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商品质量堪忧 阿迪球鞋毒物残留超标15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关关员查验侵权世界杯棒球帽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官网 摄影谢宁
海关关员查验侵权世界杯棒球帽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官网 摄影谢宁

  中国经济网6月23日讯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被媒体称为“他们的战场、我们的盛宴”。的确,在这场盛夏的狂欢中,除了国足没有多大展示的余地之外,制造业、各类媒体、服务业、乃至每一个真伪球迷的思想和生活,都会在这段时间呈现异于平日的状态。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在淘宝中搜索关键词“世界杯”,页面显示共12.22万件商品正在等待买家;而在女性顾客占明显优势的淘宝网(2006年的数据为男性购买力仅占两成),搜索“同款”最泛滥的“千颂伊”不过得到了18.39万个结果。世界杯给零售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可见一斑。然而在充分拉动周边消费的同时,世界杯对中国制造业能否带来长期的利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应有的保障呢?

  世界杯的“中国制造” 有骄傲亦有隐忧

  据媒体报道,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弗莱科”的玩偶由安徽滁州的一家玩具厂制造;杭州某公司是吉祥物玩具和3D玩偶全球唯一一家巴西本土外的授权制造商;同时巴西世界杯的官方比赛用球“桑巴荣耀”由深圳一家公司研发;而纪念版或标准版世界杯(the World Cup)产自中国东莞;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研制通过竞标承接制造了连接里约市中心和郊区的地铁列车;另外比赛场地的LED显示屏也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这么多中国的影子,难怪有声音不无心酸地戏谑称除了足球这项运动本身,世界杯的一切都由中国“包揽”了。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世界杯被广泛使用的同时,“廉价”、“低端”、“侵犯知识产权”等标签仍然存在。大量未经授权的包含世界杯元素的服装、饰品、玩具等中国商品在全球流通。事实上,政府部门在有针对性地勘察、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努力。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海关部门开展“绿茵行动”以来,已查获侵犯巴西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的货物1013批次,查扣侵权货物逾83万件。

  究其原因无外乎三点:第一,生产出口方面“自主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薄弱;第二,本土企业识别来自境外非法订单的能力不足;第三,急功近利,想借世界杯的东风赚快钱。

  周边商品质量遭质疑 一线运动品牌产品含致癌物

  5月20日,国际环保组织公布了一份其在全球16个国家(地区)采购的世界杯运动商品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国际一线运动品牌为巴西世界杯推出的产品中,81%的球鞋和35%的球衣被检出毒物残留,其中阿迪达斯的一款作为明星产品的球鞋全氟辛酸最高超标近15倍。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查询得知该款“猎鹰足球鞋”价格不菲,官方价格为1699元。据悉中国是耐克、阿迪达斯两家企业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除了服装,世界杯周边产品可谓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手机软件。据媒体报道,多款假冒世界杯主题软件的安卓手机病毒可能会使中毒手机面临暗中被扣费、流量异常、隐私被盗等风险。另外由于世界杯周边产品的纪念意义,主题纪念币、可乐罐等物件往往成为一种投资的途径。对此专家表示,在这个世界杯纪念品扎堆上市的时机一定要小心。只有得到授权的产品在市场上才能流通。面对市场中形形色色的世界杯收藏品,理性的辨识力是消费者必不可少的。

  借重大体育赛事带来的经济生活方面的骚动对于中国人而言已经不新鲜——这种热潮到底是廉价制造业的培养皿还是经济领域创新的助推器,说到底是三个方面相互作用的结果:世界市场的需求、我国的经济调控政策,以及民族企业的自我选择,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能够看到各方的努力与进步。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都是需要保护的领域,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希望世界杯周边产品能够伴随消费者度过一个高品质、安全的狂欢季。(韩璐)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2014.sohu.com/20140624/n401234009.shtml report 2336 海关关员查验侵权世界杯棒球帽图片来源:海关总署官网摄影谢宁中国经济网6月23日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被媒体称为“他们的战场、我们的盛宴”。的确,在这场盛夏的狂欢中
(责任编辑:厉胜男)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