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疯狂世界杯睡眠出问题 多看凌晨6点球赛少看0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教授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十多天。很多连续熬夜看球的球迷已经开始觉得身体疲倦、躯体不适,也有不少人出现了种种睡眠问题,如失眠、头痛、入睡困难、半夜易醒等。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教授提醒球迷们,当出现这些睡眠问题时,应暂时中止熬夜看球,否则可能会带来严重程度不一的睡眠障碍,甚至引发焦虑、抑郁等诸多不适。

  怎样熬夜看球

  时间上 凌晨3点起来看,比0点不睡好多了

  今年巴西世界杯,多场比赛都在0点、凌晨3点和4点。很多人以为,晚上熬夜看球,白天再把睡眠补回来,这样子就可以“看球睡觉两不误”。李艳主任强调这是错误的,因为睡眠是补不回来的。

  李艳主任指出,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睡眠最重要的时间段,如果说这个时间段还没入睡,对人体阳气的损耗是非常大的。晚上深度睡眠大多在11点到次日凌晨3点之间,尽管只占了整个睡眠的20%,但十分重要。而凌晨3点之后,大多为浅睡眠。为什么很多人晚上不睡白天睡还是很累?这是因为白天补偿性睡眠大都属于浅睡眠,睡眠质量远没有深睡眠质量好。“当然,如果你实在觉得难得看一次球赛,那最好看凌晨6点的球赛,其次是凌晨4点,再次是凌晨3点,最不可取的是看0点的比赛。”所以凌晨3点虽然被闹钟闹醒很痛苦,但怎么也好过你零点不睡觉。

  李艳主任提醒,出现一些睡眠问题时不可以忽视,否则会造成严重睡眠障碍,影响你以后的生活:例如晚上睡眠不足4个小时;躺在床上超过一个小时都无法入眠;体力明显下降且不能恢复;出现很多躯体不适,如心悸、胸闷、头晕、胃胀、便秘等;出现情绪问题,如焦虑、抑郁或烦躁;除了睡眠问题外,还可能导致原有病情加重。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就要尽快去看医生了。

  助兴上 用少量红酒代替啤酒,喝酸梅汤、蜜糖水等

  很多球迷看球讲究气氛,会到酒吧看球,喝啤酒助兴,喝咖啡、浓茶提神。李艳指出,世界杯比赛本身就很让人兴奋,如果喝酒、咖啡或是浓茶,会使得神经中枢更加兴奋,这样会令人更难入睡,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另外,脾胃不适是诱发睡眠障碍的重要因素,因此,熬夜看球大量进食会加重胃肠负担,冰镇饮食会使脾胃受寒,这些都会引发睡眠障碍。

  李艳建议,熬夜看球可用少量红酒代替啤酒,看球时可小酌一杯红酒,一两左右为宜。另外,熬夜阳气损耗过大,容易导致气血不足,可多吃菠菜、花生等养血食物。

  “熬夜看球还可以吃些味道酸甜的食物,比如酸梅汤、蜜糖水等,可以补充能量,而且酸甜收敛,防止阳气损耗过大。蜂蜜在饮食当中是健脾益胃的,且能生津。熬夜看球容易饥饿,可吃少量小点心或是甜味水果,如葡萄、水蜜桃等,但大量甜食、油炸高蛋白的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不利于睡眠。

  世界杯期间,不少商家都打出了上火喝凉茶的广告,殊不知熬夜上火不能盲目饮用凉茶。李艳指出,熬夜上火一般都是虚火,不同的凉茶针对不同的火气,可能是心火、肝火、胃火等。在不清楚凉茶的主要功效的情况下,乱喝凉茶会适得其反,可能会引起痛经、胃痛、腹泻等问题。李艳建议,熬夜上火可以适当吃些苦瓜、莲子、黄瓜、八宝茶、荔枝皮煮水等。

  熬夜后,这些方法助你入眠

  晒太阳 晒太阳时,阳光会通过视交叉上核促进睡眠,并且可通过阳光照射,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人容易困倦,对睡眠规律有调整作用。在上午9点到10点间,晒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但要多喝水避免脱水。

  打坐 晚上熬夜看球以后,可以打坐15~20分钟,对睡眠非常有帮助。打坐时两腿平放,与肩同宽,双手自然放到腿上,闭上眼睛。如果不能很好入境的话,调整呼吸,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一点点静下来。打坐要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才会有效,如果前两个星期中断了,那么后面的疗程就要重新开始。打坐时,人处于半清醒状态,人体机能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坚持两个星期后,睡眠障碍会逐步改善。

  少运动 李艳表示,晚上熬夜看球后,白天就应该尽量多休息,避免高强度工作,避免长途驾车等。球迷可在饭后到次日凌晨看球前先睡一觉,或次日中午补个午觉。就算没时间睡觉,也应该少运动,多闭目养神。李艳建议球迷应该有计划看球,“选择支持的球队或是重要的赛事看。”

  这些人不宜熬夜看球

  ●焦虑症、抑郁症患者

  李艳主任表示,原本就有焦虑症、抑郁症或是睡眠障碍病史的人,如果熬夜看球,神经紧张兴奋,就更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李艳说,既往失眠已经痊愈,但很可能因连续熬夜看球而复发,而且越反复越难治疗。

  ●有各种躯体疾病者

  有各种躯体疾病的人群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溃疡等,无论病情是处于稳定期还是非稳定期,均不适合熬夜看球。大多疾病均伴有睡眠障碍,在患病状态下身体气血、阴阳和脏腑等器官功能处在不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睡眠节律发生紊乱,容易再发睡眠障碍。而且熬夜看球不但会诱发既往疾病,还可能加剧现有病情。

  ●平时睡眠不规律者

  平时睡眠不规律的人也不适合熬夜看球。经常倒夜班或者白天工作过于紧张、工作强度大或是第二天要执行任务的人,比如流水线工人、部队官兵或干警、医护人员等。李艳主任指出,若本来就缺乏规律,加上看球期间过于兴奋,就很可能导致一些失眠发生。

  ●饮食有特别偏好者

  饮食有特别偏好的人,如平时爱大量喝酒、饮食不规律的人,一旦熬夜,胃肠功能容易紊乱。如果晚上看球期仍大量进食或饮酒,就会加重胃肠负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体质不好者

  李艳主任指出,即使身体没什么大病,但体质不好的人,也不适合连续熬夜看球。比如亚健康人群,熬夜看球可能会成为疾病以及睡眠障碍的诱发因素。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许木兰 通讯员 吴远团 宋莉萍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199588.shtml report 2695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教授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十多天。很多连续熬夜看球的球迷已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