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伊朗新闻|伊朗赛程|伊朗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伊朗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亚洲对手技术报告:解剖伊朗“笼式”防守

来源:新华社

  25日,巴西世界杯F组收官战伊朗队1:3负于波黑队,1平2负积1分小组垫底出局,成为第三支告别巴西的亚洲球队,赛后主帅奎罗斯也宣布辞职。但相比澳大利亚的9个、日本的6个和韩国的5个失球,在三场比赛中丢掉4球的伊朗成为亚洲四强中防守最好的球队。特别是与阿根廷一战让世界惊叹:一支看上去实力平庸的球队,如何构筑起如此顽强的防线?

  结合现场观赛和技术分析,记者认为,曾经长期担任弗格森助手、并执教过皇家马德里、葡萄牙国家队等球队的奎罗斯无愧防守战术大师称号。本届世界杯上,葡萄牙人为伊朗在整体上独创了网状包围的“笼式”防守结构,在个体上强调固定范围内的有效跑动,并加以适时的快速反击,为以弱胜强提供了新的探索,值得包括国足在内的广大平民球队借鉴。

  首先,整体上构建了在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的密集“笼式”防守。

  提起防守,目前最流行的词汇可能是“摆大巴”,这个词比喻弱势的球队在自己的门前整齐放置多名防守队员,像一辆大巴车一样挡在门口,阻挡对方的进攻。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伊朗绝不仅仅是“摆大巴”,或许“笼式”防守更加贴切。在纵向空间上,伊朗采用451阵型,除了一名在前场起到牵制作用的前锋,后卫和中场4+5名球员压缩得非常扁平,大大削减了阿根廷队向前传球的成功率和纵深突破的空间;在横向维度上,伊朗的边前卫、边后卫、后腰、中后卫形成错落排列,阿根廷的进攻核心梅西阿圭罗伊瓜因等人被挤在狭小空间中,几乎每一个人都被三个伊朗防守队员形成的三角形包围。纵向和横向的防守体系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一个的小笼子,将阿根廷每个关键球员包围并与其他队友隔离,因此传球和突破的空间都被压缩到了极致。

  其次,伊朗每个球员依靠“疯狗”式的跑动来完成防守。

  三场比赛,伊朗全队跑动达323公里,场均跑动108公里,在32强中名列前茅。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伊朗守门员的跑动距离在世界杯所有球队的门将中更是佼佼者,哈吉吉三场比赛的跑动距离分别达4589米、4390米和3670米,足可充当半个中后卫。勤能补拙,伊朗队正是依靠勤奋的跑动来弥补选位和一对一防守上的缺陷。

  第三,个体采用区域责任制,球员在一定面积范围内的高效、高速跑动。

  从伊朗队三场比赛的“球员活动热图”上可以发现,每个防守球员都在相对固定且有限的区域内跑动,似乎每个球员都“分片儿承包”一块面积,因此有效跑动的比例明显提升。伊朗的防守不是大范围低速乱跑,而是在小区域内做高速运动。所谓快刀斩乱麻,这种运动方式能够更加有效地切断进攻球员之间的传球联系。

  最后,时刻准备用快速反击给对手致命一击。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其反击中关键人物绍贾伊、格尚内贾德和泰穆里安的冲刺跑次数合计达133次。因此,在成功防守后的快速反击让阿根廷屡屡惊出一身冷汗。若不是梅西最后的神来之笔,若不是伊朗把握机会能力稍差,这场比赛可能会成为这届世界杯真正意义上的冷门。

  那么,国足能否从伊朗的“笼式”防守借鉴到一些东西呢?知易行难。伊朗式的防守虽然对于球员的个人能力需求不高,但球员需要有良好的体能、合格的战术理解能力和极强的纪律性,国足恐怕在这三项上都不达标。

  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三场比赛来看,伊朗队的表现虽然与整体低迷的其他亚洲球队一致,但他们在西亚的霸主地位仍然不可动摇。因此,伊朗队仍然是国足未来数年在西亚的最强劲的对手。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65559.shtml report 2413 25日,巴西世界杯F组收官战伊朗队1:3负于波黑队,1平2负积1分小组垫底出局,成为第三支告别巴西的亚洲球队,赛后主帅奎罗斯也宣布辞职。但相比澳大利亚的9个、日
(责任编辑:射手)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