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斗牛士军团难再现哈维 德罗巴难以挽救非洲大象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巴西世界杯,带给球迷的不只是无限快乐还有无尽的苦涩,“告别”是苦涩的一道主菜,只能眼含热泪默默吞下。

  本届世界杯,有20多位“70后”球员,巴西极有可能是他们的世界杯绝唱。皮尔洛布冯哈维杰拉德兰帕德德罗巴埃托奥……这些名字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离开我们的视线。

  随着他们相继在世界杯上出局,人们开始越发怀念,甚至来不及回味,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我们惟有用记忆和记录经典的文字将他们封存。

  斗牛士军团

  难现“哈维”

  另外一位黯然离去的大师是哈维。

  34岁的哈维曾将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他是拉玛西亚青训的得意之作,他是巴萨“tiki-taka”足球的典型代表。

  随着年龄增大,出场时间日益减少,人们甚至担心哈维会落选本届世界杯大名单。但舞蹈般的脚下动作似乎在告诉人们,他依然会送出手术刀般的传球,他依然是西班牙队不可或缺的心脏。

  西班牙成了本届最早出局的冠军球队,与哈维不在中场,缺少一位中场梳理者有很大关系,不能说哈维不在拖了西班牙后退,至少他影响了这支6年间3次夺得大赛冠军球队的技战术风格。

  世界杯后,哈维将结束与巴萨的合约到西亚卡塔尔联赛“淘金”。不过,看看他过去曾取得的那些成就,没人能说这是一种逃避,只是英雄迟暮,需要找个地方歇歇脚。与哈维一同离开西班牙国家队的还有卡西利亚斯、阿隆索、比利亚、托雷斯…… 这些名字也将在本届世界杯后离开人们的视野。

  三狮军团

  再无“双德”

  随着0:0战平哥斯达黎加,小组赛1平2负的英格兰本届世界杯之旅到此结束。相较比赛结果来说,更让人不舍的还是三狮军团一代传奇的谢幕。

  携手出战世界杯告别战的杰拉德与兰帕德难掩失望与不舍,比赛结束后,两位老将含泪挥别球迷的画面让人不免动容。

  有狂喜,有眼泪,有感动,主宰三狮军团中场十年的传奇组合最终谢幕,一个时代就此结束。

  虽然杰拉德还没考虑清楚是否退出国家队,但36岁的兰帕德在未来要再入队可能性已不大(下届欧洲杯将满38岁),故巴西世界杯也将是两人最后一次联手征战大赛。

  从2000年杰拉德入队至今,“双德”已当了14年队友,而且从2004年欧洲杯开始,10年来两人共同奋战了4届洲际大赛(2008年未过资格赛,2012年神灯因伤倦勤)。出局令人失望,但两大元老也宠辱不惊,杰队还安慰了默然流泪的鲁尼。本场最让人感慨的镜头,自然是与对手换完球衣的兰帕德和杰拉德也贴面拥抱了一下,算是为这段十年战斗情谊画上句号。

  一首歌

  献给皮尔洛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远处的绿茵,是舞台的中央;一颗白色的皮球,在我的心头荡漾。不远处的队友,期盼的向我招手;在纳塔尔的竞技场里,我甘心做一片大绿叶!那对面的球门,不是终极目标,是一生向往;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寻梦?用我的大脑,支配着还算灵巧的双足;满载亚平宁半岛球迷的重托,在星光熠熠的世界杯赛场起舞,但岁月告诉我不能起舞,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主调!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已经35岁的皮尔洛不论身穿红黑间条衫还是效力“斑马军团”,在中国球迷眼中,他都是踢出“电梯球”的专家,是四两拨千斤的大师,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的皮尔洛无需通过足球改变生活,他只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在对抗中踢着优雅的足球,本届世界杯,皮尔洛是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展示华丽足球的真谛。

  “非洲旗帜”

  黯然离去

  亚亚·图雷、亚历山大·宋、米克尔、埃辛、蒙塔里……非洲从不缺知名球员,德罗巴和埃托奥则是他们的代表。作为非洲足球的旗帜性人物,他们率领着一批天赋异禀,颇有大闹世界杯之势的球员来到巴西,可是他们并没有创造24年前米拉大叔式的辉煌。

  尤其是两战皆负的喀麦隆,这头昔日的“非洲雄狮”,如今更像是一只病猫。埃托奥也没收获一分钟上场时间,说他有伤也好,状态不佳也罢,就这么离开了,33岁的埃托奥注定是一个失败者。

  “非洲大象”更是输在最后时刻的那粒点球上,“希腊神话”再次用神一般的剧情改写晋级16强的局势,对于连续两届世界杯被分在死亡之组的德罗巴来说,这次是离出线最近的时刻。尽管他拼尽全力打满大半场,不过0次射门证明他已不是“魔兽”,尽管他在俱乐部生涯无比辉煌,不过在国家队层面上,德罗巴留下了很多遗憾。

  本版制图 张大维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20280.shtml report 3658 本报巴西电世界杯,带给球迷的不只是无限快乐还有无尽的苦涩,“告别”是苦涩的一道主菜,只能眼含热泪默默吞下。本届世界杯,有20多位“70后”球员,巴西极有可能是他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