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亚雷斯咬人被禁赛9场 > 2014苏亚雷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苏牙”咬得值吗? 无关成败事关荣辱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苏亚雷斯一咬激起千层浪,那副铁齿铜牙也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有人说,这一咬是乌拉圭的耻辱,让利物浦也顺带蒙羞;有人说,他这一咬毁了自己的前程,巴萨皇马什么的想都不要想了;还有人说,乌拉圭队赢球打进16强,裁判也没看见,咬这一下也无可厚非。

  那么,“苏牙”这一口咬得到底值吗?

  从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层面来看,苏牙雷斯这一咬对于乌拉圭队是不值的。这个小插曲虽然发生在乌拉圭队进球前三分钟,但这与乌拉圭队的进球到底有多少关系恐怕谁都难以界定,因此“咬人致胜论”并不能真正站住脚。可以界定的是,乌拉圭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将会在没有苏亚雷斯的前提下出战,而且由于这一事件,乌拉圭队的人气将受到极大的影响,前景堪忧。更不要提利物浦队,在上次咬牙事件之后“红军”用尽各种解数挽救苏亚雷斯的形象,但这一次一夜回到解放前,丢人丢到全世界。

  从个人的角度看,这一咬更不值,本来在前两场的表现出色得要命,“苏神”在世界杯之后就将迎来纷至沓来的大合同,但被国际足联严办以后,他在这4个月当中找个踢球的地方都成了问题。

  于人于己均没好处,所以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苏亚雷斯这一口咬得都不值。

  至于“裁判没看见”的问题,更是需要一种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那就是,为了胜利是不是可以不择手段?

  当然,这种涉及每个人不同价值观的问题,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但有些公理是不言自明的。就像在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不应该故意输球,虽然这不违反规则;就像拳击场上不应该咬对手的耳朵,虽然在泰森事件之前没有类似的规定;就像在美国的任何场合都不应该说出种族歧视的言论,虽然事情发生跟女朋友的电话里。

  跟现实社会一样,在体育的世界里,即便不违反明文规则,有些“红线”你也不能碰,碰了就会给自己招惹不尽的麻烦,陷入众叛亲离,为人所不齿。

  这是一种基本的体育道德,无关成败,但却事关荣辱。

  乌拉圭队赢了,从足球的角度这无可厚非,但咬完人之后还不承认,就不是一个有担当的运动员的行为了。曾记得在上一届世界杯,苏亚雷斯故意用手挡出了加纳队的射门,事后苏亚雷斯还以此为荣。

  这种类似于“小人得志”的心态,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会和那一个视进球如草芥的锋线天才形象联系起来。

  错了,但不知错在哪,更没有悔改的意思,或许他“牙病”的根,就在这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48830.shtml report 1717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苏亚雷斯一咬激起千层浪,那副铁齿铜牙也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有人说,这一咬是乌拉圭的耻辱,让利物浦也顺带蒙羞;有人说,他这一咬毁了自己的前程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