选赛和友谊赛可以比拟,进取心才是强者恒强的法宝,一条道路走到黑行不通,称霸6年的西班牙也该到了更新换代重新出发的时刻了。

  杰拉德用一记销魂的头球回传,“帮助”乌拉圭战胜了英格兰,但如果要将英格兰的失利归咎于这位不断重复致命失误的俱乐部和国家队双料队长,似乎并不科学。即使没有这一偶发事件,老帅霍奇森麾下的队伍也很难走得更远,庸碌保守的打法无法复制利物浦的成功。

  意大利输球,也是一起无法直视的“重大事故”,0比1不敌哥斯达黎加,瞬间让他们从首轮战胜英格兰的美梦中惊醒。除了中场的不断失误以及基耶利尼的不断解围,你感觉不到蓝衣军团的任何存在,即使在个人技术的比拼上,意大利球员看上去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唯有夺冠以报国人的东道主巴西,在小组第二仗就遇到了墨西哥的顽强抵抗,缺少强力中锋之痛终于赤裸裸地暴露了出来,东道主球迷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单凭一个内马尔,巴西夺冠的砝码还远远不够。

  尽管5天之前德国刚以4比0狂扫葡萄牙,但他们的第二轮魔咒还是如期而至,四年之前,德国队在首轮以同样的4比0大胜澳大利亚,但随即在第二轮0比1爆冷输给塞尔维亚,逼得他们必须在最后一场中死磕加纳。自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之后,德国在最近20年的5届世界杯中的第二轮比赛中仅获得了1次胜利———2006年1比0小胜波兰,那次胜利还是依靠主场之利。

  昨日一战,加纳人的顽强让人印象深刻,他们一度压制住了德国,三分在不远处招手。但克洛泽的神兵天降,浇灭了加纳人再一次扮演黑马的梦想。两天之前的乌拉圭,也是依靠苏亚雷斯伤愈复出后的神勇发挥,才艰难延续了自己的出线之梦。

  个人拯救球队,同样体现在了阿根廷的身上。梅西在伊朗密不透风的防守前散了90分钟步,却在最后时刻上演神奇绝杀。两场比赛,梅西用两个进球全取6分,挽救了全队的命运。在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28周年纪念日,天神再次显灵。

  与阿根廷一样,赛前也被认为大胜可期的荷兰,最后用一个3比2才搞掂了澳大利亚,而且付出了范佩西无缘第三场的巨大代价。第二轮战罢,真正具有强队风范的只有法国,他们差一点打出了网球比赛的比分,但也让瑞士人梅开二度。纵观传统豪强们的集体表现,你是否还敢轻言胜败?

  “弱”队雄起

  集体足球绽放光芒

  小组赛第一轮的真正冷门,只有哥斯达黎加3比1战胜乌拉圭,以及荷兰5比1大败西班牙,各支传统强队还能维持一丝颜面,但第二轮再战,意想不到的局面和结果陡然井喷出来。

  首先是墨西哥逼平巴西,之后是智利击败西班牙、哥斯达黎加战胜意大利、加纳逼平德国、伊朗险些将阿根廷拉下马。五大世界杯得主,被对手踢得十分狼狈。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全队二千万的总身价,哥斯达黎加证明了黑马不是传说。集体足球的魅力,在这些看似弱势的球队身上,充分找到了市场。智利人能够依靠团体的力量打垮西班牙,加纳人用快速的攻防转换一次次威胁着德国球门,哥斯达黎加能够始终坚定如一地与意大利周旋90分钟,伊朗队也可以将铜墙铁壁的强悍防守坚持到最后一秒。

  伊朗是带着小球队的拘谨与不安来到巴西的,由于预算不够储备不足,他们甚至被限制与对手交换球衣,而来自葡萄牙的大牌教练奎罗斯也因嫌挣钱少宣布世界杯之后辞职,老队长内科南赛前还在与伤病做斗争。但就是这样的队伍,却用他们坚硬的战术执行力,一次又一次地将阿根廷的攻门阻挡在腹地以外。伊瓜因阿圭罗形同梦游,阿根廷引以为傲的2亿锋线,在90分钟内都碌碌无为。反倒是波斯铁骑屡次用犀利的反击威胁阿根廷的城门,要不是阿根廷门将罗梅罗的三次世界级扑救,以及萨巴莱塔禁区内的犯规逃过点球判罚,最后鹿死谁手还很难说。赛后有媒体打出了“恭喜阿根廷爆冷击败伊朗”的标题来嘲讽阿根廷队,而伊朗这支一直不被看好的亚洲球队,和之前与荷兰缠斗全场的澳大利亚一样,则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加上第一轮0比0与尼日利亚战平,谁还敢说伊朗无法在最后一轮全取三分出线?魔幻现实主义盛开在南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场比赛会是什么景象。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196901.shtml report 4276 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输了,巴西和德国平了,荷兰和阿根廷战战兢兢地赢了,法国进了5个又被对手进了2个,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多支欧美强队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传统的强弱格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