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纠结女球迷内心爱平局 不乏慈悲似世界杯"福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任瑜

  世界杯小组赛中,伊朗尼日利亚墨西哥巴西日本希腊都是互交白卷,俄罗斯1∶1扳平了韩国德国加纳打得难解难分,比分是2∶2平。迄今为止,世界杯已经有了数场平局。

  说起来,平局也算是小组赛的一种“福利”了。之后的淘汰赛将是既利索又残酷,一锤定音,生死立决,不由分说,也没有后路。如果两队执意踢平,那就动用点球大战的惨烈酷刑来决出胜负。总之,一个必须踩着另一个的尸体才能继续前进,完全没有双方携手的可能。相比之下,双方各得一分的平局还真是一个不乏慈悲的结果,包含的可能和滋味也更为丰富。

  对于球队来说,平局自然不尽如人意,但比起输球,也还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可接受的结果,是一次尽力而不得后的喘息,一次期待重整旗鼓的缓冲,也是一线峰回路转的生机。所以,即便没有欣喜,也不会太过悲伤,即使失望,但还有希望,可能有不服,却也不至于悲愤。

  对于观众,尤其是我这种“伪球迷”而言,平局还多了一种特别的、微妙的意味。谁都希望自己支持的球队获胜,可要是对决的两个队都喜欢,那又希望谁输谁赢呢?比如英格兰意大利,一个是在世界杯屡屡铩羽而归的实力球队,一个是号称最帅男模队的前冠军,都有足够的理由让人喜欢。这两个队互相厮杀,就像两个英雄之间的悲情决斗,哪一方落败受伤都让人于心不忍。于是,缺少原则的女伪球迷就和起了稀泥,希望双方打成平局,心想,既然不存在双双获胜、携手并进的十全十美,那么,谁也不胜谁也不败也算是各得其所的两全其美吧。

  然而现实常常是,你希望平局的,偏偏就分出了输赢。无奈感叹之余,也明白这才是正常的、应有的结局。比赛哪有真正的两全其美,即便这次平局了,下次还能平吗?进入淘汰赛怎么办?决赛呢?冠军只有一个,总不能人人都夺冠吧?即便是在理想国中,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是赢家,每一场比赛都是平局。仔细想想,人生中那些所谓的“两全”,不过都是一时、一事的相对平衡,只要继续往前走,早晚都要面对并接受选择与取舍。更何况这种“两全”,就像那些打平的比赛,往往是旁观者的一厢情愿,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只是一种不得已的结果而已。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6330.shtml report 1852 □任瑜世界杯小组赛中,伊朗与尼日利亚、墨西哥与巴西、日本与希腊都是互交白卷,俄罗斯1∶1扳平了韩国,德国与加纳打得难解难分,比分是2∶2平。迄今为止,世界杯已经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