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移民打破国际足坛秩序 金钱让国家荣誉无光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如果不允许“足球移民”参加世界杯,22日的三场世界杯小组赛会是怎样迥异的结局?

  首先,比利时无法以1比0战胜俄罗斯,因为替补登场且进球的奥里基耶是肯尼亚后裔;其次,韩国队根本不会以2比4惨败于阿尔及利亚脚下,因为对方全队有14人是法国归化而来;美国队也难以2比2逼平葡萄牙,因为帮助美国队扳平比分的琼斯,曾担任德国U21队长。

  巴西世界杯最醒目的标签,是“足球移民”登堂入室。他们带来融合,也悄然改变着世界足坛的格局。

  浪潮席卷全球

  如果国际足联不允许“足球移民”参赛,巴西世界杯将会是一场灾难。三分之二球员是移民的瑞士队,会因为人数不够无法出场;法国和荷兰队或许会因为球员的出生地问题,被剥夺参加欧洲区预选赛的资格;夺冠大热门或许将变成哥伦比亚乌拉圭加纳,而德国、荷兰可能成为大输家。

  德国最近进一步开放移民政策,向移民的子女提供双重国籍。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他们将失去中场核心厄齐尔,他的父亲是土耳其人;他们还将失去赫迪拉,他的父亲出生在突尼斯。另外,生在波兰的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生在加纳的博阿滕,以及父母为马其顿人的穆斯塔菲,都将被剔除出德国队。

  如果没有移民,比利时队不可能有现在这么高昂的身价。曼城后卫孔帕尼埃弗顿前锋卢卡库的父亲都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凯文·米拉莱斯的父亲是西班牙人,费莱尼的父母是摩洛哥人,艾克赛尔·维特塞尔的父亲是法国人,穆萨登·贝莱的父亲出生在马里。

  巴西队倒是可以从禁止移民的政策中获益,因为桑巴军团不仅可以保持现有的阵容,还可以增加几名“强援”,包括加盟葡萄牙队的佩佩阿尔维斯

  新规放宽限制

  “足球移民”风潮的始作俑者是阿尔及利亚。

  2009年以前,国际足联规定,未满21岁的球员具有双重国籍且代表A国青年队参加过正式比赛的,只有等到年满21岁之后才能更换国籍,代表B国家队参赛。2008年,阿尔及利亚足协率先向国际足联提出修订归化法案。2009年6月4日,国际足联投票决定取消对球员更改国籍的年龄限制。新的法案规定,只要球员没有为成年国家队征战过正式的国际A级赛事,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改变国籍并代表新球队参赛。

  阿尔及利亚是新规最大的受益者。在法国,有不少阿尔及利亚后裔踢球,他们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双重国籍,都希望成为下一个齐达内,所以选择代表法国各年龄段青年队出场。新法案让阿尔及利亚一夜之间成了法国二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阿尔及利亚队的23名球员中,竟然有17人是从法国归化而来。

  改变原有秩序

  受全新的球员归化法案的影响,全球 “足球移民”的数量正在上升。巴西世界杯32支参赛队中,仅有韩国、乌拉圭、尼日利亚、巴西、洪都拉斯等少数几支没有移民或改籍球员。

  新规打破了国际足坛原有的秩序,让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提高不再需要“十年磨一剑”抓青训,单靠引进一批有才华的归化球员就能实现质的飞跃。新规更让职业俱乐部的商业元素,渗透进入了国家队层面。国家队与国家队,球员与国家队之间,开始形成一种类似于俱乐部转会市场的谈判机制。如今,许多国家足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具有双重国籍的年轻球员进行谈判,用金钱和各种优惠措施吸引他们。

  “足球移民”确实推动了世界足坛的交流和发展,这是其合理积极的一面。然而,世界杯毕竟是由国家队参赛,代表着国家的荣誉。上届世界杯,阿尔及利亚队首发11人中,9人是归化球员,他们更熟悉法国的国歌,却根本不会唱阿尔及利亚的国歌,由此引爆了“国歌门”。球员不会说这个国家的语言、不会唱国歌,国家队代表的民族凝聚力和归属感自然大打折扣。

  “足球移民”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带来了“金元足球”。当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取代民族荣誉感,体育精神、公平竞赛荡然无存。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73447.shtml report 3659 如果不允许“足球移民”参加世界杯,22日的三场世界杯小组赛会是怎样迥异的结局?首先,比利时无法以1比0战胜俄罗斯,因为替补登场且进球的奥里基耶是肯尼亚后裔;其次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