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新闻官服务四届世界杯 曾参与创建CCTV-5

来源:大连晚报
刘玲玲
刘玲玲


  文图 特派记者 于洋

  本报巴西电 如果说世界杯还有什么中国人参与的话,除了球迷和记者之外,就是担任本届杯赛累西腓赛区国际足联新闻官的刘玲玲。2002年韩日世界杯,她成为世界杯第一个来自亚洲的新闻官,这次来巴西,也是她的第四届世界杯之旅。谈起一路走来的经历,这位干练的女官员感慨万千。

  劳累在巴西

  本届世界杯刘玲玲主要负责累西腓赛场媒体的管理工作和媒体运营。累西腓的首场比赛,是6月14日日本VS科特迪瓦。开赛前10天,刘玲玲便抵达圣保罗,两天的工作会之后飞到累西腓。虽然比赛还有一周才开始,但她和她的另一位同事必须马上投入工作,包括检查所有的媒体设施,比如新闻中心的网络设备等等,事无巨细。为了配合日本当地的黄金时间转播,比赛定于夜里10点开始,这是世界杯小组赛迄今为止的最晚比赛。从中午两点从酒店出门,到第二天清晨五点回到酒店,一天忙下来15个小时,才意识到还没有吃一口东西。

  除去每天的日常工作,刘玲玲还会收到各种中国记者的询问。申请球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记者遇到困难了、语言不通了,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刘玲玲,即便她只负责累西腓赛区。

  累归累,但刘玲玲早已驾轻就熟。在本届杯赛国际足联派出的43位新闻官中,已经经历过三届男足世界杯和三届女足世界杯的她算是老资历了。

  改行在英国

  走上跟足球有关的道路,刘玲玲说:“纯属歪打正着”。1994年,CCTV5尚未成立,刘玲玲是最初成员之一。1996年,她去美国采访报道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从悉尼报道奥运会回来之后,刘玲玲进入北京奥申委工作。

  2001年9月她从中央电视台辞职,远赴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足球管理硕士专业,这是当时全球第一个足球管理的MBA专业。“11月份联系实习时,我想了想,之前在北京奥申委工作,所以希望能继续在国际体育组织工作,于是就准备联系国际足联。” 刘玲玲写了一封自荐信,加上老师的推荐,没多久国际足联就回信批准了。

  正好,国际足联新闻部主任来利物浦上课,然后面试了刘玲玲,刘玲玲成功通过。她问新闻部主任,具体是什么工作。主任回答说:“你不用担心,我们会为你创造一份工作。”结果,这个专设的职务,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随队的国际足联新闻官。

  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也是刘玲玲的第一次世界杯。在这之前,只有巴西队才配有随队的国际足联新闻官。

  服务于中国

  虽说是国际足联新闻官,可刘玲玲基本是中国队一员,各种球队沟通事宜,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

  韩日世界杯期间,中国队在济州岛备战,下榻的酒店正好和贝利的贵宾参观团在一起。每天晚上球迷都特别吵闹,中国队希望尽快解决这事。于是,刘玲玲每天同国际足联官员以及酒店工作人员开会,忙到凌晨两三点。“这其实是国际足联住宿官的事,不过因为我随队,中国队的事就是我的事。”

  2002年时,来韩日世界杯的中国记者,有四五百人。于是,各种各样的询问电话、邮件,都涌向了刘玲玲。刘玲玲介绍说,每次参与世界杯,新闻官都要把国际足联的采访规定和要求熟记于心,然后把这些规则讲给参赛球员、媒体记者。“甚至比赛期间,哪些地方、哪些时候、哪些人,是否可以进入等细致到不能再细的事儿,都需要新闻官把控,这都关系着赛事报道的顺利进行。”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4/n401264050.shtml report 2517 刘玲玲文图特派记者于洋本报巴西电如果说世界杯还有什么中国人参与的话,除了球迷和记者之外,就是担任本届杯赛累西腓赛区国际足联新闻官的刘玲玲。2002年韩日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