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F组尼日利亚VS波黑 > 2014世界杯尼日利亚VS波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尼波大战主裁竟是生物老师 严重误判水平太菜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沉寂了几天之后,裁判们终于坐不住了:世界杯这么大的舞台,怎么能少了我们英俊潇洒的身影和变幻莫测的造型?正所谓“裁判一思考,球迷就苦恼”,当地时间21日结束的F组两场小组赛,不论是梅西补时绝杀还是尼日利亚“气走”波黑,真正的主角都不是球员,而是一袭黑衣的球场法官——裁判。揭幕战西村雄一拙劣表演的影响还未彻底消散,接连爆出的重磅失误又把世界杯裁判推上了风口浪尖。不客气地说,昏哨们集体登场长袖善舞,跟国际足联脱不了干系。

  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能不能出线,都随他心愿

  从纸面分析,阿根廷伊朗的比赛毫无疑问应该是一场一边倒的大胜。阿根廷队员总身价达到了2.66亿欧元,而伊朗全队总身价仅2190万欧元,甚至还不到梅西一个人的1/6。然而,全场比赛阿根廷队4次射正球门,仅仅比伊朗多一次而已。

  事实上,本场比赛伊朗人确实有可能完成吊丝逆袭高富帅的好戏,他们下半场的几次犀利反击让阿根廷门将罗梅罗狼狈不堪。不过,这种颇为励志的剧情似乎不太符合当值主裁、塞尔维亚人马季奇的审美观。第53分钟,伊朗队前锋德贾加突入禁区左侧,萨巴莱塔一个鲁莽的铲球将他撞倒,慢镜头回放显示,阿根廷后卫当时并没有碰到球,确有犯规嫌疑。就在事发不远处的马季奇把哨子都含在嘴里了,可略微思考后,他还是决定放过阿根廷队。这一举动,也为梅西的绝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马季奇的导演风格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那么,一手导演了尼日利亚小胜波黑的主裁彼得·奥莱利和他的助手们,则喜欢“一刀见血、简单粗暴”。

  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时,哲科反越位插上冷静推射破门,但助理裁判举旗示意越位在先,新西兰人奥莱利判罚进球无效。但慢镜头回放显示,接队友传球瞬间,哲科还落后对方后卫一个身位,这明显是一个误判。9分钟后,尼日利亚前锋埃梅尼克连拉带拽从身后将波黑球员放倒并抢到球权,在奥莱利的熟视无睹中助攻奥德姆温吉破门,打进此役唯一一个进球。

  裁判是演员

  比赛如儿戏,全都靠神器

  不可否认,足球赛场上瞬息万变,主裁判无法准确掌握每一个细节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我们有理由怀疑,这帮裁判的演技都是从草台班子里学来的。

  阿根廷同伊朗的比赛中,主裁马季奇跑位失误不断,事实上,马季奇有两三次由于站位不佳而阻挡了皮球的运行,间接影响了比赛的进行。

  而新西兰主裁判奥莱利的随意而为同样让人无语。第52分钟,尼日利亚队前场反抢犯规,他鸣哨后先是示意波黑球员防守犯规,这个判罚引起了波黑球员的集体不满,几秒钟之后,奥莱利又更改了自己的判罚,示意尼日利亚队犯规。这种反判行为在世界杯赛场上极为罕见。

  演技不够怎么办?还好有高科技神器救场,特别是首次引进的门线技术。法国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本泽马一次怒射,皮球弹向球门左侧,洪都拉斯门将慌乱之中将球捞出。电光石火之间凡人肉眼自然难以判断是否越过球门线,但主裁判里奇毫不慌张,看了看手表,转手指向中圈,示意进球有效,动作潇洒之极。

  裁判是观众

  首轮满场跑,次轮场边坐

  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依据所谓的“民主原则”,从6个洲际足联的43个国家足协选拔了25名裁判,大部分是新手。像是在波黑比赛中出现严重误判的奥莱利,42岁的他是一名中学生物教师,本场比赛是他首次正式执法世界杯,“菜鸟”首秀便一鸣惊人。然而,经验不足并不能成为所有人的借口,曾在揭幕战有过争议判罚的日本主裁西村雄一、吹掉墨西哥队两个好球的哥伦比亚籍裁判罗尔丹、在“西荷大战”时给出争议点球的意大利名哨里佐利无不是老江湖了,却无一例外都在巴西砸了自己的招牌。

  不过,即便裁判们集体犯浑,国际足联也不会在公开场合扇自己的耳光。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对接二连三出现的误判仍未作出官方回应。

  私底下,国际足联是怎么处理这些犯了错的裁判呢?在当地时间20日洪都拉斯与厄瓜多尔之战中,风光无限的西村雄一成为裁判组的第四官员,孤零零坐在场边看完了比赛。而从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裁判组名单看,墨西哥与喀麦隆之战的边裁克拉维霍的名字已从执法韩国阿尔及利亚比赛的原定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厄瓜多尔的莱斯卡诺。

  这些细微的动作,也被外界认为是国际足联对误判的变相承认与回应。

  本报特派记者:钱旭 汤敏

  关键先生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0171.shtml report 3406 沉寂了几天之后,裁判们终于坐不住了:世界杯这么大的舞台,怎么能少了我们英俊潇洒的身影和变幻莫测的造型?正所谓“裁判一思考,球迷就苦恼”,当地时间21日结束的F组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