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世界杯流行3中卫 快速反击专克tiki-tak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北京时间6月24日,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全面打响,今天凌晨A、B两组率先结束全部小组赛,包括东道主巴西队在内4支球队晋级淘汰赛。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谈到,本次世界杯小组赛展现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打3中卫体系的球队突然一下多了起来,这是在过往几届世界杯中没有看到的现象,这种阵型的突然流行,使得以西班牙为代表的tiki-taka地面配合打法一下没了生存环境。

  在过往的20多年中,世界足坛4后卫的经典体系一直是主流,没有想到的是在本次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很多球队,尤其是美洲球队,开始使用3后卫体系,一个恐怖的数据是,在小组赛3中卫出现的8场比赛中,使用3中卫球队的战绩是7胜1平。

  包括墨西哥、荷兰、哥斯达黎加、智利、阿根廷等球队都是3中卫的使用球队,其中阿根廷首场比赛打了532阵型,但是那场比赛并不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球队的3中卫中,很多都是不知名的球员,但是球队防守却打出了高质量。

  3后卫和5后卫的变化,由于强调两个边路的上下通吃,因此532和352没有本质差别。截止小组赛前两轮比赛,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乌拉圭都遭到了3中卫球队的打击。即便踢4后卫的意大利和巴西,在比赛中也曾经短暂出现过使用3中卫的战术。

  在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的短传渗透打法攻无不克,如今3中卫体系下的回撤防守和快速反击成为攻克这一战术的最大法宝,在攻守转换中以最快速度打击对手的两肋,从而避开在中路与对手发生纠缠。

  后防线到底使用4后卫还是3后卫,其实是对每个球队的人力资源的具体使用方式。3中卫的踢法在70年代和80年代颇为流行,当时西德队的3后卫体系风靡一时,从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3后卫打法逐渐消失,主要因为352阵型对两个边卫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能攻能守覆盖整个边路,属于可遇而不可求。这次世界杯大量出现3中卫,体现出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两个边前卫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以最快的速度压制对手的两个边角,很多中北美洲和南美球队非常熟悉这种打法,这种打法的最大目的是为了限制对手在中场的控制球。

  西班牙足球在过去很长时间给对手带来巨大压力,球队一旦落入西班牙的中场控球模式之中,就如同被催眠一样找不到自己的节奏。所以这次世界杯针对西班牙和巴萨式的tiki-taka打法,3中卫球队以边路破中路,以快破巧,还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搜狐体育 陶冶)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165&paper.cmsUrl= report 1697 北京时间6月24日,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全面打响,今天凌晨A、B两组率先结束全部小组赛,包括东道主巴西队在内4支球队晋级淘汰赛。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谈到,本次世
(责任编辑:zhangxu) 原标题:颜强:世界杯流行3中卫 快速反击专克tiki-taka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