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语能力测试关注世界杯 巴西能否夺冠变数学题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马航失联、世界杯、青奥会,这些时事热点都成为考试的材料……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2014年英语能力测试开考,此前摇号产生的2560名考生竞争320个录取名额。

  南外揺号后进行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这样的模式运行已经超过10年。究竟具备怎样素质的孩子,才是这所名校认可的“牛娃”?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命题老师,得到的答案是:必须要基础扎实、思维敏锐、热爱生活、善于观察、关心时事,英语和数学好,并不能代表全面素质。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考题揭秘

  巴西是否能夺冠,变成了数学题

  南外命题负责人、资深英语名师连凯表示,这次考试,在分值、时间和题量上都与往年保持一致,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数学跟世界杯有啥关系?在昨天的试题里,这两者就遇上了。小学数学课本中有关于“统计和可能性”的内容,命题老师完全采用了课本中的数据,只是将课本中“明天降水概率是80%”改成了“某球迷预测本届世界杯巴西夺冠的可能性为80%”,让学生判断以下4种说法是否正确,1.巴西可能夺冠;2.巴西一定夺冠;3. 巴西的夺冠的可能性很小;4.巴西夺冠的可能性很大。答案是1和4。

  遇到车祸,你会打报警电话吗?

  南外一贯希望,选拔出来的孩子是会学习的孩子,所以在试卷中设计了一些提供方法、让学生按照提示进行尝试的题目。

  以鼓励观察为例,试卷中有这样一题:不同的孩子在碰到险情时的应对各不相同,有的语无伦次、有的幸灾乐祸、有的冷静处理及时报警,要求学生根据处理的有效程度给各种应对措施打分。具体来说,就是打报警电话时,有的人只说这里有车祸,其实是无效报警;有的人会说,哪条路上有交通事故,有效性更进一步了;还有人会说请你们赶紧派救援人员来,我现在在某某某路上,这里发生了一起车祸,有一个人受伤,但情况还好,还能动,能说话。接电话的一方,可以迅速准确施以援助。这就是考学生在生活中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还有一题,给出了两幅上午11点时阳光下窗户不同长度的投影,让小朋友判断哪幅图表示是夏季。这样的题目对学生的英语要求并不算高,考的是生活常识。

  国家公祭日、大运河等热点都有涉及

  最近的热点话题,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马航失联、大运河申遗等,在本次考试中都有涉及,但并没有局限地考查新闻本身,而是借助于新闻文本考查了英语的时态、介词搭配、形容词、翻译等最基本的语法知识。如借助马航失联的新闻,考察了there be句型;大运河申遗的新闻中考查了形容词的最高级。因为对于六年级毕业生来说,有必要去了解身边的世界。

  《来自星星的你》竟成地理位置考题

  光是英语好不能得高分,命题老师把青奥会、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作为背景,考的竟然是学生的地理常识。

  这题是以青奥会为背景设计的。4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运动员在一起交流各自的国家特色,要求学生根据运动员的描述对他们国家的陈述是否正确。

  比如其中一个运动员Bob说到:“我来自亚洲,我们国家不大,但出了很多明星,如《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我们还非常喜欢吃泡菜。”然后提供一句对该国的陈述是:“Bob的国家在中国南面”。

  很显然,Bob是来自韩国的,但韩国不在中国南面,所以这句话是错的。这样的题目要求学生不但要能读懂英语表述,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地理知识积累。

  提醒

  记者了解到,7月2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将在学校发放分数条,同时公布录取学生名单,家长和孩子可凭准考证领取分数条。录取学生为320人,具体为:英语276名,德语16名,法语16名,日语12名。录取原则为根据英语能力测试成绩,按320名的招生计划,以男女1:1的比例分别划线录取。

  考生反应

  有人觉得“不算难”

  有人过来“找感觉”

  10点30分考试结束。“考完了吗?时间够不够?”这是很多家长问孩子的问题。

  “我还有差不多十分钟可以检查,都做出来了。”力学小学六(4)班的陈一苇,是个平时成绩拔尖的小姑娘,英语非常好。陈一苇自己分析,今年的题不算难,所以分数线应该会比去年有所提高。“所有的题目,感觉动动脑筋就能做出来。”陈一苇说,印象比较深的是一道计算阴影部分平行四边形周长的题目。“我觉得不难,是四五年级学的数学知识,但这样的题都是用英语出的,所以就有难度了。”

  女生小王说,感觉做得挺不容易,她平时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次也只是勉强做完。虽然涉及的知识基本都是课本上的,但要动脑筋,比如一道宠物配对的题,就要用到推理,要花时间思考。

  一位参加了考前突击辅导班的学生说,自己没做完。“辅导班的题目特别难,这次并没有考特别深的题,跟辅导班不太一样。”但他表示,因为自己临时突击考南外,所以感觉不太习惯用英语来做题,速度影响了他的发挥。

  8比1的录取比例,大部分考生其实只是来感受一下南外的氛围。对此,命题组也考虑到让所有孩子都能有收获,所以在试卷中不仅有时事热点的介绍,也有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国外同龄人的生活,如最后有一题就是讲了各国学生的就餐特点。“我觉得很有意思,最后我都看得笑起来了。”一位考生说。

  一位考生的妈妈拉着自己的女儿说,让孩子来就是感受一下的,“我们刚才还笑呢,不垫底就好,感觉这次经历挺特别。”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14498.shtml report 2743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马航失联、世界杯、青奥会,这些时事热点都成为考试的材料……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2014年英语能力测试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