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仓田安治:中国青训不可思议 一点让日足球巨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天 张亮

  (搜狐体育 海天、张亮6月27日发自里约热内卢)1963年出生的日本人仓田安治因为在去年率领辽宁队全运会夺冠而名声大噪。5月30日他接替下课的马林,成为大连阿尔滨队主教练。而就在28年前,仓田安治所在的日本国家队曾经在汉城奥运会预选赛中与拥有马林的中国队相遇,结果被中国队淘汰。那次失利也成为日本足球真正的转折点。

  “1987年汉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日本输给了中国,我当时是日本国家队的一员,跟中国队的马林成为对手。那届国家队没有出线在日本国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成为了日本足球的一个转折点,”仓田安治回忆说,“当时上面的领导发出一个指令,说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日本足球就会走到尽头。当时日本足球想出了两种策略,首先是要推出自己国家的职业联赛,再一个就是各个年龄段有一个明确的纲领,每个教练员都要有纲领。应该说那场比赛的失利导致日本国内足球界发生了巨变,从1987年到目前为止是28年,我们一直在执行这些策略,今天的成果也是28年积累的结果。如果光是想着把国家队的水平提高上来,会非常困难。”

  自1998年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以来,日本足球在国外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从当初的三浦知良一人单打独斗到现在包括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冈崎慎司等明星大批留洋,仓田安治认为这种群体性爆发正是日本重视青训的成果,“日本青训搞起来了、这批队员成长起来了,他们在国内外打个比赛,就被球探发现了。我个人感觉如果在国内基础没打好就直接送到国外去,就算是回来,成就也不会非常大。我也看过很多中国队员,其中有从国外回来的。有的一看我就想问,你是在国外踢足球的吗?”在仓田安治看来,青训首先要有质量做保证,然后一两年打一下国内的联赛,之后到国外去再回来,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2012年仓田安治接过大连阿尔滨青年队的教鞭,当时的情况让他大吃一惊,“我发现中国各个年龄段的青训没有一个具体的明确的纲领、训练的纲领,这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我认为每一个国家队员、每个年龄段的国家队都应该有明确的纲领,如果没有的话将来会越走越难。”同时仓田也无奈地指出,在中国计划特别难做,“一直到大赛开始之前才会有日程表出来,这样对于我来说计划就非常难做。正常的应该是年初给我一份大的纲领,然后根据这个去做一个全年的训练比赛计划,最后去执行。如果一开始这些日程确定不了,我也只能在这等。可能大体会有一个什么比赛,但是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仓田安治个人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把各个年龄段的纲领做好,加强青少年教练员的培养,“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球员身体素质是没有差距的,我们东亚的文化、生活饮食和习惯都非常相近,基本的身体素质也是一样的。作为一名青少年教练员首先要了解足球,其次要知道自己的队员要到一队去还欠缺什么,教练员需要有这个预判能力,因为队员到一队之后技术不出众了,心理上会很紧张,体能也跟不上。这样预判到他到一队之后最差的地方在哪,教练要想办法去弥补他的弱点,最后就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要能够激发队员的欲望。”(搜狐体育 海天、张亮/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64482.shtml report 1287 (搜狐体育海天、张亮6月27日发自里约热内卢)1963年出生的日本人仓田安治因为在去年率领辽宁队全运会夺冠而名声大噪。5月30日他接替下课的马林,成为大连阿尔滨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