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热身五连胜到难求一胜 日本队盲目自信酿苦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Video世界杯C组:日本VS哥伦比亚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夸德拉多点杀命中 2:冈崎慎司甩头破门 3:马丁内斯推射建功 4:马丁内斯杂耍劲射 5:萨马拉斯点球绝杀

中新社巴西库亚巴6月24日电 面对以替补球员为班底的哥伦比亚队,被视作亚洲最强者的日本队1:4惨败。小组赛1平2负,本组垫底、惨淡出局。球队表示遗憾,外界则探讨这支曾在热身赛时“五连胜”的球队为何在巴西难求一胜。

  “我感到非常遗憾。前两轮踢得不好,但球队在今天踢出了自己的水平。原本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却总也没能进球得分”。日本主帅扎切罗尼当日难掩失望。

  首轮日本队1:2遭科特迪瓦逆转,次轮面对缺少1人的希腊队互交白卷。

  本场赛后统计显示,日本队共有24次射门,但仅有7次射正、1粒进球。哥伦比亚队在13次射门里4次射正,并且4粒进球,更富效率。在尴尬的射门面前,日本队60%的控球率也于事无补。

  “虽在进攻方面体现出"勇气",但因缺少"平衡",也就是遇到危机时未能有效管理,所以才被哥伦比亚队犀利的反攻洞穿4次,未能完成扎切罗尼倡导的"攻守平衡"。”日本时事通信社评价道。

  中国足球专家徐阳认为扎切罗尼临时变阵,犯了兵家大忌,“为了控球而控球,忘了节奏上的变化”。他说,日本队的优势在于整体,而非门前最后一击,更缺少形成一对一对抗的球员。

  除了临场变阵“自废武功”,屡屡将状态不佳的香川真司放在重要位置,成为扎切罗尼排兵布阵的一大败笔,间接导致失利。

  这名效力于曼联的前锋,特点是需要在禁区内有人喂球,然后以灵活性射门,但其本人缺乏突破能力。首场比赛,被派在左路的香川真司几乎被压制得抬不起头,被戏称“梦游”。

  香川真司当日仍首发出场,进攻效果依然不佳。“在这里结束杯赛,除了遗憾二字,我想不到其他形容。没能赢得比赛,没能奉献更多进球,我背负着很大的责任”。他在赛后说。

  与香川真司齐名的另一核心球员本田圭佑也难辞其咎。他在出征前曾豪言夺冠,如今重谈此事,他说“其实那只是我个人的无心之言,却为球队招致非议。我们毕竟没有经验。作为失败者,我无话可说,我会接受这一切”。

  其实,本田圭佑并非日本队内提出夺冠口号的第一人,但在本届杯赛前夕,这句口号反映出队内盲目自信。这源于他们在热身赛时“五连胜”,并且在4场比赛共进12球的华丽假象。

  批评早已指出,日本队的热身赛缺乏效果,比如与杯赛其他球队风格不一致的新西兰队、踢得随意的赞比亚队,塞浦路斯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均为防守反击型,而日本队在小组赛的真正对手希腊队是高举高打、哥伦比亚队是冲击型。

  盲目自信造成的后果是日本队错估自身实力,球员在场上一旦丢球便手忙脚乱。事实上,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日本队也曾在热身赛保持不败,却最终止步于小组赛。

  当然,扎切罗尼要为失利买单。

  本届杯赛过后,扎切罗尼将与日本足协解除合同。这位曾在过去四年带给日本队辉煌成就的意大利人,纵然率队赢取亚洲杯,却唯独缺少世界杯经验。在巴西,他暴露出优柔寡断、战术单一、用人不当的弊病,将外界给予的信任挥霍殆尽。

  在他之前,先后有法国人特鲁西埃、巴西人济科率日本队折戟杯赛。本土名帅冈田武史也是经历法国世界杯的惨败之后,才设计出无锋战术,在南非世界杯时让日本队在本土外首次小组出线。

  作为亚洲最强队,日本队此役未能打破亚洲球队在世界杯逢南美球队不胜的怪圈。目前亚洲球队的成绩是3平15负,《SponichiAnnex》形容为“南美球队是一块坚厚墙壁”。

  此外,日本队选择的集训地环境与真正比赛场地环境差别过大、日本球员在赛前曝出花边新闻、队内频传内讧等“蛛丝马迹”,也成为这支具有“黑马”相的队伍被淘汰的原因所在。

  “来到日本足球最崇尚的"桑巴王国",背负着巨大期待的日本队未能留下任何印迹,就此打道回府"。日本媒体写道。”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6-25/6318079.shtml report 547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射手) 原标题:从“五连胜”到难求一胜 日本队盲目自信酿苦果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