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阿根廷巴西大本营 人人都期待成为新梅西

来源:湖北日报

  22日一早,本报记者驱车20多公里,赶到位于贝洛奥里藏特北郊的巴西豪门米涅罗竞技俱乐部,这里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期间的训练营。

  由于一天前球队刚刚1比0险胜伊朗,因此当天球队只安排了替补训练,梅西等主力都未现身训练场。不过,记者却在这里意外遇到了一群特殊客人——来自梅西老家罗萨里奥最著名的切萨里尼青训营的小球员团队,其主帅是73岁的老人豪尔赫·索拉里,也是前国脚雷东多的岳父。

  采访过程中,记者才知道,为回报家乡足球,梅西四年前已经是切萨里尼青训营的老板,这次这支120名球员和50名工作人员的庞大团队也是他安排过来的,准备趁着世界杯的机会在巴西各地巡回比赛训练。豪尔赫指着小球员们说,他们都天赋出众,未来前景不可限量,“不出十年,他们之中一定会有人成为国脚。”

  人人都尊敬老头豪尔赫

  阿根廷同行告诉记者,豪尔赫在国内备受尊敬,他是国内最著名青训营切萨里尼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曾带领沙特征战1994年美国世界杯。在记者面前,豪尔赫一边介绍自己的足球学校,一边招呼着身边的小球员。“我们这次挑选了青训营各年龄段的精英来到巴西为阿根廷加油。”豪尔赫说,“他们可以给国家队带来好运,也可零距离接触他们的偶像。”

  豪尔赫在展示切萨里尼青训营的历史资料时如数家珍。此时,现役国脚迪玛利亚赶来参加发布会,老头连忙招呼小球员站好,等着这位球星给孩子们签名。他站在一旁大声地报着数字,提醒迪玛利亚别漏了小球员。“这个球队就是我的激情所在,大家一起学习如何适应生活,完成时间表,学会如何踢球。”

  在谈到如今这支阿根廷队时,豪尔赫表示:“我们有世界上质量最好、数量最多的前锋。但后防线有些问题,他们在底线没什么配合。”他还表示,他一直坚信阿根廷和巴西会在本次世界杯决赛中会师。

  有趣的是,豪尔赫还不忘损了一把阿足协:“我们乘两辆车,开了60个小时从罗萨里奥赶来。先到圣保罗,然后又去了里约,现在来到贝洛奥里臧特,可足协根本不给我们提供球票,我只能带着四五个小球员自掏腰包看球。”记者回应说:“球票的确紧张,你们看萨内蒂,现场不也是坐很差的位置吗?他们只会满足马拉多纳的要求。”

  人人都知切萨里尼大名

  1975年1月15日,豪尔赫与弟弟爱德华多创办了一家俱乐部,并以意大利裔阿根廷人、前尤文图斯与河床传奇主帅雷纳托·切萨里尼的名字命名。豪尔赫告诉记者,与其说这是一家俱乐部,还不如说是真正的足球学校和青训营。俱乐部共有15支球队征战罗萨里奥市各级别联赛,据阿根廷足协统计,每个赛季平均有30名年轻球员与职业队签下合同,在阿根廷所有青训营中成材率最高。“我们的训练条件比著名的河床或博卡俱乐部都要好,光标准足球场就有28个,还有14块小场。我们的球探遍布整个阿根廷,从1986年世界杯开始,阿根廷队就有从我们学校走出的国脚。如大家熟悉的就有圣西尼、索拉里、马斯切拉诺、德米凯利斯以及皮亚蒂等球星。”豪尔赫自豪地表示。

  人人皆听闻世家索拉里

  在阿根廷,索拉里已经成为足球世家的代名词。从豪尔赫·索拉里和弟弟爱德华多开始,再到现在正在河床踢球的第三代奥古斯托·索拉里,几乎人人都在阿根廷足坛混出了名。

  豪尔赫于1940年在国内的纽维尔斯老男孩队开始职业生涯,参加过1966年世界杯,绰号“印第安人”,以精湛的技术和中场调度而为人称道,如今切萨里尼青训营的队徽就是一名印第安人。

  豪尔赫退役后执教过多支球队,包括国内的罗萨里奥中央队和独立队,也曾远赴海外执教过墨西哥达高斯队、西班牙的特内里费队等。1994年,他率沙特队征战当年的美国世界杯。弟弟爱德华多的三个儿子都是职业球员,其中圣地亚哥·索拉里被众多中国球迷所熟识,他也是前国脚,在皇马效力了5个赛季,之后转会国际米兰,如今退役后回到国米担任青训教练。

  豪尔赫在执教特内里费时期,成功签下了当时冉冉升起的阿根廷新星费尔南多·雷东多,后者成为阿根廷足球史上少有的艺术足球大师。雷东多此后结识了豪尔赫的女儿,两人结婚后索拉里家族又添一位足球名将。

  人人皆知晓梅西是老板

  梅西的家乡在罗萨里奥,在加盟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之前,他曾在这里的纽维尔老男孩梯队训练过,而并没有和切萨里尼打过交道。不过就在2010年5月18日,梅西基金会收购了该足校50%的股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投资,让俱乐部能够给家乡更多的穷孩子们踢球的机会。

  几个月后,出自切萨里尼青训营的马斯切拉诺从利物浦以2200万欧元身价转会巴萨。按FIFA规定,只要由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每完成一次转会,购方就得向其青训俱乐部支付5%的培养费。因此,马斯切拉诺转会费的5%,也就是110万欧元由河床俱乐部与切萨里尼足球学校平分。由于梅西又是切萨里尼的股东,因此马斯切拉诺转会费中有大约20多万欧元变成了梅西的资产。新人加盟后的转会费会流入老队友的荷包,这种事情因为切萨里尼青训营的存在,在足坛还是头一回发生。

  人人都期待成为新梅西

  在切萨里尼一行的小球员中,唯一一个能熟练使用英语并接受采访的小家伙成为宝贝,他叫托马斯·罗杰,13岁,场上位置是后卫。虽然现在看来他成为下一个梅西难度挺大,但要成为同门师兄索拉里或德米凯利斯这样的优秀后卫倒也颇有希望。

  事实上只要提到家乡罗萨里奥,孩子们就会主动强调:“那也是梅西的故乡。”几乎所有的小球员都说自己梦想成为梅西,但托马斯显得很实际:“我是后卫,要变成梅西是很难的,争取成为后防线上的梅西吧。”

  托马斯回忆说,他到现在也只见过一次梅西,还是在中国:“我7岁时在北京奥运会上见过一次梅西。”可惜他那时候还太小,现在已想不出多少关于北京的细节了。“不过那是我唯一一次见到梅西,那感觉真的很好,所以我很感谢中国。”托马斯说。

  采访结束时,记者又想想豪尔赫说过的话,也许用不了十年,我们就能在国际足坛见到这批梅西家乡的年轻人了。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4/n401265105.shtml report 3747 22日一早,本报记者驱车20多公里,赶到位于贝洛奥里藏特北郊的巴西豪门米涅罗竞技俱乐部,这里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期间的训练营。由于一天前球队刚刚1比0险胜伊朗,因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才知道球员梅西当老板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