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希腊新闻|希腊赛程|希腊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希腊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希腊神奇逆转足以载入史册 或将复制10年前神话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战三球大败于哥伦比亚,次轮与日本队互交白卷,球迷们本有理由相信,希腊队本届世界杯就是来打酱油的。可是,故事剧本却在昨晨的比赛中出现神奇逆转,面对“非洲大象”科特迪瓦,爱琴海人笑到了最后,在补时阶段点球绝杀对手,就像10年前夺得欧洲杯冠军一样,这次他们竟又再度谱写了“希腊神话”!前两轮1球未进、排名C组垫底、最不被人看好的希腊队最后居然力压“非洲大象”和“蓝色武士”昂首晋级16强,这也创造了该国参加世界杯以来首次跻身淘汰赛的纪录。

  撰文 Monkeyero

  惊险

  小组出线权曾三度易主

  从比赛进程来看,希腊人的晋级可谓一波三折。他们的开局并不顺利,开场仅仅12分钟,中场大将科内受伤,被萨马里斯替换下场。5分钟后,希腊再遭沉重打击,门将卡尔内齐斯腰部受伤,导致比赛一度中断,希腊替补门将紧急出场热身。到了第24分钟,卡尔内齐斯无法坚持被迫换下,不到半小时,希腊队就不得不做出了两次被动调整。

  但噩运还没完结,第32分钟,希腊球员霍莱巴斯在禁区外的大力抽射,竟击中横梁弹出!不过,希腊人并没因此放弃努力,他们在第42分钟终于打破僵局,萨马里斯单刀后面对对方门将轻松推射破门。这个进球,是希腊队参加三届世界杯以来第二次在单场比赛中破门,同时也终结了希腊队在世界杯赛场上长达331分钟的进球荒。

  随后,上半场比赛以1∶0比分结束,同组另一场比赛哥伦比亚与日本1∶1暂时战平。如果按照这个比分,希腊队将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杯淘汰赛。

  然而下半场风云突变,科特迪瓦队在第74分钟由前锋博尼中路包抄抢点推射破门。此时,另一赛场哥伦比亚正以2∶1领先日本,如果以这个比分终结比赛,晋级的将是“非洲大象”,他们也将是首次入围世界杯16强。

  时间正一分一秒地过去,希腊队的坏运气仿佛突然又来了,第80分钟的射门再次击中立柱。到了比赛补时阶段,科特迪瓦人眼看着比赛就要结束,所有人也都以为会平局收场。但好运终于眷顾希腊队,比赛再掀波澜,补时第1分钟,萨马拉斯禁区内放倒,主裁判果断吹罚点球,他顶住压力操刀主罚将球打进,希腊队2∶1神奇反超!由于同组的日本队已惨败于哥伦比亚,希腊人最终起死回生,力压“非洲大象”挺进十六强!

  戏剧 神奇逆转足以载入史册

  在此战前,希腊队本是积分垫底的球队,但在3轮小组赛过后,他们却晋级了。在进球数上,希腊仅有2个,与日本持平,科特迪瓦则少2个,但最后竟是1胜1平1负获得4分,而科特迪瓦只有3分,日本则仅拿到最低的2分。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爱琴海人又一次震惊了世界足坛。另外不得不提到的是,这场比赛还是希腊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场胜利,却赢得如此神奇,足以载入史册。

  赛后,进球功臣萨马拉斯称,这场胜利对希腊,甚至对他们整个民族都很重要,因为他们创造了历史。这名“大心脏”球员谈到自己的关键进球时还表现得十分轻松,“这个进球对我来说当然不意味着什么,但对球队很重要,我们创造了历史。”

  萨马拉斯还三次提到了团队的作用,这恐怕也是希腊队今天能创造神话的关键。这样一支实力平庸、毫无观赏性、一直不被看好的希腊队仿佛真的如同希腊众神庇护一般,又一次给世人带来了惊喜。“所有人都拼尽全力,希腊队表现得像一个整体,我们是个团结的团队,都很拼命。”萨马拉斯说,“我们在场上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作风,像一个团队一样踢球。”

