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熬夜激动看球警惕心脏猝死 男性比女性高出4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魏星)精彩的世界杯轮番上演,可先后出现球迷连续熬夜看球猝死的悲剧,却吓坏了一大拨“伪球迷”。医生指出,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是心脏性猝死的常见诱因。球迷们要注意,熬夜时最好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熬过夜后也要清淡饮食。

  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4倍

  世界杯开赛至今,大连苏州等地出现球迷熬夜看球猝死的悲剧,不少伪球迷“心惊惊”,大呼冒着生命危险在看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罗义指出,像这种不能预料的、非人为因素所致的、1小时内突然的自然死亡,属心脏性猝死。

  “媒体刊登的并非偶然个体事件,中国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0000,总死亡人数高达54.4万,居全球之首。男性发生率较女性高出4倍。” 罗义指出,导致心脏性猝死的因素有很多,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是常见诱因。此外,精神因素方面的诱因如高度兴奋、极度悲伤、激烈争吵、惊险场面,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以及孤独、生活负担过重引起的情绪压抑,都与心脏性猝死密切相关。

  建议每年做心电图排查

  罗义指出,心脏性猝死的早期预测十分困难,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肌梗死患者,是猝死的主要高危人群。值得注意的是,心脏性猝死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常规心电图检查对发现心脏性猝死即有价值,”罗义建议3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心电图检查;满40岁的人群,如怀疑心率失常、心肌缺血,最好做一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来排查。

  罗义介绍,临床上心脏骤停患者能抢救过来的不足10%。心脏骤停的患者若能在2分钟内进行电除颤,几乎都能成功苏醒过来。一旦发现有心脏骤停病人,除拨打120,还应立即实施胸外按压,“按压遵从‘114’原则,即1分钟内按压100次,每次按下深度为4厘米,按压点为胸骨中下段的交界处”。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32538.shtml report 917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秀丽通讯员魏星)精彩的世界杯轮番上演,可先后出现球迷连续熬夜看球猝死的悲剧,却吓坏了一大拨“伪球迷”。医生指出,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是心脏性猝死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