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全球倒数第一球队:冲击世界杯 我们会出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重庆青年报
 

  2002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对德国赛前,全球排名倒数第一的蒙特塞拉特足球队来到不丹首都廷布,与不丹国家队进行了另类世界杯决赛。

    火山来了

  1995年对蒙特塞拉特足球队来讲意义非凡。这一年,他们取得了首场国际比赛的胜利。这一年,他们的家乡也被火山岩浆吞没,难民流离失所。

  蒙特塞拉特足球队组建于1973年,属于纯业余,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是职业选手。他们当中有导游,有金融从业者,也有农夫。就连教练肯尼·戴尔,也只不过在阿森纳青年队踢过球而已。

  蒙特塞拉特足球队开始只和附近的小岛足球队没正经地踢友谊赛,直到1991年6月28日第一次参与由加勒比足球联盟举办的加勒比海杯。蒙特塞拉特队出征国际比赛的道路并不顺畅,第一场对圣露西亚队就0-3败北。

  输了也没什么,因为岛上没人看足球,大家在NBA球赛和板球比赛的刺激中,才懒得关注绿茵场上的胜负。接下来四年,这支纯业余的球队又踢了些不痛不痒的比赛,虽然全输但也磨炼了些技术。所以1995年,球队在蒙特塞拉特首都普利茅斯的布莱克地产体育场,终于赢来了自己的第一次胜利。3-2战胜安圭拉队,接着1-0再胜安圭拉队。尽管安圭拉球队刚刚组建,被评为“世界上实力最弱的球队”。

  就在球员们欣喜于首次“国际性”胜利时,火山喷发了。蒙特塞拉特这个长18公里、宽11公里的火山岛上有三座活火山常年吐吐烟雾,但谁也没想到1995年7月18日,岛上的苏弗里火山真会滚出岩浆和硫黄,将首都普利茅斯在内的大半国土吞没。

 

      世界杯“决赛”

  这次火山喷发对蒙特塞拉特岛影响巨大,将近70%居民撤离,经济完全停滞。最早一批国家队球员,几乎全部撤离,整个足球队面临缺人危机。

  但足协不怕,岛上剩下的5000多名居民中,总还有人对足球感兴趣。

  1996年,蒙特塞拉特足协成功加入国际足联。拥有了会员身份之后的他们也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拨款,得以继续招队员、请教练。在1999年加勒比海杯中以1-6输给英属维尔京群岛代表队、1-6输给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队之后,这支新球队开启了自己的2002世界杯之旅。

  他们的心理素质非常好,“我们虽然在资格赛中0-3败给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但第二轮我们就扳回一球。虽然1-3输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但我们进了一球!这场比赛还有50名观众呢!”

  这50名观众马上激增了500倍。2002年6月30日,韩日世界杯的最后一天,巴西成就五冠王,蒙特塞拉特队也戴定了足球倒数第一的帽子。在不丹首都廷布体育场,蒙特塞拉特队和不丹队这两个并列倒数第一的球队,在2.5万名球迷的见证下展开“排位生死战”,到底谁才是最后一名?

  0-4,不丹队胜,排名上升至倒数第二。

  排名上升的秘密

  想在国际足联中排名上升并非难事,多参加国际性比赛,不管是赢是输都会有相应积分。

  国际足联从1993年开始启动排名机制,每个月都会根据积分公布209个会员国家足球队的排名。而积分算法则是由系统收集数据自行运算,各国国家队最近48个月的国际比赛(世界杯、世界杯外围赛、洲际国家杯、各洲冠军杯、各洲冠军杯外围赛、国际友谊赛)成绩都将被列入考量。

  蒙特塞拉特队摘掉自己倒数第一的帽子后,继续积极参加各种国际性比赛。不求取胜,只求参加。因此在2005年的加勒比海杯和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之后,蒙特塞拉特队排名上升到了第196名。虽然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0-20输给了百慕大群岛队,第一次被大悬殊比分震惊。

  蒙特塞拉特队很难赢,因此他们在排行榜上的每一次跃升,都是对胜利的记录。2012年11月,球队从第196名突然跃升30位,就是因为在2012年9月他们赢得了暌违17年的胜利。在加勒比海杯中7-0击败英属维尔京群岛代表队,这是他们在21连败后的一次漂亮反击。

  迄今为止,蒙特塞拉特足球队一共踢了30场国际比赛,3赢、1平、26输。但他们仍然积极乐观地参加各种比赛,对他们而言,足球更多的是真正的兴趣爱好。

  “我们也会冲击世界杯的,总有一天我们会出线。”今年刚满50岁的处女座教练肯尼·戴尔心中仍然燃烧着梦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31365.shtml report 3035  2002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对德国赛前,全球排名倒数第一的蒙特塞拉特足球队来到不丹首都廷布,与不丹国家队进行了另类世界杯决赛。火山来了1995年对蒙特塞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