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为何从16强变鱼腩? 战术呆板核心状态不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Video世界杯C组:日本VS哥伦比亚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夸德拉多点杀命中 2:冈崎慎司甩头破门 3:马丁内斯推射建功 4:马丁内斯杂耍劲射 5:萨马拉斯点球绝杀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0时,2014年世界杯C组收官战,在巴西库亚巴的潘塔纳尔体育场,日本队1-4惨败于哥伦比亚,无缘16强。小组赛战罢,亚洲冠军以1平2负积1分的成绩小组排名垫底,1-4的比分也平了日本队在决赛圈的最惨痛失利纪录(06年世界杯小组赛,1-4巴西)。

  原本日本球迷还期待着自己的球队能在小组赛收官战大胜“哥伦比亚二队”,力拼小组第二。不曾想,即便是缺少了罗德里格斯、耶佩斯等多名核心的南美劲旅依旧把亚洲老大收拾得服服帖帖。纵观整场比赛,日本队一如小组赛前2战,始终无法掌握局势,更无法制造出足够多的破门机会。3场比赛仅入2球,却丢掉了6球,如此糟糕成绩的确令人难以接受。要知道,日本主帅扎切罗尼在世界杯开赛前放出豪言壮语,“日本会让全世界震惊!日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小组出线,”队内头牌本田圭佑更是有些“不自量力”,“日本的目标是夺取世界杯冠军!”

  诚然,日本贵为亚洲一哥,其实力在亚洲绝对数一数二。亚洲区预选赛顺风顺水,连续三届成为全球第一支进入世界杯;自98年法国世界杯后,连续五次杀入世界杯正赛;昔日在世青赛、联合会杯等重大赛事杀入决赛的成绩,更是证明了日本足球的不断进步。本届杯赛,日本的人员配备相当豪华,23人大名单中,旅欧球员达到12名,是历届新高。从门将到锋线,日本队都有旅欧球员压阵,其中香川真司长友佑都、长谷部诚、本田圭佑、川岛永嗣等是这支日本国家队各条线上的核心球员。看起来扎切罗尼确实有理由高呼“日本队将在巴西大有作为,我们要让世界震惊!”但过去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今日的水准,一如本届杯赛其他亚洲球队的低迷,日本的表现同样难以服众,究竟为何?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年薪不足15万美元的埃雷拉可以带领墨西哥逼平东道主巴西,以2胜1平的战绩挺进16强,而年薪230万美元的扎切罗尼却让日本1平2负小组出局。意大利人在上世纪90年代凭借在乌迪内的4-3-3起家,再到米兰的3-4-1-2拿到意甲冠军,算是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但此后执教水准一直无法完成质的飞跃,成就远不如同期的安切洛蒂等人。除了被外界诟病的临场应变素,固执不善倾听的毛病也让他先后于不少日本大牌交恶。

  本次世界杯,扎切罗尼弃用荷甲维特斯的中锋哈菲纳尔,现在看来绝对是一大败笔;而带去德甲助攻高手清武弘嗣却让其坐冷板凳,更是暴殄天物;放弃在汉诺威96踢了一个赛季主力,能边能中且状态正佳的酒井宏树,坚持让在南安普顿被克罗地亚中卫洛夫伦挤到板凳席上久疏战阵的吉田麻也打主力的用兵同样值得商榷。扎切罗尼执教日本队四年,日本队虽然凭借整体实力这在亚洲范围内取得不少好成绩,但显然没有取得新的提升,破门乏术、定位球防守短板等老问题均没有解决。在球队新老交替方面的工作也不算理想,替补是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能够在洲际范围内闲庭信步的日本球员面对欧洲顶级联赛的高手,显然无法像过往那样自如控制比赛走势,连续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这边厢扎切罗尼备战工作效果不理想,那边厢日本的核心也老得老、伤得伤,状态无法保证,让日本的实力再次下滑。上届世界杯,日本成功杀入16强,双后腰组合远藤保仁和长谷部诚表现抢眼。4年过去,远藤保仁已经因为年纪太大淡出主力阵容,替代他的山口萤在防守端做得不错,但组织调度水准差了不只一个级别,而且脚法远不及任意球大师远藤。队长长谷在转会纽伦堡后重伤,后半个赛季基本都在养伤,虽然赶上了世界杯,但状态确实不敢恭维。前场双核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前者在曼联板凳席磨光了锐气,后者在米兰迷失了自信。本田表现虽然积极,但效果远不如4年前的南非。种种不理想的因素结合在一起,终于酿成了日本黯然出局的惨案。

  (任天堂)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03003.shtml report 705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王玮男)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