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豪门受困第二轮综合征 球员生理周期受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颜强

  第二轮综合征爆发,即便所有人都担心这症状的影响。

  赛程最为艰苦的德国,显然没能逃脱这一打击,尽管勒夫在世界杯开始前,就非常担心德国重蹈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的覆辙。在那两届大赛上,德国都有过胜利开局,但第二场小组赛都失败收场,让出线形势紧张,在小组赛中消耗更多精力。

  这一届世界杯,赛程赛地的挑战,对欧洲球队而言,可能比遭遇实力强劲的对手更甚。德国三场小组赛都在高温高湿环境进行。与加纳的第二轮小组赛,下半场比赛战火全开时,德国的精力和体能出现了萎缩迹象,最终能2∶2逼平加纳,还得感谢神奇老将前锋克洛泽替补登场的第一次触球。

  赛前勒夫就强调说小组赛大胜葡萄牙的开局还“远远不够”,因为他知道“第二轮综合征”有多么可怕。勒夫专门提到了意大利,意大利首战完胜英格兰,发挥出色,但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对垒哥斯达黎加,下半场形同梦游。哪怕是东道主巴西,第二轮对墨西哥同样没能发挥出足够的攻击力。

  西班牙和英格兰无需赘述,他们的综合征在第一轮落下病根,第二轮直接出局;意大利陷入了危险境地。哪怕两连胜的荷兰,第二轮对澳大利亚,也是落后再翻盘,十分惊险的过程,状态与首轮大胜西班牙相比,出现了很大起伏。阿根廷分组形势和赛程赛地,都相当合理,第二轮和伊朗交锋,梅西补时阶段绝杀带来三分,但此前伊朗至少错失了三次破门良机……只有法国将第一轮良好状态延续到了第二轮,其他列强,几乎都染上了第二轮综合征病毒。

  第二轮状态起伏,和赛程赛地相关,也和大赛期间状态调整、体能恢复相关。世界杯完全打破了职业球员熟悉的以周为单位运转的生理周期,大量的旅行和适应新环境,更让大家生理状况差异变大。还有一个病因,在于世界杯交手的对手,有法国瑞士这种欧洲老对手之间的比赛,但更多的是来自不同大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足球传承之间的陡然遭逢。准备工作再充分,世界杯赛场上的激情偶遇,总会带来更多意外。

  意外,不正是世界杯的魅力吗?第二轮综合征,也是魅力的一种。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5244.shtml report 2188 □颜强第二轮综合征爆发,即便所有人都担心这症状的影响。赛程最为艰苦的德国,显然没能逃脱这一打击,尽管勒夫在世界杯开始前,就非常担心德国重蹈2008年欧洲杯、20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