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组赛亚洲球队无胜绩 创98年世界杯后最差战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3日,在韩国队以2∶4首次在世界杯上输给非洲球队之后,亚洲球队自1998年世界杯以来的最差战绩“盖棺论定”。4支亚洲球队8次亮相未尝一胜,只有尴尬的3平5负。亚洲4队所处境遇自然也不乐观:澳大利亚队两战皆负,已经提前一轮无缘16强;韩国、日本伊朗三队若想出线,除了在最后一轮必须拼下对手,还要看“别人脸色”。

  没跟上变革节奏

  在亚洲,韩国队硬朗快速的打法独树一帜、罕有对手。但是,在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韩国队却遇到了自己的“加强升级版”。现在这支韩国队,有10名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但是,他们仍不如那些生在法国、长在欧洲的阿尔及利亚队球员踢得写意纯粹。

  直至现在,非洲仍是欧洲足球淘金的沃土,甚至很多国家就把足球学校开在非洲大陆上,以寻找有天赋的球员。如今,不管是有意无意,掉落的果实又开始肥沃这片土壤。阿尔及利亚、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等球队都有非洲血统、欧洲制造的球员,这显然直接提升了非洲足球的实力。但在亚洲,只有伊朗队现在拥有这样的资源。

  在巴西世界杯上,球队打法正在发生变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转向更具侵略性、注重控球的进攻风格,相比之下,亚洲球队显然还没有及时调整。远离欧洲和美洲的足球主流圈,让亚洲足球缺少创造力和洞察力。大多数亚洲队伍仍在坚持使用老旧的战术,在各国联赛里,攻防转换缓慢、缺少全场压迫的比赛比比皆是。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亚洲球队与非洲球队交手3场,1平2负,对于非洲足球强烈欧洲化的趋势,日本、韩国等亚洲球队翘楚也显得力不从心。南非世界杯上,非洲球队常作为亚洲球队晋级的阶梯。仅过了4年时间,亚洲球队就成为非洲球队眼中的“送分机器”。亚洲足球过去几年对阵非洲足球积累起来的一点信心,在巴西遭到了无情打击。

  既然无力与非洲球队争锋,亚洲球队的整体战绩就只能在本届大赛中垫底。如果非要夸奖,那就只有与阿根廷队苦苦纠缠了90分钟,直到补时阶段才被梅西绝杀的伊朗队。

  缺少底蕴与活力

  虽然多个亚洲足球强国的经济水平高于非洲国家,但其国内的足球环境却缺乏底蕴与活力。韩国和伊朗只有100多家在国际足联注册的俱乐部,即便与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相比也显得寒酸,而澳大利亚队在世界杯预选赛时的主场上座率只有62.5%,在32强中排名倒数。至于足球能否成为首要的体育项目?亚洲给出的答案会让人担忧:足球在日、韩要和棒球抢夺资源,在澳洲则完全不是橄榄球的对手。

  “金元足球”已经在亚洲盘桓了近20年,从日本到西亚,再到现在的中国,高涨的薪金和淘金的球星让亚洲足球的虚火旺盛,也让人渐渐形成错觉——亚洲足球已经踏上了追赶欧美豪强的高速轨道。但世界杯上的严酷现实,应该让亚洲足球有所警醒与调整。

  毫无疑问,日本是亚洲足球界近年来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作为世界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日本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目标是晋级16强,甚至更进一步,而日本足协已经觊觎2050年的世界杯冠军。不过,日本队两场比赛的表现却让人失望。这支球队可以在热身赛中以2∶2战平荷兰队,也可以在小组赛中面对罚下一人的希腊队无计可施。

  在与科特迪瓦队和希腊队的比赛中,日本队都可以占据一定优势,但却难以将控球转化为进球。“日本队不是缺少一个好前锋,而是缺少一个像中田英寿一样的领军人物。”前中国男足主帅米卢在巴西的多个赛场间辗转,对于亚洲足球也异常留心,“不只是日本队,亚洲球队都缺少明星级球员。”但球星可遇不可求,亚洲足球更需要认清自己,虚心学习。

  不可否认,尽管亚洲足球正在取得进步,却仍赶不上世界足球的节奏。巴西世界杯上的“滑铁卢”,已经给亚洲足球上了鲜血淋漓的生动一课。相比之下,还无法达到亚洲一流水平的中国足球,更没有理由停下默默追赶的脚步,否则,中国队与世界杯的距离,只会越拉越远。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4/n401270190.shtml report 4054 当地时间6月23日,在韩国队以2∶4首次在世界杯上输给非洲球队之后,亚洲球队自1998年世界杯以来的最差战绩“盖棺论定”。4支亚洲球队8次亮相未尝一胜,只有尴尬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