  国外众多媒体也对希腊队予以褒奖。路透社评论称,萨马拉斯的进球帮助希腊队成功上演神话。“就在非洲人已经开始为晋级下一轮读秒的时候,萨拉马斯的横空出世改变了比赛的结果,他的点球让科特迪瓦眼睁睁看着几乎到手胜利白白溜走。”BBC评论员则感叹说,比赛过程无疑充满了戏剧性,“就像希腊人获得点球并造成绝杀一样,他们在最终时刻上演了奇迹,这真的是一个擅长创造神话的国度。”

  神话 10年后再上演夺冠奇迹?

  著名的希腊神话早已在世间传颂,当中有着大量有关众神和英雄们的传说故事。今天的希腊队,再一次为我们谱写了那些神话故事里的英雄传说,就如2004年勇夺欧洲杯冠军的他们,让人不可思议。

  其实,在2004年以前,希腊足球没有给人留下过太深刻的印象。大家唯一记得的可能还是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与希腊的比赛中,贝克汉姆终场前任意球破门扳平比分,将英格兰队送进了世界杯决赛周,希腊队不幸成为了小贝的背景板。

  但在2004年欧洲杯上,“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率领着一帮身高体壮、名字绕口的“小斯”们,连克法国、捷克、葡萄牙等传统强队夺冠,书写了一段史无前例的“希腊神话”。

  不过,希腊队简单、粗糙甚至有些丑陋的打法一度备受争议。先拼命防守,然后寻找机会打反击偷一个,再继续玩命防守。当时有人义愤填膺,甚至直言,希腊队夺冠让欧洲足球重返“冷兵器”时代,这是欧洲足坛的耻辱。

  但如果进一步反思的话,希腊的成功并非偶然,雷哈格尔扬长避短,充分利用了队员的身体优势,量身定制了一套防守反击战术,淘汰赛三个1∶0战胜了法国、捷克和葡萄牙,希腊队将实用主义足球发挥到了极致。

  回到现在的世界杯赛场上,希腊也是凭借这套打法最终杀进16强。10年前的欧洲杯,希腊队在小组赛中战绩是1胜1平1负排名小组第二;10年后的世界杯,希腊队小组赛的成绩和排名和当年完全相同。如果表现出色,希腊极有可能再进一步,“神话”或许将再次上演。这,谁能预料呢?

  观察

  “希腊神话”难以复制

  比赛过后,“希腊神话”的神剧本仿佛给球迷们打了一记鸡血。但这时,我们不妨泼泼冷水。

  回顾希腊队在多次欧洲杯和世界杯上的征程,不难发现,2004年的“希腊神话”却是难以复制。自从夺冠后,2008年、2012年连续两届欧洲杯,希腊队都是小组赛被淘汰,希腊神话也变成了“丹麦童话”。在世界杯赛场上,希腊队也一直没有太多骄人战绩。1994年美国世界杯,希腊队首次参赛三战皆负一球未进净吞十蛋;上届南非世界杯,希腊队虽然2∶1战胜了尼日利亚,赢得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首场胜利,但最终还是难逃小组出局的命运。

  今年的巴西战场,希腊队虽然再次跻身而入,但首战三球惨败给哥伦比亚,次轮与日本对战仅拿得一分,尽管最后一场起死回生,但在出线后面对D组头名哥斯达黎加,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人家可是分别对战三支世界冠军取得两胜一平。即使跨过这一关,对阵余后的淘汰赛对手又有多大胜算?

  2004年,他们有“神奇教练”雷哈格尔,并且比赛是在咫尺之隔的伊比利亚半岛上打响,球员身体力强,球队防守反击的打法也相对成熟。但这次,远在南美大陆,老态尽显的希腊还能让人看到多少希望?奇迹,可不是时时都有可能发生。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14295.shtml report 5251 战三球大败于哥伦比亚,次轮与日本队互交白卷,球迷们本有理由相信,希腊队本届世界杯就是来打酱油的。可是,故事剧本却在昨晨的比赛中出现神奇逆转,面对“非洲大象”科特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