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贫民窟足球改变命运 草根俱乐部为梦想坚持百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生境遇的分界线有多大?或许只是短短的几公里,或许是天堂与地狱的距离。在里约热内卢州风景如画的山区城市特雷索波利斯,“五星巴西”享受着五星级标准的Granja Comary训练营。这里山景如画、绿草如茵,先进豪华的设施不逊于任何一家酒店。

  而就在离此不过几公里远的地方,却有着一家穷困破败,旦夕为经费所困却又苦苦支撑了长达百年之久的草根俱乐部。这里的穷孩子的梦想,就是成为内马尔,跨越这几公里的距离,进入Granja Comary训练营。这几公里,也许就是一生的距离。但他们依旧坚持、依旧憧憬,而坚持这个词本身,已经很美。

  为梦想而坚持,哪怕一路踯躅独行;为梦想而坚持,沿途险阻也可视为美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巴西记者 白云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巴西记者 陆明杰

  当天空中出现直升飞机嗡嗡的声音的时候,那是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回到Granja Comary训练营的标志。这个时候,所有人都会抬起头来,注视着这架直升飞机投入到他们梦想的地方。

  蔓草丛中的幻想

  特雷索波利斯俱乐部杂草丛生的训练场崎岖不平,破旧的球鞋和破裂的足球挂在生满铁锈的围栏上,虽然他们经常可以与内马尔们“一起训练”,但与Granja Comary训练营之间那短短几公里的距离,注定了他们寂寂无闻,一如疯狂生长的蔓草。

  这是一家有着100年历史的俱乐部,巨大的财政压力令他们似乎每天都面临着破产的危机。就连“豪门”如科林蒂安、圣保罗和弗鲁米嫩塞都举步维艰,特雷索波利斯FC这样的“屌丝”球队就更加难以为继了。

  但是,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却有着无数孩子怀揣着成为大罗、小罗、内马尔的梦想,一代又一代地坚持下来,刻苦地训练、认真地比赛。虽然,他们已经从2011年开始,就再也没有赢过任何一场比赛了。

  佩塔乌、威廉和列侬是这里的球员,在训练结束后,他们带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宿舍”。

  穿过一道黑暗的走廊,记者看到一个杂货仓般的更衣室,球鞋、球衣的味道混合着浴室传来的强大的尿臭,令人难以忍受。

  宿舍里很多窗户的玻璃都已经破碎,球员偶尔会用球袜挂在窗前来充当窗帘,这里10名球员床贴床地共用一间宿舍。

  23岁的中场球员列侬说:“这是我们的游戏,也是我们的生活。在这里我可以展示我的足球。”

  每个人都是老天创造的奇迹

  这里的球员都有一个与巴西国家队历史上著名球员相对应的绰号,列侬的绰号就是“大家的小罗”。

  18岁的前锋内森自然而然被叫成了“内马尔”,昨天,他刚刚跑到Granja Comary训练营门口,希望能等到自己的偶像内马尔。

  现在他每天都向着训练营的方向疯狂地练习射门,他希望有一天能进入 Granja Comary。

  “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训练条件,我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赞助商。”来自墨西哥的小伙子桑切斯说道。他的偶像是马塞洛。他的父母离婚后,他和弟弟跟母亲搬到了巴西,但是在这里,他们依旧生活艰难。

  “在墨西哥,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发展自己的足球事业。如果你想成为球场上的人生赢家,有时候需要冒一点风险,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巴西更能让我圆梦的了。”桑切斯说道。他每个月可以从俱乐部领到200美元的薪水,这可以让他帮补家用。

  34岁的佩塔乌是这支球队的队长,家住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从小由祖母抚养长大。他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开始疯狂迷恋足球,他说,“我的双腿就是我的财产,我的饭碗。”

  虽然这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草根球队,但球员们的坚持还是为他们赢得了观众和赞助。即便是在最低级别联赛中挣扎,他们的比赛还是有不少人来捧场。

  从去年开始,有人给这家俱乐部每月2.5万英镑的资金赞助,这是他们最感到快乐的时候,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球队往往付不起前往客场打联赛的差旅费。

  “为了梦想,我们放弃了一切来到这里。远离家人、朋友、女朋友。”内森说道:“想要实现心中渴望的梦想是很不容易的,但人生就是需要坚持,即便最终无法成为内马尔,但也仍是需要坚持。”

  21岁的威廉·科埃略在训练结束后,开始尝试创作一本小说,他的故事开头的第一句写的是,“每个人都是老天创造的奇迹”!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14626.shtml report 2513 生境遇的分界线有多大?或许只是短短的几公里,或许是天堂与地狱的距离。在里约热内卢州风景如画的山区城市特雷索波利斯,“五星巴西”享受着五星级标准的GranjaCo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