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20!巨大差距如何造成 中国足球恐成无本之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天

  (搜狐体育 海天6月26日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看着弟子们结束了与日本福岛县队的比赛,边立军独自一人走到球场外,点燃一根烟,深吸了一口……终于结束了,在东京U14国际足球邀请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队连输五场、进1球失20球,最终排名垫底。而对于这位扎根于基层数十年的名宿来说,青少年足球间的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面对比赛、面对足球这项运动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和作为。

  “我们这个队是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初一年纪通过全国招生组建的一个队,一共21人,其中9人年满13岁,剩下的还不到13岁,其中还有三个2002年出生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队边立军对记者说。实事求是地讲,在青少年阶段,年龄的差距往往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要小看13岁与14岁之间这一岁的差异,在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眼中,这一岁恰恰是青少年足球的一个分水岭,“一般来说,14岁年龄段以下的孩子没有必要从一个团队的角度来给他们传授进攻或者防守,这阶段基本上都是个人技术的练习。而对于从U14开始的孩子来说,就要慢慢让他们建立起作为一个团队的足球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一个选手真正成长开始的萌芽时期。作为一个教练这个时候也必须意识到,要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大的成长。”

  “咱们年龄比对方小一点,因为在12-13岁左右这个年龄段,差一岁的话差距就比较大,”浸淫青少年足球多年的边立军在指出输球客观原因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找找主观存在的问题,“咱们这些孩子和日本学生相比,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对足球训练的态度有很大差距。脑子、技术我觉得不是问题,主要就是态度!”边指导认为中国孩子在训练比赛中总是显得很被动,而日本孩子踢球则显得很主动。这是最主要的差距,“另外一个差距就是对足球的理解方面咱们确实差一点。”

  英雄所见略同的是,与中国和日本球队都有交手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队教练组也认为,日本球员技术能力强,同时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有很正确的理解;而中国小将虽然个人能力并不差,但在理解方面却存在不小的偏差。“日本队技术非常好,踢的是现代足球,”边立军言简意赅地说出了近邻的优势所在。人大附中队在本届东京U14三度与日本球队交手,结果0-5不敌东京选拔队、0-2败给了宫城县队、0-1输掉了福岛县队的最后一战,“通过比赛我也了解了一下日本的情况,东京应该说发展得比较好,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足球队,”不过边立军也认为其实中国孩子的技术水平与对手差距并不大,“我感觉如果准备充分一些的话,宫城县和福岛我们都还是可以对抗一下的。”

  当被问及为何中日少年选手会在对足球的理解方面有所差距的时候,边立军表示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的青少年基础人口太少,“不像这些日本队,都是一个地区选拔出来的,所以显得咱们确实弱一些。”据边立军透露,这次比赛的参赛队伍是通过人大附中BTV三高俱乐部面向全国招生,“招的这拨队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北京市招起来确实比较困难,因为小孩踢球的比较少。”那么究竟现在这拨球员是从多少人中选拔出来的呢,听到搜狐体育的这个问题,边立军皱了下眉说道,“这我都不好意思说,其实就是从三十多人里面选的,我们可挑选的余地确实比较小。”一共21人的足球队竟然只是从不到40人的候选范围内选拔出来的,这样的“选拔”究竟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答案应该是不言自明的。师资条件相对出众的人大附中尚且如此,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足球普及开展的不乐观也就可想而知了。而即便是这样一支球队,也基本上可以稳定在全国前八名的水平上。

  中国足球日后难道真的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这绝非危言耸听。同中国社会一样,中国足球也面临着一个“老龄化”的问题。毕竟艳羡各国劲旅在巴西世界杯上纵横驰骋的同时,又有多少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呢?(搜狐体育 海天/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254&paper.cmsUrl= report 1974 (搜狐体育海天6月26日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看着弟子们结束了与日本福岛县队的比赛,边立军独自一人走到球场外,点燃一根烟,深吸了一口…&hellip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