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博士揭密球迷跳河原因 看赛激动极端很平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巴西世界杯C组小组赛战罢,日本队三战积一分惨淡出局。比赛结束后,日本大阪的不少球迷从桥上跳到道顿堀河中,发泄心中不满。其实,大阪球迷跳道顿堀河非常常见,日本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时,他们也跳河了。但这种情形,在东京几乎是不会发生的。

  就像所有的国家都有那么几座代表城市一样,复杂的日本也常被简化为东京、京都和大阪。明治初期,日本有九个重要地域被称为“府”,后来也仅留下东京、京都、大阪三个。1943年,东京的行政称呼改为“都”,而“京都府”和“大阪府”则沿用至今。

  在日本1都1道(北海道)2府43县的行政区划之中,大阪府显得有点特别。它位于古代日本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地带,保存着诸多历史遗产,还有“天下厨房”之称,以美食、相声、商业传统等闻名全国,故当地居民的“本土意识”比较强烈。尤其是说起大阪的搞笑文化,常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与大阪人侃大山,如果你最后不抖一个包袱,逗人一乐,便可能会被视为无趣之辈——在大阪,有趣的价值远高于长相的好看,无趣的评价比被视为丑八怪还要严重。谈话中逗哏捧哏的角色,他们可以随时灵活变换。这也是令许多不擅言辞的外地人,或少数不精此道的大阪人觉得不自在的地方。由于从小便耳濡目染这种独特的幽默感和交流技巧,所以大阪出身的相声演员、搞笑艺人非常多。吉本兴业株式会社,日本最大也是最古老的艺人经纪公司,便是在大阪诞生的(1912年),目前在日本综艺节目界占据龙头地位,亦被称为“搞笑综合商社”。

  作为关西地区人口最多的都市,大阪常被拿来与作为关东之代表的东京比较。两者之间的旨趣几乎是格格不入。比如,乘坐扶梯时东京人站左边,大阪人则站右边;东京饮食味道较重,大阪则喜欢清淡爽口;在棒球队里,东京人多支持读卖巨人队,大阪人则几乎都是阪神老虎队的粉丝;东京人说话含蓄绕弯,大阪人说话直接爽快;“阿呆”与“马鹿”都表示“傻瓜”,但在东京“阿呆”是真的骂人,在大阪则相反;东京人嘲笑大阪人购物时斤斤计较地讲价,大阪人则反讥东京人打肿脸充胖子;东京人觉得大阪人太自我,喋喋不休,舌灿莲花,而大阪人则认为东京人装清高、沉闷无聊、单调乏味……

  笔者在东京从未看到有人在电车里吃东西,但是第一次去大阪,便遇见一位大汉在电车里吃章鱼烧,旁人亦不以为怪。在东京,人们走路坐车,相互之间仿佛视而不见,盯着别人乱看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行为,但在大阪,却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周围人相互观察的好奇视线。东京遗留着武家社会的色彩,较注重权威与人际距离,行事拘谨严肃,而大阪自古便是商贾云集的“商都”(据2004年数据,大阪从事商业的人口97万多,远超过工农林渔业等部门),具有散漫自由、人情味浓厚的町人传统。这种历史经纬的不同,深刻影响着各自的市民性格。

  随着各种资源越发集中到东京,大阪人的自尊心似乎变得更强烈了。晚上黄金时间段,大阪收视率高的还是地方电视节目,尤其是本地的相声搞笑节目。一位大阪朋友说,遇到日本国足与阪神老虎队的棒球比赛冲突时,多数大阪人应该会选择去声援后者。此外,其他地方的人来了东京,一般不好意思说自己的方言,只有大阪人不会掩饰自己的关西腔调。关西方言与标准日语的差别虽然不是特别明显,但因为音调、重音、词尾比较特殊,还有一些变音词汇,听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从某种心理对抗意识来比较,有人说大阪和东京的关系,类似于火与冰的对比。地域之间的相互抵触似乎在哪个国家都存在,日本也不例外。因为如果没有爱憎的参照物,人们便难以确立自己的身份认同。所以,即使很多人知道自己的一孔之见不足以代表全部,却还是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以偏概全的情绪陷阱。从笔者的大致印象而言,东京与大阪似乎变成了两种人格、两种生活态度的象征,相互指责的人,谈论的已经不是现实的城市,而是各自对理想生活的定义。说东京人自私冷漠的,忽略了对他人隐私的尊重以及人际距离的适当保持;批评大阪的大妈大爷喜欢多管闲事的,又可能没看到他们亲切热情、古道热肠的一面。(作者为日本国立一桥大学博士)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03572.shtml report 1980 巴西世界杯C组小组赛战罢,日本队三战积一分惨淡出局。比赛结束后,日本大阪的不少球迷从桥上跳到道顿堀河中,发泄心中不满。其实,大阪球迷跳道顿堀河非常常见,日本队打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