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打牢基石拼生死 淘汰赛球队走多远看10号

来源:现代金报

  80后一代的中国球迷,对于足球场上10号传奇的认识,恐怕不少是来自孩提时代热播的一部动漫《足球小将》,大空翼是绝对的核心中锋,绝对的10号。而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演的10号传奇,更是让这个号码平添了一抹神秘色彩。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战罢,16强队伍中,有些10号星光熠熠,有些老而弥坚。不夸张地说,淘汰赛的走势如何,10号们不一定是关键,但一定是取胜的基石。

  □记者 郑乔

  【新闻助读】

  传奇的10号

  一般来讲,9号是前锋的标志性号码,10号是中场组织者的标志性号码,也是球队的灵魂和核心。顾名思义,10号这样的角色,他们既能摧城拔寨又能指挥若定。一名优秀的10号球员必须有大师般的传球能力和出色的大局观,还要有灵敏的门前嗅觉和一锤定音的能力。贝利、马拉多纳、普拉蒂尼、济科、巴乔都身披10号球衣在职业生涯达到了巅峰。

  绝对核心型

  巴西队:内马尔

  巴西队的10号,从贝利到小罗,从卡卡到又到了今天的内马尔,10号的故事还将延续。

  内马尔毫无疑问是过去1年最会抢风头的球员,从西甲、欧冠,一直抢到世界杯。如今的内马尔,是巴西队绝对的进攻核心,3场比赛打入4粒进球,与穆勒、梅西并列射手榜第一。而巴西队未来的走向如何,除了可以依靠的“东道主光环”外,更有这个以“洗剪吹”造型示人的90后小伙子。他曾经叛逆过,但他已经成长为年轻巴西队的主心骨。内马尔的前辈罗纳尔多这样评价他:“对我而言,内马尔是本届世界杯的代表人物。”

  阿根廷队:梅西

  曾经的梅西,进了国家队就像进了监狱,现如今,世道在变。

  梅西作为核心的体现,不仅仅在进球数量上,最重要的是,由于他迟迟不能发挥,阿根廷全队为其变阵!无论主帅权威是否已经碎了一地,但梅西在他喜欢的4-3-3阵型中可谓如鱼得水。所以,他3场比赛打入含金量极高的4个进球,有绝杀也有任意球,一扫8年来积下的胸中郁闷。队中的问题得到了暂时性的解决,10号的威力是时候发挥了。

  想象一下,南美大陆上的世界杯,如果阿根廷与巴西会师决赛,两位接过前辈衣钵的10号梅西与内马尔直接对决,何等刺激。

  哥伦比亚队:罗德里格斯

  巴西和阿根廷的近邻哥伦比亚队没有太多明星,可10号的传奇在这里仍在上演。1991年出生的罗德里格斯,3场比赛打入3个进球,贡献两个助攻,102次传球为全队最高。他策动了球队大部分的进攻,也是前场锋线活跃的保证。左右脚均衡加上盘带技能,让他能够在两个边路完美转换。哥伦比亚处在竞争并不强的C组,小组赛3场胜利,让球迷有理由期待他们与乌拉圭的1/8决赛。

  继承者们

  墨西哥队:多斯桑托斯

  墨西哥队能够在东道主所在的A组内打进16强,有何魄力?而作为队中防守反击的核心,多斯桑托斯往往要率先扛起球队由守转攻的大旗——10号的责任。多斯桑托斯为墨西哥奉献了自己的头脑与速度,草帽军也给予了他如鱼得水的环境。

  墨西哥队的10号也有故事:前10号布兰科,在法国世界杯上曾经创造了“布兰科蛙跳”,以37岁的高龄,成为当时破门最年长的球员。而从南非世界杯上的17号到如今的10号,多斯桑托斯已经被寄予了厚望。

  比利时队:阿扎尔

  本届世界杯,“欧洲红魔”比利时开始复兴。他们年轻,他们人才济济。而身披10号战袍的阿扎尔,也用自己的表现主宰着场上的生杀大权。切尔西过去两个赛季的绝对主力是他,国家队绝对核心也是他。从比利时少年队、青年队直到国家队,阿扎尔成为10号当仁不让的人选。小组赛中,阿扎尔送出8个极具威胁的传球,助攻两次,帮助“欧洲红魔”3场全胜,完美复兴。阿扎尔运气不错,这一届的比利时队像佩佩那般“猪一样的队友”还没出现过。

  法国队:本泽马

  本泽马场外绯闻不断,场内却很低调,本届杯赛本泽马也成为法国队全能型的前锋。依靠自身高大强壮的身体以及出色的控球做球能力,3场小组赛他也打入3球,成为金靴奖热门争夺者之一。在皇马,他是C罗的左右手,本泽马的串联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凭借这位锋线核心的出色发挥,高卢雄鸡开始复活。

  老而弥坚

  荷兰队:斯内德、乌拉圭队:迭戈·弗兰、德国队:波多尔斯基等人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8/n401491681.shtml report 3695 80后一代的中国球迷,对于足球场上10号传奇的认识,恐怕不少是来自孩提时代热播的一部动漫《足球小将》,大空翼是绝对的核心中锋,绝对的10号。而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